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舆情频道> 大头条 > 正文

大雾带动“口罩经济” 网友:谁不戴口罩围观谁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1-15 10:53:33 字号:TT

  抗雾霾 口罩市场异常火爆

  网友调侃:以前谁戴口罩围观谁 ,现在谁不戴口罩围观谁

市民纷纷购买口罩,一些药店出现即将断货的现象。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市民纷纷购买口罩,一些药店出现即将断货的现象。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抗雾霾 口罩市场异常火爆

抗雾霾 口罩市场异常火爆

抗雾霾 口罩市场异常火爆

抗雾霾 口罩市场异常火爆

抗雾霾 口罩市场异常火爆

  为了更好地抵御突如其来的脏空气,不少市民纷纷选择戴上口罩出门,这也导致口罩销量出现增长。戴口罩一时成了热议话题。有网友说,以前在公司谁戴着口罩肯定会引起同事“围观”,“现在谁不戴口罩围观谁”。

  活性炭口罩 一卖就是一包

  记者昨天晚上在位于东三环的一家药店看到,不时有市民来买口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包50个的活性炭口罩是可以单个出售的,但是现在一卖就是一整包,昨天卖出60多包。一位买口罩的市民说,这几天出门都戴,家里一共5口人,索性就买了一整包。“这种活性炭口罩用几次活性炭就没用了,所以得时不时换个新的。”

  在国贸附近的一家便利店里,出售一种知名品牌口罩的货架已经断档缺货。便利店工作人员说,这种口罩采用专利材料,具有防尘保暖的功效,还能反复洗,售价高达45元。“这两天卖得特别好,适合多数人的M号已经卖光了。”

  防尘口罩 防PM2.5 受欢迎

  记者昨日随机咨询了几家销售口罩的网店,店主普遍表示,最近几天口罩销量确实出现增长。“这两天口罩确实比平时卖得好,而且咨询哪类口罩可以防PM2.5的人也不少。”当然,店主王女士表示,口罩的销量本身就有阶段性,“一般到了换季或者沙尘天气时,口罩的销量就会有所上升。”

  记者看到,网上出售的口罩根据质地和功能划分,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至于哪类口罩可防PM2.5,另一店家张女士推荐了两款3M工业防尘N95口罩,“这两款最近都卖得很好,而且防尘效果好,很适合于目前这种天气。”记者注意到,几款主打可防PM2.5的口罩销量都很不错,其中一款标注为适用于骑行骑车或工业的防尘口罩,售价为5元,仅昨天一个上午就卖出274个,销量翻倍增长。

  “防毒”口罩 一天卖百个

  网店上,一种看起来有些“夸张”的像防毒面具一样的专业口罩每天能卖出100多个。记者看到,这种口罩是“七件套”,包括呼吸阀、滤毒盒、过滤棉等,戴上后俨然就是几乎可以遮住大半张脸的“防毒面具”。店主说,以前购买这种口罩的基本都是从事喷漆、实验室化验、矿山开采等专业的单位,“最近买一个两个的顾客特别多,都是自己上下班戴”。

  市民刘先生昨天就戴着刚刚买来的“防毒面具”上了街。“好多人看我,看就看吧,这天儿多注意点儿没坏处。”刘先生说,这种口罩确实专业,比如过滤盒,会按照不同的有害物质划分不同的种类。但是一个过滤盒的价格在50元上下,只能用30天,过滤棉更是要7天换一次。“虽然比一般的口罩贵多了,但是健康还是最重要的。”刘先生说。

  卡通口罩 被打入“冷宫”

  与专业的口罩相比,卡通口罩则被打入“冷宫”。记者在一家专营口罩的网店看到,价格35元的专业防尘口罩一个月的销量为6574个,而价格只有专业口罩零头的时尚卡通口罩一个月只成交34笔。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以前冬天戴的就是这种卡通口罩,主要是为了保暖,“价格不贵还好看”。后来她在电视中看到,这种卡通口罩对于空气中污染物的隔离效果很差,而且反而会滋生细菌,于是就买了专业口罩。

  记者还注意到,很多网店已经把这种卡通口罩作为销售的“赠品”。“虽然很便宜,但也不是很好卖,大家看重的是防护效果。手头这些作为赠品处理后,不会再进这种口罩了。”一位店家说。

  如何正确戴口罩

  1、平展口罩。

  2、双手平拉推向面部。

  3、左手按住口罩,右手将护绳绕在耳根部。

  4、右手按住口罩,左手将护绳绕向耳根部。

  5、双手上下拉口边沿,使其盖至眼下和下巴。

  (据央视新闻中心官方微博)

  街头调查 户外工作者鲜有戴口罩

  晨报讯 (记者 张静雅)记者随机采访了约20名户外工作人员,包括执勤民警、交通协管员和户外施工人员等,他们均没有佩戴口罩,所属单位也没有为他们提供口罩或其他保护措施。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西单路口,一位值班的女民警说话间不时伴随着几声咳嗽:“我有点支气管炎,遇到这种天气很难受,感觉特别闷。”关于单位是否提供口罩的问题,她回答:“我自己买了口罩,但是嫌麻烦没戴。”

  在宣武门路口上班的交通协管员老李,已经在严重污染日中站岗4个小时。当被询问单位是否分发了口罩时,他回答说:“谁给我们发口罩啊!除了衣服是统一发的,其他装备都得自己准备。我媳妇给我买了一个棉口罩,因为戴着说话不方便就没用。”

  在君太百货过街天桥上,维修电梯的6名工作人员也都没有戴口罩,他们已在户外持续工作了两个小时。其中一人说,明显感觉胸口闷,“有点喘不过气”。

  就此情况,记者咨询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艳,她表示,现阶段,我国还没有立法对在严重污染日户外工作人员保障问题做出明确规定。“尽管如此,出于为员工的健康考虑,对于在严重污染日中进行长时间户外工作的员工,单位也应该为他们提供相应的保护措施。”她还呼吁,应该将在严重污染日进行户外工作的人员的劳动安全在《劳动保护条例》中加以体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