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 正文

云南白药陷“断肠草”诉讼? 公司未做明确回应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1-30 13:29:18 字号:TT

  近日,湖南律师罗秋林的一纸诉讼,直接指向了在国内大名鼎鼎的药企云南白药及其经销商,其提起诉讼理由是云南白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人格尊严权。而在媒体的相关报道中,又涉及到了云南白药中被细心人发现了一味“涉毒”药——草乌,别名断肠草的它为毒性药材。事情来龙去脉究竟怎样?一向稳健的医药板块频遭黑天鹅事件,投资该注意什么?壹财经记者昨天多方采访云南白药等各方,联系上了这起诉讼的相关当事人了解缘由。

  网媒热转

  云南白药再陷诉讼,被指成分含“断肠草”

  资料显示:草乌块根有毒,入药能祛风除湿

  昨天财经网的新浪官方微博贴出了一则惊人消息,到昨晚8点,引发了网友800多次转载,400多人次评论:云南白药中文版说明书没有标成分,而美国版却一一列表。有人发现云南白药中的一味药——草乌,国务院颁布的《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中,草乌被列为毒性药材。湖南律师罗秋林前几天把云南白药及其经销商告上法庭。该微博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栏目。记者昨天在中国广播网的新闻晚高峰栏目页面里也看到了这则内容。

  据央广报道,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院门诊主任说,草乌的别名叫“断肠草”。里头含有一种生物碱对肾脏是有毒性的,它超过一定剂量的时候会引起全身的中毒症状,在临床主要是治温经散寒、祛瘀通脉止痛的,通常用药不超过3克,一般不会引起什么问题。记者昨天在网上查找资料也发现,对草乌的描述,一方面是块根有毒,另一方面也指出入药能祛风除湿,温经止痛。

  记者连线

  湖南律师已提交诉讼并未提及“断肠草”

  “涉毒”一说是“旧闻”来自2009年另一起诉讼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多方联系央广报道中提及的湖南律师罗秋林,最后通过他的博客上公布电话,联系上了罗秋林本人。

  罗秋林告诉记者,他确实是在1月17日向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法院提交了诉讼,诉讼理由是云南白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人格尊严权。因为在国内购买的云南白药说明书中,没有标明成分及各自含量;而他从美国加州购买的云南白药产品,发现说明书中对所含成分及各自含量都标明得很清楚。 “到目前为止,是否立案还不知道,我正在外地出差”,他昨天告诉记者。记者随后拨打了该法院立案庭电话,接线的工作人员称已经在进行沟通,暂时还没有立案。

  另外,罗秋林还告诉记者,他并没有说在美国买的云南白药成分说明里找到“草乌”。

  那“涉毒”一说又来自哪里?记者发现,在1月26日,《经济观察报》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在罗秋林提交诉讼那部分,没有提及草乌,但其后一部分则提到了:成都律师赵因,查阅相关文献后,她发现云南白药该药处方中居然含有国务院颁布的《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中列举的毒性药材——草乌。2009年7月,赵因在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对云南白药股份有限公司提起了侵权之讼,认为云南白药股份有限公司侵犯了患者和医务人员的知情权。判决书中,被告云南白药称,云南白药处方工艺为国家机密,赵因要求云南白药公司在说明书中公布云南白药完整处方药味属于违法要求。法院判决认为,赵因提供的证据仅有学理上的参考意义,不能以此认定云南白药处方含有草乌药材。因此驳回原告赵因的诉讼请求。

  该报道提到,2008年第一期《中国农技推广》杂志中撰文认为,野生滇南紫草乌是云南白药、三乌胶等名贵中成药的主要原料之一。

  追访公司

  云南白药未做明确回应,称相关人员不在

  两年前就有“泄密门” 在美公布一产品成分

  云南白药究竟含不含草乌,对此事作何回应?记者昨天下午多次拨打了该公司董秘电话,都无人接听。后联系到云南白药总经理办公室,接线人员表示,负责的工作人员不在,并且不清楚何时回来。当记者询问相关工作人员的手机号时,对方表示“我们平时联系都用短号,把号码给你你也打不了”,随即挂断电话。

  不过,关于云南白药在配方公开上“内外有别”的争议,已经不止一次。2010年开始,就有媒体和网友多次曝出:云南白药的产品基本都没有注明配方和成分,为国家保密方、绝密级中药制剂。然而,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网站上,却能找到云南白药一款产品云南白药酊的成分表。这被称为是云南白药“泄密门”。

  对于为什么能在美国公开成分,云南白药高管曾表示:这是选择尊重当地的法律与消费者习惯,没有违反保密的原则。但有网友认为:“这句话挺气人的。中国消费者习惯了被欺骗、被隐瞒?”

  律师观点

  国内法律不完善配方不公布难处罚

  但对此事“一言不发”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云南白药在美国公开成分,而在国内却不公开,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会不会因此遭受处罚?对此,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表示,根据国内现行法律、法规,云南白药因配方公布不完整被处罚的可能性很小。对于消费者知情权与企业商业机密保护的冲突,厉律师则认为,主要原因是国内立法存在真空地带,相关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不过,对于如因云南白药未公布完整的配方导致消费者使用该产品后身体健康受损,厉律师认为,该消费者可以起诉公司要求赔偿。

  记者注意到,“云南白药成分涉毒再陷诉讼”一事早在上周就被媒体揭露出来了,但几天以来,公司一直没有对外澄清此事,让不少股民如坠雾中。昨天有媒体再次报道此事后,股价下跌。

  对此,厉律师认为,按照证监会规定,对涉及到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或影响股价的重大事件,上市公司应该及时披露相关信息,而云南白药至今对此事一言不发,已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如果证监会或其他有权机关认定云南白药信息披露违法并作出行政处罚,则权益受损的股民可以起诉索赔损失。

  ■投资提醒

  大医药股有独门优势 警惕“问题药”黑天鹅

  每年稳扎稳打型的“吃药”行情会受影响吗?此次云南白药被指“涉毒”,是否又是一个“塑化剂”事件?

  记者统计,从去年12月反弹以来,云南白药到1月28日为止,已跟随大盘上涨了22%,但昨天在大盘创新高的同时却逆势下跌,盘中最低75.80元,收于76.46元,跌幅0.96%。

  昨天,神光金融研究员张生国提醒,医药类公司定价能力较强,很重要的一点是消费者和投资者对其的信任。这种突发事件,对股价走势短期影响偏负面。昨天云南白药股价只是略有下跌,分析人士认为,后面可密切观察最新季报,业绩同比是否高速增长,销售会不会受影响,规避风险再寻找新的介入机会。

  另外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医药板块大企业竞争不太激烈,利润率水平较高,而且国家正推动其兼并重组,板块整体还是有一定空间的。特别是大的企业定价能力强,有独门优势,比如云南白药一支牙膏就可卖几十元。中小企业也可以寻找机会。而医药行业应担心的因素是出其不意的“黑天鹅”消息,“投资者最应该注意两种会打压医药股的黑天鹅事件,即无法预知但又会产生大影响的突发事件,一个是问题药,另外一个是药品降价”,业内人士提示。

  医药股的黑天鹅并非首次了。去年“毒胶囊”事件导致多家上市公司暴跌、停牌、澄清,A股霎时间一片忙乱,投资者也跟着晕头转向。通化金马股价在半个月之内下跌超过10%,市值蒸发2.4亿元。

  微博网友热议——

  【挺白派】:

  @星空漫步的梦旅兔:我不管它毒药不毒药,我和家里人二十多年来但凡小面积见血创伤都是用云南白药粉,止血快效果好,也没见有人被毒倒或什么副作用。好不好是患者说了算,中西药本来就该互补不足。

  【倒白派】:

  @虞公游山:这样内外有别也太过了,没有标成分的中成药应该一概不能销售。

  【中立派】:

  @农财宝典畜牧版:以毒攻毒是中医早就认可的。云南白药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在国内公布主要材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