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 正文

家乐福凉菜专柜下发现老鼠 顾客忧心食品安全

来源:重庆时报-- 2013-02-04 14:30:44 字号:TT

  摄影 张琰

  很多市民在超市买东西就图个放心,可家住袁家岗的易先生就遇到件让他感到意外的事,他给时报通66099999打来电话:1月28日,我在家乐福袁家岗店买菜时,不经意间发现凉菜专柜下面大摇大摆跑着一只老鼠,拿出手机,等这只老鼠再次出现,正好被我拍进手机视频里。

  超市买菜发现一只大老鼠

  易先生家住袁家岗,家乐福超市是这一片区最大的超市,这也是他最常光顾的购物场所。

  28日上午,他再次来到超市买菜,推着购物车走到蔬菜区时,不经意间一转头发现旁边的凉菜专柜下面有东西在动。

  “原来是一只大老鼠。”他两手比划(记者目测差不多跟成人鞋子一样长)。

  “凉菜专柜有很长一排,下面有道坎儿,我看到老鼠试图从坎上翻过来,试探了一下又缩回到专柜下面就不见了。”他赶紧拿出手机。

  手机里拍下来一段1分41秒的视频,22秒时老鼠又出现了,在专柜下探头探脑,好像口中还衔着东西。突然,老鼠两只后腿站立起来,两只前爪趴在专柜的底边,好像是想爬上去,不行,又下来,继续在光线昏暗的柜台下转悠。

  这时,一个穿着蓝色毛衣的工作人员从专柜里面走过去,背对着,似乎拿什么东西,两三个顾客来到专柜前探身选购东西,他们丝毫没有发现一只老鼠就在脚下埋伏着。随后,视频里老鼠不见了踪影,易先生接着拍到了专柜顶上的“凉菜”二字。从他的视频保存文件名来看,这段视频拍摄时间是1月28号上午10点51分。

  “超市里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老鼠呢?”易先生说,当时是上午10点多,顾客还不太多。

  “下班后凉菜专柜要封闭”

  1月29日,易先生和我们说了这事,随后记者赶往家乐福袁家岗店,在易先生的指引下来到凉菜专柜,柜台是玻璃罩的,地砖、地面上的引导线以及柜台上方的“凉菜”两个大字,跟视频中一模一样。这一排的玻璃专柜底部是封闭的,上面的玻璃罩子打开着,里面有烤翅、烤鸡腿、肉松,以及凉拌卤菜等熟食。

  “下班后,柜台玻璃罩会不会盖下来?”我们问一个穿着白色工作服的售货员,她说,下班后柜台会封闭的。

  紧靠这排专柜的旁边就是一个仅供工作人员进出的通道,掀开塑料门帘里面是存放菜蔬的仓库,不知道老鼠是不是从那里来的。

  易先生说,如果在超市其他区域看到老鼠还不觉得什么,但是在熟食区,这太可怕了。“我只想把拍到的视频让超市方面看一看,引起重视。”

  超市请专业公司半月一次防鼠除害

  我们来到客服中心向超市反映情况,重庆家乐福媒体经理向芳赶来,易先生当面向她播放了这段手机视频。

  看过视频后,向经理说:“非常感谢,我们首先感谢顾客提出意见。食品安全一直是超市关注的重点,这种现象是我们绝对不允许发生的,一定要做全面的调查。前不久家乐福也有过类似的情况,我们全市各店做了很多这样的工作,至少半个月进行一次灭鼠工作。”

  向经理说,超市防损部专门负责对接专业公司来做防鼠防蟑螂工作,每一次都有详细记录。

  我们在防损部提供的专业的有害生物防治记录本上看到,最近一次(截至1月29日)的虫害检查是在1月22日,“老鼠”这一竖列下面对应的蔬果、烤鸡、中点等4个横向表格中标注着“1”。每一个“1”后面显示采取了一系列防灭措施的记录。

  “这是不是表示这4个区域发现了一只老鼠。”我们问工作人员。

  他们没有回答。

  向经理说,灭鼠是全卖场范围进行的,重点是仓库,每个店都有卫生专员、防损部和卫生监察部门,她将跟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来做进一步处理。

  超市防鼠怎么才能尽可能有效?

  数周前其他媒体报道过,1月5日有市民在家乐福杨家坪店买了两袋蛋糕,打开其中一袋发现蛋糕上有粒老鼠屎。超市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对卫生情况很重视,工商部门也会定期来检查,但重庆气候潮湿,库房又都在底层,所以容易有老鼠、蟑螂等,这种情况无法完全避免。”

  既然经常查,超市为何仍屡遭鼠患,超市既然无法完全避免鼠患,怎么样才能把鼠患减到最少?

  建超市时就该做好前期防护:

  成都蓝色卫士除虫服务公司的李先生说,防鼠是一个长期维护的系统工作。在建超市时就应该做好前期防护,下水道和铁丝网等处不留死角。进场后根据老鼠经常活动路线放置夹鼠器、粘鼠板、鼠笼,腐坏作废的食品要及时清理出超市范围,有的老鼠通过进货时带入,这种防不胜防。

  鼠药不能跟食品接触:

  李先生说,老鼠都是为了找吃的,但是鼠药不能跟食品接触。这样的案例在去年8月12日发生过,四川达州一超市误将拌有老鼠药的一袋鸡屁股卖给了市民,超市发现后立即向当地公安、工商、应急等部门报告请求帮助追回。政府向市民发出290多万条短信才召回有毒鸡屁股。他说,专业的鼠药放在盒子里不能溢出,通常情况下是在超市外围来投药,现在鼠药比较多样,不能只用一种。几乎所有超市都有PCO(有害生物防治)体系,通常状况下超市每周做一次,夏天会增加频次。

  藏身休息之地才是重点区域:

  重庆三诚有害生物防治公司的冉先生说,超市防鼠人流量大、区域环境复杂灭鼠比较难,一般来说一周一次防护也不敢完全保证没有老鼠,只能尽量减少。首先要堵住漏洞,用老鼠药结合粘鼠板等多种方法灭鼠,但食品区不能投鼠药,而凡是放了鼠药的盒子上面都要有明显标记,要放置在儿童和顾客看不到的地方。老鼠都有一个固定的活动范围和藏身之地,超市食品区只是活动区域之一,而藏身休息之地才是防鼠灭鼠的重点区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