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 正文

家乐福卖11个月高龄猪骨 市民称化冻后已经发臭

来源:大众网 2012-12-13 14:19:48

家乐福卖11个月'高龄'猪骨 市民称化冻后已经发臭

  记者购买这些猪骨头时,包装日期变成了"12月8日"。12月8日,超市销售人员从仓库里拿来的猪骨头外包装日期显示为"2012年1月13日"。在高压锅里煮了10分钟,"高龄"猪骨(左)和新鲜猪骨差别很大。

  “建议今年1月15日前食用的猪扇骨,香港中路家乐福竟然卖到现在,明显变质了。”12月7日,市民卢女士反映了她的遭遇。记者调查发现,家乐福超市销售人员从仓库拿来的低价扇骨带有包装日期2012年1月13日、建议1月15日前食用的价签。记者购买这批猪骨时,包装日期变成了“12月8日”。记者将买回来的猪扇骨和新鲜猪扇骨放在高压锅内用清水煮了10分钟,相比而言,“高龄”猪扇骨煮出来的骨汤上层浑浊,并且散发着腐臭味。对此,家乐福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超市销售的肉制品没有问题。

  买来低价猪骨头有臭味

  卢女士称,自己在香港中路家乐福超市买到了低价变质的骨头,当时这些骨头被装在大编织袋里,里面则是一个个家乐福的塑料袋小包装,有的袋子上还有条形码标签,可能是顾客称重后又扔在超市内的,骨头被拿出来后是处于解冻状态,化冻后散发出阵阵恶臭,听说这批猪骨还有不少。

  7日下午,记者来到家乐福超市,在二楼销售鲜肉和排骨的区域,有一个柜台专门卖解冻猪肉。这个柜台上有一个明显的提示:“此售卖冰鲜产品是解冻产品,为了您的健康和保证产品质量,请不要再次冷冻此解冻产品。”记者发现,这些解冻排骨、猪蹄等都是在包装之后再贴标签的,上面只有12月7日当日包装日期和“此日期前最佳”的提示。那卢女士反映的“11个月之前的骨头”,到底在哪儿呢?

  跟卢女士进一步交流得知,其购买的11个月之前的骨头没有摆在柜台上,而是放在仓库里,只有顾客确定要货时,售货员才会从仓库里拿出来。

  “高龄”猪骨专等大客户?

  12月8日,记者再次来到家乐福询问有没有猪扇骨,一名销售人员说:“柜台上没有,如果要得多我现在从仓库里给你拿。”记者假称要开饭店需要大量的猪扇骨,男子说:“你要得多可以给你便宜到一块五一斤,你在这里等着,我现在就给你去拿。”

  大约过了15分钟,该男子推着手推车走了过来,车里装着一个编织袋。男子称自己在这个超市卖猪肉已两年多。“你如果要的量大,我们可以长期合作。以后再要打个电话就行了,叫我老姚就行。”打开编织袋,里面的猪骨头大部分都是散装品,记者在里面发现了一个塑料袋,袋子上有一个印着条形码的标签,包装日期为“2012年1月13日”,建议在2012年1月15日之前食用,单价是每千克5元。

  一位销售人员解释:“这是当时有人买了,但最终没有付款,就连袋子一起拿回来了,标签也没有撕掉,就放进冷库里冻着,有熟人大量要的时候就拿出来。”

  老姚称:“每次来了一批货,没卖完剩下的我们就存到冻库里面,结果就攒了这么多。”见记者表示怀疑,老姚的态度突然发生了变化:“你到底要还是不要?你要是不要我这里大客户多的是,我这几千斤很快就可以卖完。”

  煮了10分钟变一锅臭汤

  为了不引起几位导购人员的怀疑,记者称回家煮煮看看能不能吃,一名女促销员说,人吃了绝对没问题。老姚也说,冻了这么长时间了,一煮就烂,特别好炖。记者要求少买一点,老姚从编织袋里给记者称了4斤4两猪扇骨,进行包装的时候,价签上的日期变成了12月8日。随后,记者又从鲜食柜台上买了一些新鲜的扇骨,比较起来,新鲜的扇骨颜色明显要红润很多,肉质比较松软,而存放了11个月的猪扇骨上面,猪肉都已经变成了暗红色,解冻后肉质依然如橡胶一样僵硬。

  记者将买回的两种猪扇骨放进高压锅内用清水煮沸了10分钟。煮熟之后一揭开锅,“高龄”猪扇骨无论是骨汤还是骨头都散发出一股非常恶心的臭味,与新鲜猪骨汤相比,“高龄”猪扇骨的骨汤上层飘着不少絮状物。而新鲜猪骨不仅骨汤相对比较清澈,而且还散发出一阵阵肉香。

  超市回应:肉没有问题

  12月11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家乐福超市相关负责人,一位自称是猪肉科的滕科长表示:“你说的这种有两个价签的情况我从来都没有遇到过,我们家乐福有自己的报损程序,报损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碾碎,也可以通过别的方式销毁,这都是有专人负责的,对于不能销售的商品就报损掉了。冷冻商品的保质期一般是 12个月到18个月,如果你说你买的那个冷冻品是 11个月之前的,那也应该在保质期范围内,是没有问题的。”

  当记者提到解冻肉柜台上的提示时,滕科长承认,“我们超市销售的大部分都是鲜肉,解冻肉只有一个柜台,鲜肉包装后保质期最多只有两天,冷冻肉在解冻后最多只能保存一天。”

  11日晚6时左右,记者突然接到老姚打来的电话,他告诉记者:“我就是个打工的,刚才科长把我骂了一顿,这个东西是有问题,本来都是喂狗的,打算要真的卖不了就按照报损价处理得了,你也不要再找上面了,都是我一个人干的,我卖这些东西我们科长是不知道的,所以要找就找我一个人好了。”

  工商

  包装前的状态决定是否过期

  市南工商部门一名执法人员介绍,-18℃状态下,猪肉类的保质期限一般为10~12个月。但肉类初级产品都没有生产日期,只有包装日期和最佳食用日期,这两个日期之间的间隔鲜肉一般是两天,解冻肉都是包装当天必须食用完。但肉在包装之前到底是个什么状态,这才是确定猪肉是否会超过保质期的关键,因为有时候一块肉从冷鲜库里拿出来之后,可能放在柜台上当天并不能卖完,然后又放进冷库里,这个过程可能要持续几天,那这块肉在包装之前就已经超过两天的期限,也就是已经超过保质期了。“如果同一件商品出现了两个生产日期,至少初步可以判断这是一种伪造生产日期的行为,关于家乐福超市到底是不是在销售过期变质猪骨,我们将尽快展开调查。”

  青岛万福集团品管部刘部长介绍,超市柜台温度一般都是零摄氏度到 4摄氏度,这是为了保证肉不至于被冻成硬块状。该环境下猪肉最多保存两天,没卖完应该销毁掉,但有的超市里也存在没有卖完后放回冷库里冷冻,以后再接着卖的现象。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李兴民教授表示:“如果超市把原本冷冻的肉拿出来售卖,就不应该再放回去,因为零摄氏度到 4摄氏度状态下很多微生物就可以生长了,包括可以致病的肠杆菌和其他致病菌,还有导致肉类变质的腐败菌,反复这样做肯定会导致病菌严重超标。”(记者 曹凯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检测茅台塑化剂超标 青岛超市仍正常销售
下一篇:多款徐福记食品含抗氧化剂 问题产品青岛仍在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