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 正文

强生所产婴儿用品涉虚假宣传被罚 仍有涉事产品在售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3-01-25 09:46:51 字号:TT

强生婴儿用品涉虚假宣传被罚 涉事产品广州有售

强生婴儿用品涉虚假宣传被罚 涉事产品广州有售

  ■新出产的强生"婴儿牛奶营养霜"等产品已将原先宣传语前面的"医学证明"四个字改为"科学证明"。

  该公司回应已上交医学证明材料,但为避免误读更改了宣传语

  强生(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生”)所产的“婴儿牛奶营养霜”等产品宣传语声称“医学证明,纯正温和,通过皮肤测试,低敏低刺激”,这一宣传语被湖北孝感市工商局认定为虚假宣传,开出了8万元的罚单。而强生也已如数上交罚款。新快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场,发现本地商超内仍有涉事产品在销售。

  强生已如数上交罚款

  据了解,强生“婴儿牛奶营养霜”等产品因宣传语标识“医学证明,纯正温和,通过皮肤测试,低敏低刺激”,涉嫌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遂遭到孝感市工商局的依法调查。据媒体报道,孝感市工商局要求强生提供其商品的医学证明和相关认证,但该公司逾期未能提供。

  因此,根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去年10月17日,孝感市工商局向该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除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外,还根据情节给予行政罚款8万元。而强生表示接受处罚,如数上交了8万元罚款。

  新快报记者昨日也从强生证实了上述消息,不过,强生方面称,“媒体报道中称‘孝感市工商局要求强生提供其商品的医学证明和相关认证,但该公司逾期未能提供’有失偏颇,对于产品的医学证明材料,已于去年9月按要求向孝感市工商部门提供了相关的材料。”

  宣传语将“医学”改为“科学”

  昨日,新快报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涉事产品仍在售。在岗顶好又多超市内,涉事的“婴儿牛奶营养霜”和“婴儿清润保湿霜”等产品并排在货架的醒目位置,但是在外包装上的宣传语却有了细微变动。在一盒批次为“20150925F”的“强生婴儿牛奶营养霜”上,原先宣传语前面的“医学证明”四个字已改为“科学证明”。

  而强生的“婴儿倍护润肤露”、“婴儿舒爽润肤露”等产品也摆满货架,但记者看到,这些产品的生产批次较早,其包装上的宣传语依然是“医学证明,纯正温和,绝少刺激,易吸收”。

  对此,强生解释说,“其产品宣传语均符合国家药监部门规定,并进行了备案,符合相关法规规定,因避免对‘医学’这一词的误读,故而对新产品的标识进行了修改,将‘医学’改为‘科学’,这一变更已得到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同意,也符合相关法规规定”。

  至于旧批次上的宣传语,强生仍坚称,已按规定备案,符合国家监管要求。虽对宣传语做了修改,但是在市场上流通的2012年12月31日前的生产旧标识的相关产品仍可继续销售。

  ■延伸阅读

  强生夸大宣传早有前科在美遭巨额罚款

  新快报讯作为产品多元化的医疗卫生保健品及护理产品公司,强生旗下诸多名牌在中国内地市场占据着行业的龙头地位。然而近年来,强生因为“召回门”、“贿赂门”等事件频频被置于聚光灯下,其营销手段饱受诟病。

  2011年6月,美国媒体报道称,强生旗下的奥索-麦克尼尔-杨森公司,在营销其抗精神病药物维思通时,使用了具有欺骗性的用语,称其药物比其他同类药物更具安全性,因此收到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法官开出的3.27亿美元罚单。

  而去年6月11日,据美联社报道称,强生的维思通因在美“超适应症”推广,涉嫌非法营销,被罚款22亿美元。(综合) 作者:柯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