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 正文

央视曝光海润卖假兽药 堆积人体易发生病变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01-14 11:31:13 字号:TT

    1月13日,郑州市组织市食品安全、畜牧、公安等部门连夜赴现场,对涉及的兽药厂、经营门店等场所依法进行调查处理。1月12日晚上,农业部已责成河南省有关部门迅速查处,并派出工作组前往河南督导。农业部再次强调,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使用假兽药,并要求各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切实按照《兽药管理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强化兽药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监管,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兽药质量和畜产品安全。

    此前在1月12日晚间,央视报道了《兽药添加了什么“祸”》,播出后,引起了行业内的轩然大波。

    “出于治疗、预防疾病和促进禽类生长的需要,养殖户普遍存在不合理使用、甚至滥用抗生素等药物的现象。”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黄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兽药市场假药很多,主要原因还是企业出于追求短期和个体利益,大量使用抗生素,可减少动物生长的时间成本和养殖时间。

    海润等售假兽药

    据《焦点访谈》报道,央视记者在河南郑州最大的兽药批发市场走访时发现,很多兽药的成分和国家批号都不相符。

    “不按批号要求生产兽药几乎是行业内的潜规则。”销售人员向央视记者介绍,像抗菌药一个批号应该只有一种抗生素成分,但生产出来的成品药里至少含有三种以上的抗生素成分,这些药也被销售者称为“复方药”。

    郑州海润兽药厂的销售人员向央视记者坦言,他们严格按药品批号生产的部分样品只是应付抽检,而投放市场的却是另外添加了其他抗菌成分的药品。在一些兽药经销点,购买者还可轻松购买到抗生素的原料粉,很多药明令禁止使用。《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试图拨打海润集团相关负责人的手机,但截至记者发稿,其一直处于通话状态。

    在调查中,央视记者了解到,这些制售者认为,杀菌效果好养殖户才会愿意购买。为了利益,他们愿意铤而走险。那么,仅仅是因为抗生素杀菌效果好,才如此受养殖户欢迎?央视发现,这其中有更深层的原因。肉鸡养殖户在养鸡过程中喂养药物,其实与养殖企业大量推销药物直接相关。一些养殖企业与养殖户签订合约,按“统一饲料、统一鸡苗、统一用药、统一技术与管理、统一收购”的规定,养殖企业就可以变相向养殖户卖药了。

    监管不到位

    央视曝光的海润集团等兽药厂事件只是个案,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些禽类身上残留的假兽药,下一步就流向市场、登上餐桌。

    记者了解到,抗生素等药物残留是影响肉、蛋、奶等畜禽产品安全的重要因素。人体经常摄入低剂量的抗生素等残留药物,会逐渐在体内蓄积而导致各种器官发生病变,产生变态反应、过敏反应、免疫抑制等。

    据国务院《兽药管理条例》规定,“以非兽药冒充兽药或者以他种兽药冒充此种兽药的”和“兽药所含成分的种类、名称与兽药国家标准不符合的”,皆是假药。同时,国家规定,所标明的适应证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的,按照假兽药处理。

    对于兽药造假,广州一医药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常见的造假者主要是地下工厂、非法窝点,这类场所比较隐蔽,难以彻底根除。

    黄海龙认为,抗生素等药物之所以愈发普遍,首先,禽类疾病比较复杂,诊断难度也较大,一定程度上促使一些养殖户对畜禽“下猛药”;其二,中国多数养殖户不懂得合理防疫、用药的方法,凭经验饲养、凭感觉用药;其三,一些养殖户为追求经济效益,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促使其快速生长。

    在业内看来,医药监管不到位是我国抗生素滥用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中国,抗生素通常不需要处方就可轻易买到,这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普通消费者滥用、误用抗生素。前瞻产业研究院抗生素行业研究员朱茜此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要限制滥用,医患双方对抗生素的认识亟需转变。(记者 潘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