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舆情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青岛大学生性观念很开放 7成人认为同居无所谓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13-03-25 10:55:53 字号:TT

  大学生谈恋爱的在高校已经司空见惯。目前,有的高校为了引导大学生能够走好 “恋爱”这个人生的必经阶段,开设了恋爱心理课,受到大学生的追捧。学校的态度,已经从前几年的“不提倡、不反对”,慢慢地走向正确引导。

  对此,不少人都问,恋爱课到底有没有必要?记者近日走访了在青几所高校,对大学生恋爱状况做了个调查,也听了一下老师、大学生对恋爱课程的看法。

  “学校里谈恋爱的情况就是一半一半吧。”在青岛科技大学读大四的学生陈臣臣说,大学四年,通过她对身边朋友的了解,大学生里有一半在大学里谈过恋爱。

  50%只是个“平均值”。陈臣臣说,不同专业的恋爱情况有所不同。一般文史类的学生恋爱比率比较高,理工科恋爱的比率比较低。“跟学科性质有关吧,文史类的课程安排比较轻松,学生更有时间和精力。而理工科的课程安排很紧张,恋爱的比率要比文史类学生少。”

  而至于为什么谈恋爱,在随机采访的10多位大学生中,他们都表示,恋爱的重要条件就是“有感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的刘建举说:“比如说看着顺眼,比如说觉得性格好,再比如说,男的打篮球好,女的长的有气质。”还有的大学生表示,大学时候比较空虚寂寞,找个人谈恋爱可以丰富生活,排遣寂寞,并为以后的婚姻生活积累经验。

  谈恋爱也会产生“聚集”效应,不少大学生将其与面子“挂钩”。如果一个宿舍的人都在谈恋爱,那么剩下的这个人就会因为没有谈恋爱而觉得没面子,只要发现可以“凑合”恋爱的对象,便会搭伴儿“恋爱”。

  大二大三“高发期”爱情是把“双刃剑”

  一般情况下,大二大三是恋爱的高发期。中国海洋大学大四学生陈林说,大一的时候,初来乍到,不熟悉环境,大四忙着找工作考研,是分手高发期,所以恋爱主要集中在熟悉了环境,又不是很忙碌的大二、大三。

  恋爱期间,两个人的消费往往会成为没有收入的大学生群体的一个阻碍。一般情况下,不少大学生会选择做家教、打零工的方式,来弥补生活的“亏空”。恋爱的费用一般在一个月600元到2000元不等,不少人因为恋爱费用太高而分道扬镳。

  至于恋爱对大学生成长的作用,青岛科技大学心理咨询室教师王美丽说,爱情是把“双刃剑”,处理好了,就能产生强大的正能量,反之,负面效应也很明显。“很多学生很难摆正恋爱与学习的关系,在我接待的学生里,近30%的学生表示,当恋爱双方产生矛盾时会因为爱对方而妥协,50%的学生表示如果恋爱和学业发生冲突,会尽量游离在二者之间或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