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舆情频道 > 正文

记者亮身份后动车2元矿泉水现身 曾称已卖光

来源:新京报-- 2013-02-01 09:44:01 字号:TT

1月30日,D335列车上销售的40元套餐。制造商称成本20元左右。新京报记者 王瑞峰 摄

  1月30日,D335列车上销售的40元套餐。制造商称成本20元左右。新京报记者 王瑞峰 摄

1月31日,D334列车上销售的15元套餐。新京报记者 王瑞峰 摄

  1月31日,D334列车上销售的15元套餐。新京报记者 王瑞峰 摄

L417列车人员正在烧热水。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L417列车人员正在烧热水。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1月29日,铁道部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我们已要求没有提供价格低廉盒饭的动车等各次列车按要求提供15元以下盒饭,并不能断供,以满足旅客需求。有个别列车没有按照铁道部的规定办,属违反标准的情况。”

  事实上,早在2011年10月13日,铁道部、铁道部政治部发出《关于在全路客运窗口广泛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明确提出要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

  1月29日、30日、31日,本报记者选择D355、D334、L417三趟列车,调查“15元以下盒饭和2元以下矿泉水”供应情况。

  1月30日下午4点40分许,记者从北京南站登上D355(北京南-南京南)列车。

  盒饭40元矿泉水14元

  “有需要订餐的旅客吗?”下午5点多,D355列车服务员开始在车厢询问。

  不少旅客询问盒饭价格,“红烧牛肉套餐盒饭,每份40元”,多名旅客纷纷摇头。

  记者询问有没有其他价位的盒饭,“还有30元和15元的盒饭,早就卖光了。”服务员说。

  刘明(化名)跟妻子商量了几分钟,最终买了一份40元的盒饭。

  为了省钱,刘明只买了一份套餐,让妻子先吃,“我尝口菜就饱了。”

  吃完饭后,刘明想买一瓶矿泉水。服务员称,“只有14元一瓶的,从法国进口的水。”

  随后,刘明花6元钱买了一罐凉茶,“喝瓶水都14块钱,还不如喝饮料。”

  记者在9号餐车发现,柜台上只摆放着14元的矿泉水、饮料和一些零食。但大多旅客不会选择价格昂贵的进口矿泉水,多是选择凉茶、乌龙茶。

  记者亮身份2元水现身

  在餐车内,记者以旅客身份询问,是否有15元的盒饭和2元的矿泉水。餐车一位姓马的领班说,D355列车上确实提供15元的盒饭,“15元盒饭上货数量有点少,我们这是往返列车,列车在进京方向的时候,15元的饭就已经卖光了。水有2元和6元的,也卖光了。”

  但这位领班拒绝透露15元盒饭的上货数量。

  但记者亮明身份后,餐车服务人员的小推车上,又摆放着2元的矿泉水。对于服务人员之前表示2元水已经售光,餐车领班马女士解释称,“先头那辆小推车的确售光了,这辆小推车是在其他车厢售卖的,2元水是前边车厢剩下的。”

  “40元盒饭成本20元左右”

  在D355动车上,记者购买了一份40元套餐:一份米饭,外加香菇猪肉、牛肉和卤蛋等三份菜,整份盒饭重580克。

  一份40元的盒饭成本有多少?

  昨日,记者致电盒饭制造商杭州冠华王食品有限公司。“40元盒饭成本在20元左右。”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无论是40元盒饭还是15元盒饭,两种盒饭重量其实一样,只不过所用食材和做法有差别。40元的两荤一素,15元的一荤两素,“为了能够提高40元盒饭的保质期,所使用的密封材料成本也比较高。”

  这名工作人员透露,15元的盒饭成本在13元左右,“这个就不怎么赚钱了。按照常规,一趟往返动车,15元的盒饭他们一般订50份,30元的50份。”

  1月30日,D355列车长刘忠萍告诉记者,该车共16节车厢,进京方向载客量较少,“出京方向今日载客700多人。”

  “沿途大站可补充供应”

  1月31日,记者乘坐D334(青岛-北京南)列车返回北京。

  在D334动车餐车,记者购买了一份15元套餐,分量约635克左右,包括一份米饭,鸭肉、素丸子和炖白菜。服务人员表示,除了15元盒饭,还有30元和40元的。记者还在该餐车购买了两瓶水,最便宜的2元一瓶,最贵的水3.5元一瓶。

  D334列车列车长周楠楠表示,他们按照铁路部门的要求,严格执行15元盒饭不断供制,“15元的盒饭供货65份,40元的只有20份,如果中途旅客用餐人数过多断供了,我们在沿途经停的大站,都可以补充上来。”

  在D355和D334列车上,记者发现,两车均没有方便面销售。

  对此,D355列车长刘忠萍表示,动车车厢是全封闭的,如果吃泡方便面的乘客过多,将导致车内空气污浊,气味较大。D334列车列车长周楠楠也表示,方便面残渣过多,列车进京后不久就离京,来不及打扫车内卫生。

  盒饭卖不出服务员掏钱补?

  采访期间,D355车次一名餐车服务人员称,15元盒饭的保质期一般只有48小时,“如果我们卖不出去的话,只能自己掏腰包垫付。而40元的盒饭保质期为90天,一般都能卖出去。”

  餐车服务人员说,这种情况也导致,15元盒饭进货少,服务人员更乐意销售40元的盒饭。

  D355列车长刘忠萍表示,餐车服务人员受雇于“华铁旅服”(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餐车的服务运营已委托给该公司承担。

  对于卖不出盒饭需要餐车服务人员自己承担一事,昨日中午,记者乘坐的由青岛开往北京的D334次动车上的服务人员,也表示境遇相同。

  但D355、D334列车服务人员均拒绝透露卖不出去所承担的具体费用数额。

  ■ 临客情况

  盒饭种类多喝热水困难

  1月29日20点50分,临客L417(北京-汉口)在夜幕中驶离北京站。

  全车18节车厢,大部分乘客是在北京打工的农民工,坐车回河南老家。

  列车上有5元盒饭套餐

  L417列车每节车厢都有一个锅炉,人工烧煤给乘客供暖。

  全车只有5号车厢和3号车厢才有茶炉,车上的热水供应一直十分紧张,排队打热水、泡方便面的人挤在过道里。

  30日早上,快到信阳站时,两个饮水处出现断水。车上一个10个多月的小孩,没热水冲奶粉,饿得直哭,最后,奶奶在餐厅厨房打来热水。

  列车上有5元、10元、15元和20元四种套餐,此外还有每份10元的面条。

  乘客也可在餐车点菜,武昌鱼,西红柿炒鸡蛋,蛋炒饭等。武昌鱼是25元,鸡蛋西红柿20元,蛋炒饭10元一份。

  “乘客喊贵,我们难赚钱”

  对餐车内的饭菜,有乘客抱怨价位高。

  一名列车员表示,餐车饭菜并不是列车定的价。一名餐车师傅说,餐车的工作人员算是代为管理的。按照规定,所有的原材料和设备都要从上面的承包公司购买,“要比自己在外面采购贵很多,质量其实也不是最好的。”这名师傅说。

  “乘客感觉很贵,但我们还是很难赚钱。”一名餐车工作人员坦言。

  一名铁路内部人士介绍,春节期间增加多条线路临客,餐饮公司像竞标一样争取乘客火爆的线路,那这就要看谁出的钱多了。承包公司还可能再次承包给其他人,这样一来,就得卖高价回收承包成本。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瑞峰 范春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