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舆情频道> 大头条 > 正文

2012教育:教育公平大步迈进 虐童事件引人思考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2012-12-24 09:41:29

  教育投入创新高、《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出台、“异地高考”破冰……即将过去的2012年里,我国的教育事业取得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成就,教育公平与保障大步迈进。但与此同时,以“虐童事件”和学生体质下滑为代表的事件与现象,仍然引人思考。

  教育保障力度空前

  2012年,我国对教育的投入创下新高。财政部2012年预算报告中提出,全国财政性教育支出将达2.2万亿元,首次突破GDP的4%。虽然我国早在19年前就提出了这一目标,但受各方面因素影响,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直到今年才有望实现这一目标。

  教育投入达到GDP的4%,不仅体现了增加教育投入的步履维艰,也标志着各级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正在逐步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还存在差距。“4%”不是终点,而将是新的起点。

  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教育部门继续重拳出击,对教育乱收费现象进行治理。2012年2月,教育部连同国家发改委、审计署联合发布《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以“占坑班”、“择校费”为代表的教育乱收费项目成为治理重点。在教育部门的重拳打击下,积痼多年的教育乱收费问题或将逐步得到缓解。

  历时4个多月的紧急部署、起草和论证,今年4月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出台。《条例》明确提出,接送小学生的校车应当是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小学生专用校车;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保障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获得校车服务。《条例》的出台,将校车安全问题纳入了法制轨道,为校车行驶划出了清晰可辨的“安全线”。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宁波即日起对危旧房屋进行安全大检查
下一篇:视频:美军基地儿童托管中心虐童受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