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舆情频道> 头条 > 正文

我国拟立法推行网络后台实名制 评:群防群治保护网络信息

来源:中广网 2012-12-27 10:00:17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为期5天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今天(25日)进入第二天。在本次会议上,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草案)提交审议。就各界关注的网络实名制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飞说,网络服务提供者对用户发布信息的网络身份管理,可以实行后台的身份管理办法,用户在发布信息时可以选择使用其他名称。也就是说,我国拟立法推行“网络后台实名制”。

    一旦推行后台实名制,公民个人电子信息的安全性如何保障呢?决定草案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窃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方式获取公民个人电子信息,不得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公民个人电子信息。

    是否推行网络实名制,在我国讨论已久。从2003年开始,各地网吧管理部门就要求,所有在网吧上网的人必须提供身份证,实名登记。而如果推行“网络后台实名制”,人们的“网络生活”将出现新的变化。

    网络信息安全是国家主权和公民权益的体现

    按照正在审议的"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草案",我国可能会推行网络后台实名制管理。网络后台是公民个人的真实姓名,只不过用户在发布信息时可以不用真实姓名。其实现在大家熟悉的新浪微博等,都是实名登记管理的。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认为,网络信息安全,既是国家主权的体现,也是公民利益的反映。

    曾剑秋:通过前段的试点,这种方法比较有效,适用后台的管理。网络信息安全既是国家的主权,同时也是公民的权益,后台实行实名制各方面都兼顾到了,一方面从国家层面强调网络信息安全的保护,另外也尊重个人的意愿。当然后台能够追踪到个人,这既反映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又反映了公民的权益。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江西校车事故12人被停职检查
下一篇:延安投资千亿削平33座山造新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