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 正文

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深粮集团称已退回

来源:深窗综合-- 2013-02-28 09:53:10 字号:TT

  记者打电话采访深粮方相关工作人员。

  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餐桌?昨天,有媒体报道该批问题大米由深粮引进并流入口粮市场,对广东人民的身体健康构成严重危害。深粮集团昨天下午紧急召开媒体发布会,称该消息失实,申明“从湖南采购的镉残留量超标13584吨早籼米全部完成退货退款”,“没有让一粒不合格粮食流入市场”。

  1 确认采购湖南大米,称入库检测合格

  针对南方日报报道《湖南问题大米流向广东餐桌》,深粮集团新闻发言人王慧敏确认,该集团的确于2009年5月采购共15415吨湖南早籼米。

  她表示,采购湖南早籼米的7家供应商中,最大的供应商是湖南省粮食局的直属事业单位;另有4家供货商是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设在湖南的直属储备库,包括长沙直属库、岳阳直属库、株洲直属库、湘潭板塘库等,只有两家企业为民营企业,供货量占12%左右。深粮集团在该批早籼米入库时进行了质量检测,检测结果符合质量要求。

  2 深粮集团主动增检,查出大米镉超标

  按照国家规定,并未硬性要求企业对粮食镉残留进行检测,“深粮集团为确保储备粮质量和卫生安全,决定自行对全部入库的湖南早籼米增加指标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全部送检的湖南早籼米样品重金属镉残留量均存在不同程度超标。”

  她介绍,发现上述情况后,深粮集团立即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报告,并第一时间采取紧急措施:一是严禁该批卫生指标初步检测不合格的大米出库;二是对该批大米作进一步的检测;三是成立应急工作小组,深粮集团工作小组人员赶赴湖南向有关供应商、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交涉。2009年9月,湖南省派出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带队,由多个政府相关部门厅局级领导组成的小组来深与我市洽谈。

  深粮实验室正在等待检验的大米。

  3 13584吨不合格大米全由湖南方运走

  “按市政府的要求,深粮集团与湖南方面进行了谈判,并进行了妥善处理。”她表示,第一,双方共同委托检验检测机构对粮食进行全面抽样检验。第二,依据检验结果对每批粮食分类处理,合格的批次粮食,执行原合同,不合格批次的粮食,由湖南方提走退回并退款。对合格批次的粮食,今后在流通环节如出现因镉指标检验超标的情况,按国家有关法律规定深粮集团保留对湖南方追溯权。第三,深粮集团将初步检测结果告知湖南方,并给予其适当反应和工作期,据此计算的不合格大米的仓储保管费由湖南方承担。第四,双方确保不合格粮食不进入口粮市场,不合格粮食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处理。

  王慧敏告诉记者, 双方达成共识后,签订了《〈粮油采购〉补充协议》。2009年10月20日,深粮集团与湖南供应商共同对早籼米进行抽样,10月22日,双方送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进行检验,11月5日该所出具105份检验报告,检验合格的有14个,不合格的91个。按照双方协议,湖南方面负责组织运力,直接在深粮集团仓库提货,将不合格批次的粮食全部运走。至2010年4月,不合格的13584吨粮食全部由湖南方提走,并退回深粮集团货款。在该事件的处理过程中,深粮集团没有让一粒不合格粮食流入市场。

  4 深粮2009年后几乎未采购湖南大米

  深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历2009年采购湖南大米镉超标问题后,他们几乎没采购过湖南大米,仅2011年从湖南采购过大米,但仅占当年采购总量的2%。“而且这2%并不是容易镉超标的早籼米,采购是因为东北米有转季空挡,以此做补充。”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目前深圳市场供应销售的大米主要为东北米、泰国米、江西米、越南米。

  答记者问

  疑问1 根据中储粮长沙直属库业务经理陈坚的说法,深圳粮食集团早在2002年就发现一批从中储粮长沙直属库采购的大米镉超标,但因为那几年大米价格比较平稳,深粮集团没有“拿此说事,还是继续从湖南批发大米”。

  释疑:参与当时采购的深粮集团副总曹学林介绍,深粮集团早前并没有从湖南大规模采购粮食,2009年该次采购,属首次大规模采购,但也发现存在镉超标问题。

  疑问2 根据中储粮湘潭库驻三眼桥办事处负责人高博说法,称2009年粮价跳水,深粮集团按原来合约价收购湖南大米将遭遇过千万损失,故请质监部门进行检测,以不合格为名压价收购?

  释疑:深粮董事长祝俊明介绍,之所以对 2009年采购的15415吨湖南大米送市质检部门检验镉含量,是因为当年有媒体曝光“湖南浏阳某工厂周边寸草不生”,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我们在这种背景下主动送检,想不到真的有问题。”他强调,当时只谈问题大米如何依法处理,没有谈过低价收购问题。

  疑问3 媒体援引湖南金霞粮食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张军生说法,称至少数千吨镉超标大米,并没有被退还湖南,而是流入啤酒厂、米粉厂等。

  释疑:深粮集团昨日向媒体记者出示问题大米的出库单据等多份文件。文件显示,2009年11月到2010年4月,合计13584吨大米全部退还,收获货款28002792.84元。

  深粮集团副总曹学林介绍,当年退货,由湖南方面组织运力,严格按照出库流程处理。祝俊明补充说:“我们只能说,在深粮层面,没有一粒米流入市场。”一份《粮油采购合同补充协议》同时显示,深粮集团在和湖南方面同时约定,“双方确保不合格粮食不进入口粮市场,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

  疑问4 刨去退回的13584吨不合格镉超标大米后,剩余多少合格大米,最终如何处理?

  释疑:参与当时采购的深粮集团副总曹学林说,最后确认合格的1831.2吨合格大米,深粮集团和湖南方面按合同约定价执行,也按正常途径销售。对于去向,他表示,需时间进行调查才能确认。

  疑问5 2009年的镉超标大米,如何确定镉超标,检测数据如何?

  释疑:深粮集团方面介绍,第一次检测送往市质检部门,第二次和第三次送往位于广州的省级质检中心,为了确保不是仪器出现问题,第二次在将湖南产大米送检同时,还送上东北产大米作为比照。第四次则是经与湖南方面协商一致,送往上海药品检验所。据悉,在第二次送检中,东北产大米并未检测出镉超标。

  疑问记者昨日看到,第一次检测结果,相对不高于0.2mg/kg的标准要求,多份送检样本检验结果在0.3到0.4之间,有一份甚至高达0.67。上海市检验结果,与第一份基本相同。

  疑问6 媒体援引深粮集团经营分公司负责早籼米销售的业务经理黄李宁说法,称湖南早籼米不少被卖到东莞米粉厂,或通过低端农贸市场成为农民工口粮。

  释疑:在众记者面前,深粮集团相关负责人拨通黄李宁手机。黄称,没有记者正式采访过他,并称早籼米不好吃,一般不会作为口粮。

  疑问7 媒体援引中储粮长沙直属库业务经理陈坚说法,称深粮近几年曾连续派人到湖南采购优质大米遭拒。

  释疑:深粮集团人士称,2009年后,他们几乎没采购过湖南大米。“从差旅费报销看,去年都没有到湖南长沙的。”但他也表示,可能有员工出差江西、湖北,顺道往湖南。同时他也称,在经历镉超标问题后,他们对湖南大米持谨慎态度。(来源:深圳晚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