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今年计划取缔34处早夜市 很多摊贩没当回事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3-04-08 10:08:52 字号:TT

  

  4月2日,市政府举行了“全市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对农贸市场、占路市场整治提出了时间表。最受市民关注的,当属47处早夜市摊点群,这其中有34个命令要求在年底前取缔。如今消息发布已过去几天时间,面临取缔的早夜市会有何种反应呢?

  1 台东一路夜市下午4点多就出摊了

  在许多青岛人眼里,台东如今是商圈里最红火的一个,不仅因为那里聚集着大型商场、购物步行街,夜市也吸引着顾客纷至沓来。在台东一路靠近万达广场的一侧,便有一个长度约120米的小夜市,虽然规模不大,却有着极好的地理位置,每天晚上都熙熙攘攘。而在今年重点整治的占路经营早夜市里,它也位列其中。根据《青岛市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年”行动方案》,台东一路夜市要进行规范,而不是取缔。但根据相关要求,4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夜市的出摊时间为下午6点。但4月6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却发现,对于这个时间规定,几乎没有摊贩遵照执行。当天下午不到5点半,太阳还没有落山,台东一路夜市已经布满了摊位。

  据摊贩李先生讲,他对夜市规定出摊时间的做法并不知晓,而在此处摆摊近10年来,几乎每天都是下午4点多就出摊了。“大家都是这个点出来,很少有人等到6点才来。”当被问及以后是否会在傍晚6点出摊时,李先生说很难做到。“之所以4点多来,是考虑到推着货车要过马路。很多人要横着经过台东一路的车行道,如果6点才来摆摊,货车势必会对交通产生影响。所以,6点晚了点,最好再提前半个小时。”李先生说。

  2 台西纬四路早市取缔后最好安排去处

  4月2日,本报曾报道了台西纬四路早市与团岛农贸市场竞争的新闻,关于这处自发形成的早市,之前发生了堵路、冲突等事件,很多人也在关注着它的去留。根据《青岛市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年”行动方案》,台西纬四路早市最终被列入了今年要取缔的名单中,而依据就是“距现有农贸市场一公里范围内不得开办早市 。”早市的去留终于有了结果,4月7日一早,记者再次来到这儿进行回访。

  让记者略感意外的是,早市并没有立即被取缔,而是维持着现状。摊贩们依然出摊 ,早市上买菜的人挺多,而城管执法的车辆还停在相距不到20米的附近,执法队员坐在车里,没人来驱赶早市上的摊贩离开。一位卖菜的摊贩告诉记者,他已经从报纸上看到了早市要被取缔的消息,但目前还没有通知不允许摆摊。“假如非得取缔这个早市 ,我觉得政府应该给我们另寻去处。这些人毕竟都以此为生,如果只是简单的取缔,大家都很难接受。”记者采访中听到的更多是这种声音。摊贩告诉记者,在没有人说取缔早市前,还会像往常一样在台西纬四路摆摊,直到出通知的那一天。

  3 和兴路夜市离小学院墙不到200米

  在“全市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上,本市相关部门明确提出:早夜市设置要按照“方便群众、不妨碍交通、不影响市容、不扰民”的原则进行合理布局,在城市风貌保护区内、城市道路主次干道两侧和学校、幼儿园、居民楼院以及特殊行业单位的墙外200米内禁止开办早夜市 。但略显矛盾的是,在今年47处占路早夜市整治的名单里,临近台东六路小学的和兴路(台东三路至台东六路段)夜市却没有被取缔,而是点名进行规范。

  4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和兴路夜市进行采访,不到6点摊位都已经摆好,而在距夜市不到150米的地方,便是台东六路小学。假如按学校200米内禁开早夜市的规定,和兴路夜市已经和此产生了冲突。除了和兴路夜市距台东六路小学挺近,在菜市一路上,也零散分布着10个左右的占路摊贩 ,而其与学校的距离还不到100米。这些夜市没有要求取缔,而是在营业时间等方面进行规范。

  4 海泊河早市人多,依旧一摊难求

  4月5日早上8点,记者来到杭鞍立交桥下的海泊河早市,也许是因为还在假期的原因,早上这里的人非常多,杭鞍立交桥下两侧都被摊贩和行人挤满,两边摊贩经营的东西齐全,从水果、蔬菜、海鲜以及各种日用品等应有尽有,来赶早市的市民也是人挤人,慢慢地往前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因为人多,地方有限,不少摊贩顺着人民路南侧 、海慈医院门口的人行道上一字排开,形成了新的市场,有些车就停在人民路的路边,占据了一个车道。一位卖圆珠笔等文具的摊贩告诉记者,因为早市内根本进不去,他们只好在这里摆。“好处就是这里反正也不收钱,就是城管总是来撵。”她说。

  记者询问了几位摊主,了解到现在海泊河早市内的摊位仍旧十分抢手,一摊难求。“你现在根本买不到摊位,都被占了,谁愿意让出来。”一位推着三轮车卖香蕉的摊主告诉记者。问起是否知道海泊河早市将来有可能取缔,他告诉记者,“这个我从报纸上看到过,但你看看这个市场,你觉得可能吗?”他摇摇头笑着说,“多少人就指望这过日子呢,就算最后把我们这些卖东西的赶走了,附近老百姓还不答应呢。”

  ◎官方

  整治详细时间表尚未出台

  根据《青岛市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年”行动方案》,今年4~10月份,各区政府组织商务、工商、城管等部门,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早夜市、摊点群进行拉网式检查 ,确定整治重点,明确整治时限,由市城管执法局具体负责占路市场整治的督察指导工作。4月7日上午,记者也专门采访了市城管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但是得到的答复是现在还没有就整治出台详细的时间表。“这项整治活动刚开始是由商务局牵头发起,到现在我们还没有接到详细的整治计划和时间表,所以具体要怎么来执行,现在也没法说。”市城管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需要取缔的34处早夜市内,其中大部分也位于市北区。对于这种情况,市北区城管执法局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对这些非法市场进行整治、取缔,肯定不会轻松,当然还得看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方法。”

  ◎互动

  有啥意见拨打80889482

  本市列出了今年要整治的47个占路经营的早夜市、摊点群名单,但根据相关要求,对扰民、影响交通、影响市容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占路占道非法早市及摊点群,在整治时要广泛征求周边居民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征求的结果采取依法有效的措施。为此,本报将开通热线电话,就这47个早夜市、摊点群的整治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将收集起来反映给相关政府部门。4月8日上午9:00~11:00,市民可拨打80889482反映您对整治早夜市、摊点群的看法。也可发送邮件至david_0910@126.com ,就便民早夜市与市容环境如何更好地共生,谈自己的看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