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 正文

香港限带奶粉政策将生效 代购店或应声提价

来源:信息时报-- 2013-02-25 10:01:28 字号:TT

    前日,香港政府正式在宪报刊登《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建议规定除非获工贸署署长发出许可证,否则禁止从香港输出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粉,包括奶粉或豆奶粉,考虑到个人自用需要,每名16岁以上人士可带不超过1.8公斤奶粉,即大概两罐。规例将于本月27日交立法会,下月1日生效。

    这个规定一出台,长期在代购店买奶粉的广州家长们反响强烈,代购奶粉价格会不会大幅上涨,知名品牌奶粉会不会缺货,需不需要提前囤奶粉都成了家长们关心的问题。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港货代购店发现,热销品牌奶粉自今年一月就出现价格上涨,涨幅最高达到每罐三十元左右,但目前涨幅暂时平稳,许多代购店货源紧缺,只能提前预订,有店家预计,三月起奶粉代购价可能还会再上涨。

    港货代购店:缺现货购买需提前预订热销品牌下月起或涨价

    早在去年年底,香港当地就已出现“奶粉荒”,广州不少代购店趁机升价,涨幅平均为每罐20元左右,其中美赞臣奶粉涨幅最高,每罐上涨约30元左右。限带规例出台之后,无疑给水客们拖运奶粉带来更大的困难,昨日记者从市内多家代购店了解到,当前热销品牌奶粉涨幅基本不变,而像雅培、雀巢三花等品牌的港版奶粉的价格则没有太大变化,货源也比较充足。

    在棠德花园小区内的一家小型奶粉代购店里,正对着门口的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十余罐国产品牌婴儿奶粉,但热销的美素、美赞臣、惠氏等品牌奶粉却不见踪影。随后,老板施小姐告诉记者,近来几个热销品牌的港版奶粉货源紧缺,价格上涨多在10到30元间,但购买奶粉的顾客还是有增无减,导致店里现货销售一空。她补充道,由于现在的代购店几乎都是通过水客“拖粉”提供货源,限带政策出台后,要想购买现货就更加困难,但店里可以接受预订,顾客只要缴纳15%的订金,一两天内就能到店提货。

    随后,记者问及三月后会不会出现奶粉断货,施小姐坦言这种可能性不大,尽管查得严,但水客们自然能找到方法每次多运些。她还说,政策正式生效后,水客们拖运更费时费力,如果需要购买最好提前几天预订,而三月起港版奶粉也可能会继续涨价。

    此外,记者从网上一些地处广州的奶粉代购店处也了解到,近几个月虽然代购价有所上涨,但代购潮依然汹涌,不少店主纷纷表示,限带政策或多或少对店内货源储备带来影响,因此港版奶粉代购价很有可能还会继续往上走。

    广州家长:限购主控水客自购不再扑空

    虽然限带政策的出台间接影响到不少广州家长代购奶粉,但很多家长都对此表示理解。本月初,限带政策还未正式出台就已传得沸沸扬扬,在广州妈妈网论坛上一个相关的帖子引来不少本地家长们的讨论。记者昨日浏览发现,大多数家长在吐槽“拖粉”之难的同时,也对香港政府的这项措施表示理解,认为出台政策是为保护当地居民的权益,实在无可厚非。网友“yuki122”说道,十几亿人口的BB抢七百万人BB的食粮,长久下来肯定会引起矛盾,限制是迟早的事。网友“bonia_deng”也表示,香港政府提出的办法比较合理,而且提出的限带量也是符合正常BB的饮用量。也有网友指出,此前澳洲、纽西兰、荷兰、德国甚至澳门都有限制措施,香港政府规定限带也很正常。

    豪仔妈妈则认为,限带政策的出台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水客们的大型“拖粉”行动,广州家长自己赴港购买奶粉也许不会再扑空。她告诉记者,去年她去了两次香港,想顺便带上几罐奶粉回广州,结果到处都有水客排队买奶粉,结果她两次都只能无功而返。记者在论坛中发现不少家长都同意豪仔妈妈的说法,认为此前水客活跃使不少赴港自购的家长们买不到奶粉,限带政策出台后,至少能保证家长们每次去到香港能自带两罐。

    应对方法

    对策:拉上亲朋好友勤赴港

    优点:货源足,质量有保障 缺点:花费大

    规定指出,每名16岁以上人士可带不超过两罐奶粉,有的家长在论坛中回复表示,大不了“自力更生”勤赴港,有需要的话就拉上亲朋好友们一起去帮带奶粉,至少不用担心没货,自己亲自去采购,奶粉的质量也能得到保障。但记者了解到,当前0到6个月的婴儿每月至少要喝一到两罐奶粉,超过这个阶段的婴儿饮用量更达到每月四罐左右,奶粉的消耗量比较大,家长如果想亲自赴港采购,就意味着每个月至少去一到两次。此外,也有精明的家长指出,从广州到香港的来回车票就要一百多,加上每次的签注费和餐费,每个人去一次香港少说也得花上两百来块,实在划不来。

    对策:转吃普通港版奶粉

    优点:可直接购买,无需赴港“拖粉”缺点:质量无法保障,小孩可能吃不惯

    也有家长提出,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能给孩子换其他品牌的奶粉,但很多家长对国产奶粉质量持怀疑态度,认为当前国产奶粉频出事故,质量无法保障。也有家长则建议,可以换成货源充足的其他普通港版奶粉品牌,比如雅培、雀巢等等,在广州各个港货店都能直接买到,不用费时费力自己去“拖粉”。但有经验的豪仔妈就指出,如果小孩长期饮用某个品牌的奶粉,一旦换了其他品牌可能会吃不惯,容易导致上火便秘。

    对策:到国外网站“海淘”

    优点:无需赴港,质量有保障 缺点:操作麻烦,历时长,邮费贵

    也有家长提出可以在一些国外的网站上下单购买奶粉,在美国亚马逊、德国亚马逊等知名度比较高的海外购物网站平台进行远程采购,然后通过转运公司再运回国内。但记者了解到,这些购物网站都是全外语,操作起来比较麻烦,由于运送路程较长,经常要候上一个多月,而且买价加上运费,每罐奶粉都要比在香港买贵上十几块钱。

    对策:到大型超市买进口奶粉

    优点:原装进口,质量有保障缺点:价格稍贵

    昨日,记者还来到太古汇超市的进口奶粉专柜处,发现这里的奶粉品牌比较齐全,像美素、喜宝、明治等等,据销售人员介绍,店内的奶粉都是原装进口的。记者采访期间,已有不少家长到此驻足选购。在此选购的蔡小姐告诉记者,实际上广州市内不少大型超市都有各地原装进口的品牌奶粉销售,虽然价钱稍贵,但胜在质量上不会出问题,也不用费精力去“拖粉”。记者留意到这里的美素牌一、二、三段婴儿奶粉每罐的价格分别为279元、249元和219元,相比代购店要贵上十元左右。(撰文 记者 杨莉敏 摄影 实习生 梁钜聪 记者 徐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