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舆情频道 > 正文

英国马肉检出止痛药成分 塞浦路斯销毁16吨汉堡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2-16 08:00:01 字号:TT

    2月14日,在瑞士伯尔尼,一名实验员在冷冻肉酱千层面中提取供检测的样本。在瑞士本土超市销售的肉酱千层面被检测出马肉成分后,瑞士对牛肉制品进行了更普遍的DNA检测。

   欧洲“马肉风波”持续振荡。为使公众了解本国马肉卫生状况,英国食品标准局14日发布消息说,在英国新近屠宰的部分马肉中发现止痛药成分,这些马肉可能已进入食物链。此外,塞浦路斯官方14日表示该国最近已销毁16吨汉堡包,但未透露如此行事的缘由。

    英国食品标准局公布的一份最新检测结果显示,检验人员检测了1月30日至2月7日在英国屠宰的206匹马的留存样本,在其中8具马尸的样本中发现止痛药“苯基丁氮酮”成分,这8具马尸中的6具已运至法国并可能进入食物链,另外两具已按欧盟规定予以处理。英国食品标准局正在搜集这6具马尸的信息,并将与法方密切合作,追查马肉去向。

    据介绍,此次检查的马肉样本取自屠宰当天的马尸。按英国相关规定,所有马肉必须在排除含有止痛药成分的可能性后方可进入食物链。英国食品标准局已根据这一规定,开发出马肉快速检测法,有望在48小时内得到检测结果。

    “苯基丁氮酮”虽可用于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等病,但由于它可能引起一些患者出现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不良反应,国际上对其进入食物链有严格限制。

    英国卫生部首席医疗官达姆·戴维斯解释说,依据此次在马肉中发现的止痛药含量推算,一个成年人要吃五六百个纯马肉汉堡包才相当于摄入一日服用剂量的止痛药,且该药物成分会很快排出体外,不大可能在体内积聚。

    戴维斯说,即使对于服用这种止痛药治疗关节炎的人来说,产生副作用的概率也非常低,因此即使吃了含上述问题马肉的食品,其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的风险也“非常低”。

    据塞媒体披露,在“马肉风波”中涉嫌与马肉供货渠道有染的某企业是在塞浦路斯注册的一家荷兰公司。有报道称,这家公司的经理在罗马尼亚的两家屠宰厂购买了一批马肉并销售给一家法国公司。欧盟委员会14日已要求其所有成员国对牛肉制品加强DNA抽检,以确定它们是否含有马肉。

    另悉,德国政府13日证实,波及欧洲多国的“挂牛头卖马肉丑闻”已扩散至德国。

    德国食品、农业与消费者保护部当天声明说,德国政府12日晚从欧盟机构得到线索,在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发现一批可能含有马肉但其成分没在标签上注明的食品,而且这批食品可能不只出现在北威州。这批食品来自一家国外供货商,但农业部没有提及其具体名称。德国监管部门已开始调查这批食品的下架情况,并着手检查其中是否确含马肉成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