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 正文

宝马豪车存严重质量隐患:高速路熄火成隐形杀手

来源:证券日报 2012-12-11 10:45:36

  12月10日,人民网消息,据外媒报道,宝马公司将在北美召回2009-2012年间生产的宝马X5 35d车型。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上周四发布公告称,这批车型的柴油发动机零部件可能破裂而导致转向动力失灵。

  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宝马公司在北美干脆利落的召回表现显然与在中国截然不同。

  近日,一位张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购买的宝马750LI尊贵版轿车在更换发动机后,在高速路上突然熄火,动力完全丧失,“能捡回一条命已是万幸。”张先生回忆起此事脸色发白,心有余悸。在与宝马中国北京总部人员数次交涉后,张先生想要退车,然而换同价位轿车的要求一直没有得到回应。

  宝马内部相互推诿

  张先生不会想到,自己当时的一个轻松决定竟会引来如此大的困扰。

  2009年5月,出于对宝马品牌的信任和车型的喜爱,张先生在上海车展花费近200万元购买了这台宝马750LI尊贵版轿车。但这辆车在行驶不到一万公里,购买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就问题不断,此后不得不更换了油箱、发动机、高压泵等主要部件,并延长质保期至2012年12月31日。但在发动机更换后,机油消耗量过大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从买到车到二次换新发动机总成,车辆就一直超标准消耗机油,更为严重的是,行驶不到10000公里就要添加8-9升的机油,这令张先生着实不能接受。但宝马4S店给出的检测结果为0.46L/1000km。现实与检测结果形成的巨大落差,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而对于张先生而言,这辆车的致命危机在于毫无预警的熄火问题,尤其是高速路熄火。

  “我现在的要求就是全款退车,或者换一辆同价位的车。”张先生表示,“宝马售后人员的态度一直很和蔼,可就是不给解决问题。”

  为了解事实真相,《证券日报》记者于12月10日致电宝马公共关系部一位女士,但该女士表示需要由对接此事的售后人员来回复,并记下了记者联系方式。记者随后又致电张先生所提供的售后人员电话,但对方表示媒体采访需要由公关部门来回复,并表示随后会再联系记者。然而,截止发稿时,记者没有得到任何一方的回复。

  高级轿车事故频发

  那么,张先生的遭遇是头一桩吗?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消费者对于宝马高端轿车的控诉经常见诸报端。比如,今年3月24日,余先生在宁波慈溪的宝马4S店花90多万购置了一辆宝马X5豪华SUV,但不到半年的时间,其行驶中车子突然熄火,方向盘也搬不动了。由于车子在行驶中出现如此严重的安全隐患,余先生当即拒绝了4S店提出更换配件的处理方案,要求退换车。

  另据《上海法治报》报道,吴先生在宝马下属的4S店——吴中路上海宝信汽车销售服务公司购买了一台全进口的豪华宝马740Li轿车,价值120万,售出时店方承诺保修两年,可还在保修期内的汽车发动机突然开始抖动厉害,容易熄火。而且,即使油门踩到底,车速也只有勉强40公里/小时。无奈之下,吴先生只有将汽车送往宝信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检测,经检查,原来是电脑模块出厂时就有问题。4S店表示,因车辆尚在保修期内,可以免费为吴先生更换一块电脑模块,不过模块需要从德国运来,修理时间要一个月左右。尽管需要等待的时间有点长,但吴先生还是答应了。过了近一个月,4S店总算把汽车修好了。然而第二天又出事了,吴先生以100公里/小时左右的速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在离浙江省湖州市2公里处,吴先生感觉车子方向盘、刹车一下子全部失灵,幸运的是,汽车撞到护栏后,在高速公路中央打了两个转,终于横停在路中央。“我幸运就幸运在当时高速路上前后没有一辆车,如果当时后面冲上来一辆汽车,那我还有命吗?”一直很相信宝马品牌的吴先生在此次事件过后深感恐惧。

  这样的事例还有若干,由此可见,张先生的遭遇并非孤案。消费者疑惑,全球闻名的宝马车真的也不靠谱了吗?

  缺陷汽车召回管理条例明年施行

  “我的车修了3次,然后他们给我办了退车手续”,这是一位美国消费者;“我的车修了15次,他们说我驾驶习惯不好”,这是一位中国消费者。正是由于中国相关法律的缺失导致了消费者退车障碍重重。

  众所周知,购买高级宝马轿车的车主都是在经济上相对强势的人物,但遇到宝马这样的国际大鳄,居然也只能委曲求全,退而求其次?可以说,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使得部分车企“只修不退”的策略底气十足。

  但消费者的曙光即将来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已于2012年10月10日国务院第219次常务会议通过,将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管理条例中第二十八条就规定,汽车产品存在本条例规定的缺陷以外的质量问题的,车主有权依照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以及合同约定,要求生产者、销售者承担修理、更换、退货、赔偿损失等相应的法律责任。也就是说,消费者完全可以提出退货的合理要求。

  而张先生亦对记者表示:“将会和宝马维权到底。”本报将持续关注事态进展。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别克车空调不制冷屡修未果 车主诉4S店要退车
下一篇:检测茅台塑化剂超标 青岛超市仍正常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