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 正文

盘点2012年污染事件:多家企业坚持排污不畏监管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1-28 09:14:21 字号:TT

  盘点已经过去的2012,我们面临的挑战愈发严重。越来越多的新名词因污染而进入人们的视野,如PM2.5,、霾等等一系列词语。环保形势如此严峻,却依然有很多企业对环保部门的监管无所畏惧,如安徽铜陵的金昌冶炼厂排污入长江超过40年,却无所改善;河北武安市天煜煤化在环保局介入调查后依然排污,甚至有金桥益海排污后,当地环保局还为其遮掩的情况出现。环保之路任重而道远。

9bbc12fe23686827d3cd46347cc3c2db.jpg

  安徽省铜陵市金昌冶炼厂的酸性污水通过明渠直接排入长江,排污已逾40年,却无人监管。

  在安徽省铜陵市马冲村,金昌冶炼厂排出的PH值达到2的强酸性污水从农田中穿行而过,留下刺鼻的二氧化硫味道,涌向长江。马冲村的村民告诉记者,由于金昌冶炼排出的废水含有大量二氧化硫,马冲村的村民基本都有呼吸道疾病。

b61634918353c468065232ee2705dcbf.jpg

  河北省武安市天煜煤化排出的黑烟、黄烟在空中飘荡。在环保局介入后该企业依旧排出黑色与黄色烟尘。

  天煜煤化厂区伫立着大大小小十几个烟囱,其中有一南一北两个烟囱冒出黑烟与黄烟。每隔十几分钟,这两个烟囱就冒出浓浓的黄色烟雾与黑色烟雾。空气中到处弥漫着呛人的二氧化硫气味。

  在记者在与武安市环保局的沟通中,环保局工作人员竟称已经责令天煜煤化停产。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滚滚黑烟、黄烟依然无所避讳的冒出。

706b4f9864c28382db12954c0119e8d8.jpg

  江苏省连云港市金桥益海氯碱有限公司将碱性污水直接排入盐河。

  金桥益海氯碱有限公司将碱性污水直接排进盐河中,距盐河30米处就是盐场的盐田。金桥益海与连云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在污染现场都矢口否认了解污染的情况。金桥益海工作人员承认排污口是属于金桥益海的,但却表示这是雨水排口。连云区环保局工作人员更是为企业辩护称金桥益海在2012年3月初才开始试生产。而在金桥益海的公司网站上,该公司称自己于2011年3月20日15时38分试车成功。

0fa1a1dc2c3abce776301e008e6bb76e.jpg

  河南省新安县香江万基将尾矿废液直接打入未经任何施工加固的山沟。

  这个位于河南省新安县懈寺村200米左右的尾矿库并没有一般尾矿库严整的规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尾矿坝,没有护坡,没有铺设防渗透膜。新安县安监局的一位负责该尾矿库安全的工作人员表示从没看到过该尾矿库的手续。“汛期的时候我们每天都在这个尾矿库上巡视,害怕出点什么事。”香江万基的山寨尾矿库让这位基层安监工作者十分头疼。

df9d8609ade5f0e60570236afaaac9ae.jpg

  白云纸业的污水从郭庄村附近流入奎旺河支流中,污水沟两边是油菜与小麦。

  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在白云纸业北面的厂区院墙处,灰绿色的污水从院墙内汩汩流出,散发着难闻的臭味。郭庄村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由于白云纸业污水的渗透浸染,该村的地下水已经被污染了:“打上来的井水都是浑的,还有味,我们也知道喝了不好,但是我们要求白云纸业和政府给我们安自来水,他们都不同意,我们就只好喝这种脏水。”

257a23033e23abf7c1108f97f5b3632d.jpg

  永安药业在2011年底就因为排污被国家环保部挂牌督办,该企业如果在2012年6月底之前不能完成限期整改任务,或将被责令关闭,然而就在这样的层层重压之下,永安药业依然坚持排污。

  永安药业是国内乃至全球牛磺酸行业的龙头企业,现有产量占国内总产量近50%。但是就是这样一家龙头企业,却给周边的环境带来了极大的破坏。

  在被环保部挂牌督办后,永安药业依然坚持排污,这样变本加厉的行为居然让潜江市环保局茫然无措,不知该如何处罚。

00248183e00a10de653f01.jpg

  江西省九江县城门山铜矿将一个自然湖泊铜湖改造成尾矿库,在未进行防渗等处理措施的情况下,将尾矿废液直接排入铜湖。

  城门山铜矿修建的新的尾矿库距离新联村一户村民的家仅约20米,与九江市第二大淡水湖,越冬候鸟保护区赛城湖仅一坝之隔。记者询问铜矿一位负责人,尾矿库底是否做了防渗漏处理,这位负责人给出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答案:铜湖底的淤泥层可以防渗漏。

  按照《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中规定, 尾矿库库址选择不宜位于工矿企业、大型水源地、水产基地和大型居民区上游。而城门山铜矿的尾矿库在九江市第二大淡水湖,越冬候鸟保护区赛城湖上游,并与该湖仅一坝之隔,与安全技术规程中的技术要求显然相去甚远。

17d3b1d6e2b37c0fcb90cfc00abb69ba.jpg

  河南省太康县龙源纸业排出的污水直接流入兰河,这一排口据当地环保局仅约200米。

  龙源纸业排出的污水居然从太康县产业集聚区环保分局门口流过,并在约200米后直接注入兰河。污水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巨大的困扰。“龙源纸业的污水就从环保局门口过,排污口离环保局就那么点距离,环保局的人天天上班下班都能看见,就是不管,老百姓能怎么办?”丁庄村的一位村民说。当地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龙源纸业污水达标排放。

65b845415e072070c91ddf42b8cbde9a.jpg

  江苏省宿迁市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沃特凯尔化学品有限公司排出的污水直接流入新沂河。

  江苏省宿迁市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沃特凯尔化学品有限公司排出的污水直接流入新沂河。“我们打的水井离污水有十多米,污水来了以后不敢吃井水了,用水井水洗衣服,衣服干了穿在身上,一出汗把衣服弄湿了,身上就起一片红疙瘩。”附近的村民对于污水之毒吃够了苦头:“现在这水流到新沂河里,河里的鱼虾什么都死完了。”当地环保局调查后称:“沃特凯尔清淤,污水不慎外排。”这与村民的说法并不相同:“这水从2010年企业开工以后就一直流,怎么成了清淤的水了?这企业天天清淤吗?”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80b7b33f979a3b9b8e1a62b813809d15.jpg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壶峤镇福丰化工有限公司的白色碱性污水排入信江河。

  福丰化工有限公司向信江河中排放白色碱性污水。“这个还算好的,平时福丰化工都向江里排红水,到了晚上,排出的气味让人连觉都睡不着。”大溪沿村的村民告诉记者。

  企业负责人对于排碱水入河的解释则是工厂正在进行设备检修,这是检修中的操作失误所致。记者在厂区内看到环保局设置的在线监测的排污口排出的是基本无问题的清水,但排入河中的却是碱水,显然企业在在线监测设备监测范围之外又进行了“技术改造”,企业负责人对此的解释则是在线监测设备监测范围外接入的是条生活污水排放的管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