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二套房贷首付仍为六成 新规下房贷或收紧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3-13 10:20:45 字号:TT

    目前岛城各家商业银行个人房贷业务的差别仅在于首套房贷利率,二套房贷政策则全部统一,依然执行首付比例最低六成、贷款利率最低1.1倍的标准。房地产调控以来,二套房贷一直就被看作是风向标之一,是否会执行更加严格的首付及利率政策,还有待观察。

    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新国五条实施细则,二手房交易中的个人所得税将按照个人所得的20%征收,一石激起千层浪,岛城二手房交易市场提前迎来“小阳春”,由此也带动岛城各家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水涨船高。

    “淡季”变成“旺季”

    “春季原本是银行办理房贷业务的淡季,可今年由于新国五条的出台,淡季变成了旺季,自上周开始,我们的房贷业务量激增,工作量是以前的三到五倍,每天都要加班加点,首套房业务增加不是很多,主要都是办理二套房贷的。一些客户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以前是授信批了也不忙着过来办手续,都要我们打电话催,可现在新政一出台,这些客户都开始主动打电话找我们,怕政策有变化,要求尽快办。”交通银行青岛分行房贷业务负责人于海龙昨天对记者感慨。

    为了规避新政很多市民都忙着提前还贷,以便办理过户手续,青岛建行负责房贷业务的吴春红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到年末才是提前还贷高峰,可现在淡季变成了高峰,自上周以来到柜台办理提前还贷业务的客户大增,进入三月的这十几天,提前还款量比去年同期多出几千万。”

    记者昨天也亲身感受到了这股房贷热,在一家国有银行的个贷部记者看到,前来咨询和办理房贷业务的人络绎不绝,昔日冷清的办公室如今比银行一层基本金融业务办理大厅还热闹。由于房贷咨询台区域并没有像一楼金融大厅那样设置了很多座椅,很多咨询者只能站着等候。

      二套房贷政策未变

    据介绍,目前岛城各家商业银行个人房贷业务的差别仅在于首套房贷利率,有的银行全部执行基准利率,有的银行则执行差别化政策,对于优质客户的首套房利率实行八五折或九执优惠,二套房贷政策则全部统一,依然执行首付比例最低六成、贷款利率最低1.1倍的标准。

    据了解,目前岛城各家商业银行房贷业务中,二套房占比已相对较少,一家银行的房贷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二套房的购房者当中,投机性购房占比已经很少了,我们银行二套房贷客户占全体房贷客户的比例为10%到20%之间,去年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6成,利率执行1.1倍时,就有很多购房者都打了退堂鼓,二套房本身受限就比较多,选择房贷有时会让购房变得更加繁琐,很多购房者只好放弃贷款,全额付款;有的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手里并没有太多钱,贷款条件又比较苛刻,直接不再购买。”

    是否收紧尚待观察

    国家实施房地产调控以来,二套房贷一直就被看作是风向标之一,此次调控新政出台,二套房贷究竟何去何从,是否会执行更加严格的首付及利率政策,人们都在拭目以待。

    “国五条”细则出台一周,近日市场上再次传出消息,称央行已经下发文件,要求涨幅过快的城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二套房首付比例或提高至七成,利率上浮1.3倍。

    岛城几家银行的房贷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二套房贷业务抵押率高,利息收益也高,对银行来说,是不错的业务,但如果有了新政,银行会及时调整执行,因为目前新的实施细则还没出来,二套房贷仍按照现有的政策照常受理。”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国五条”细则中涉及的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条文其实并不是针对“二套房”的第一个“紧箍咒”。目前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相对偏高,如果再提高首付比例或者房贷利率,意味着二套房成本进一步增加,仅就信贷政策而言,进一步调控将主要集中在贷款利率水平上,而不是“一刀切”停止二套房贷。(记者傅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