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舆情热点:雅安地震青岛在行动 76小时内密集传播

来源:青岛新闻网舆情频道-- 2013-04-24 15:44:51 字号:TT

雅安不哭 青岛各界在行动!

——关于雅安地震青岛社会反应的舆情分析

    四川芦山雅安地震牵动了亿万人的心,微博、客户端等互联网新兴力量为此编织起一道立体的寻人网络。青岛新闻网舆情频道发挥其在舆情监测的优势,第一时间对“雅安地震·青岛在行动”进行了76小时实时舆情监测,并在青岛首先发布了《雅安地震青岛社会反应舆情传播分析报告》。

    简要:

    2013年4月20日上午8点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截至23日中午12时,此次地震已造成1992894人受灾,193人死亡,23人失踪,已转移安置233191人。 目前,已拨付雅安抗震救灾专项资金12.1亿元人民币,接受捐赠资金3.21亿元,已调拨救灾帐篷4.03万顶、棉被15.93万床、衣物1万余件、折叠床1万余张、食品和饮用水2188吨。不管是现在的及时抢救还是未来的灾后重建,雅安都需要我们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

    在地震发生后,青岛社会各界迅速行动起来,在人员、物质、资金、药品、血液等方面为雅安提供帮助。青岛新闻网舆情频道制作了本期舆情分析报告,系统总结了在76小时内青岛各界的反映,展现社会的正能量。

一、雅安地震青岛舆论关注呈现

“雅安 青岛在行动”76小时事件回顾

   ·政府机构

    2013-4-20 青岛红会公布捐赠渠道,集结蓝天救援队和24.5万元及650个救灾包

    2013-4-20 青岛红十字会联合青岛媒体发布为雅安灾区募捐倡议书

    2013-4-21 青岛市政府向雅安捐款500万并发出慰问电

    2013-4-21 青岛公安消防组建抗震救灾突击队,备置1300余件套应急救援器材

    2013-4-21 青岛市立医院组成赴川抗震救灾医疗小分队

    2013-4-21 青岛第二支救援队山海情赶往灾区

    2013-4-21 青岛经开区红十字会通过区政务网站等多种途径倡议募捐

    2013-4-21 青岛向灾区捐款1148万,寄雅安包裹免费

    2013-4-22 青岛救生协会赴雅安,并为当地志愿者带去水、面包、方便面等

    ·社会力量

    2013-4-21 青岛VS申花为雅安默哀

    2013-4-21 青岛市民纷纷献血,筹措34万毫升救命血驰援雅安震区

    2013-4-21 青岛农业大学站义卖报纸为雅安筹善款

    2013-4-21 青岛海之歌乐队用连夜创作的新歌为雅安受灾同胞祈福募捐

    2013-4-22 青岛小朋友着汉服为雅安祈福

    2013-4-23 青岛红飘带的哥为雅安献血

   ·企业团体

    2013-4-20 青岛空管站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优先保障运送救灾物资飞机

    2013-4-21 海信向雅安重灾区捐建一所国际标准小学

    2013-4-21 青岛啤酒捐款800万元 并启动地震灾区心理援助项目

    2013-4-21 华仁药业捐献50万元药品,40小时后运抵雅安

    2013-4-21 青岛港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300万元

    2013-4-21 青岛交运救灾物资免费运输

    2013-4-21 青岛市邮政局开启支援灾区绿色通道,寄往雅安赈灾包裹捐款免费

    2013-4-21 海尔捐款1000万采购救灾物资,开展灾后重建,关注灾区人民心理恢复

    2013-4-22 青岛交运集团募得善款408万元

    2013-4-22 青岛海关捐赠手电、毛巾、绷带等3400件应急物资发往震区

    2013-4-22 青建集团举行捐款活动,首批捐款数额45万3925元,计划投资100万在当地援建小学

    2013-4-22 青岛阜外医院向四川雅安震区筹款3万余元

    2013-4-22 交行、华夏银行、青岛银行等4家银行开通救灾汇款免费服务

    2013-4-22 青岛银行设立网上捐款系统

    2013-4-22 青岛曙光医院组织为“4.20雅安地震”捐款

    2013-4-23 青岛银行员工捐款35万多元

    ·媒体行业

    2013-4-20 掌上青岛特派记者赶到成都

    2013-4-20 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等本地纸媒用头版、专版连续介绍雅安地震相关情况

    2013-4-20 青岛新闻网及青青岛社区制作雅安地震专题,第一时间传达震区情况

    2013-4-21 青岛新闻网派遣记者赴震区报道震区情况

    2013-4-22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的“大灾面前河南高速不忘收费 百万救灾物资被阻”引发全国媒体热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回应,从4月23日起,持相关手续前往雅安的救灾车辆一律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

    备注: 新闻搜索截止时间为2013-04-23 12时;部分事件按照媒体发布时间排列

    来源:青岛新闻网舆情监控系统

二、雅安地震青岛舆论关注度分析

1、舆论传播总量分析——76小时内密集传播842篇次

    截止4月23日中午12时,青岛地区关于雅安地震的新闻报道842篇次,其中主要集中在21-22日两天,占全部报道的78.1%。随着黄金救援72小时的结束,新闻传播的频次有所降低,但仍是青岛媒体及青青岛社区关注的焦点。

    图一:雅安地震青岛地区传播总量分析(单位/篇)

    从内容方面分析,青岛地区的传播除及时向外传达雅安地震救援救灾情况外,也高度关注了青岛本地的社会行动,以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行动起来。

    纵观其中,20日的传播基本上是传达地震事实,同时青岛红十字会率先启动救援应急机制;20日后青岛市政府向雅安捐款500万并发出慰问电,同时社会开始大规模动员,包括市民、企业、公益组织等在内的社会力量开始行动。传播高峰4月22日的报道也主要集中在青岛社会对地震灾区的支援方面。

图二:雅安地震青岛地区日传播占比分析(单位/%)

    2、舆论波次传播分析——21、22日企业宣布捐助带来了较高的媒体传播效应

    青岛社会尤其是企业在21日、22日开始密集行动,尤其是21日宣布为灾区提供的企业数量较高,根据传播规律,新闻事件在隔日进行密集的传播,以呼唤更多的社会正能量加入其中。23日时间节点报道与同时段相比,略有下降。

图三:各重要时间节点媒体关注度趋势(单位/篇)

备注: 新闻搜索时间截止时间为2013-04-23 12时

来源:青岛新闻网舆情监控系统

三、雅安地震青岛社区关注分析

    1、青青岛社区搭建及时的信息传播及实时的沟通平台

    2013年4月20日上午8点02分四川芦山县发生大地震,作为青岛本地最大的网络论坛平台青青岛社区网友于4月20日8点52分发出了第一条帖子“四川芦山县发生地震”。截止4月23日12时,青青岛社区共有关于雅安的帖子数量289篇次,其中话题总点击数量2312000,回复数18785,成为76小时的论坛焦点。

    此后,青青岛社区及时跟进最新的震区情况,如“成都军区2000名官兵及2架直升机已赶往雅安震区”、“军车跌下悬崖”“为雅安祈祷”、“相约去四川救灾”及更大热点的讨论,(详见其后“论坛热帖TOP10”)。社区内容基本上为正能量讨论。

    青青岛社区雅安舆论热帖TOP10

    1、大灾面前河南高速不忘收费 百万救灾物资被阻

    人气:60215 回复:143

    2、四川雅安发生7.0级强烈地震 青岛网友在行动

    人气:43447 回复:161

    3、最美新娘有视频:青岛论坛网友请睁开眼睛看事实

    人气:32162 回复:83

    4、是否养狗替代地震局等系列质疑地震局不作为帖子

    人气:23983 回复:61

    5、青岛小哥在雅安地震灾区 成功护送灾民 好样的 !

    人气:23743 回复:51

    6、相信爱 定能创造奇迹 青岛为雅安祈福!

    人气:22237 回复:41

    7、李克强总理为什么要撤出雅安灾区?

    人气:19618 回复:51

    8、陈光标租13台大型机械赶赴四川雅安地震灾区

    人气:8962 回复:21

    9.【感恩】看到这些场景,你还杀狗吗?

    人气:8101 回复:24

    10、不到两天青岛接收善款1170万 市民捐血34万毫升

    人气:7514 回复:35

    ·社区负面内容分析

    据青青岛社区统计数据来看,在这76小时内网友的负面情绪主要集中在质疑最美新娘炒作及地震局不作为方面。最为明显的是对中国红十字会的讨论,90%的网友表示不再捐款给红十字会。据了解,雅安地震发生后,青岛红十字会虽然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并在三天内募集到捐款1563万元(其中现金1408万,物资154万),但相比汶川地震5天1亿元的金额来说,此次地震的捐款额度大幅下降,显示了市民对青岛红十字会信任度的下降。

    由此可见,郭美美事件对中国红十字的品牌创伤和公信力损伤远未修复,未来一段时间内红十字会如何应对公众质疑,完成对品牌的修复以及形成开放、透明的运营将仍是非常重的任务。在此过程中,尤其是网络上的意见信息对红十字会来说将会非常重要。

备注:时间截止2013年4月23日12时 来源:青青岛社区及青岛新闻网舆情监控系统

2、青青岛社区搭建有效的舆论监控平台

4月22日青岛新闻网记者在同华仁药业救援车队通过豫陕收费处时,遭遇河南高速管理收费站的阻拦,不缴纳过路费不予放行。此新闻一经发布,被全国各大网站转发,今早成为新华网、网易、猫扑等头条,仅在网易上,此话题被11万人进行讨论。在媒体和网友的关注下,23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通报,从4月23日起,持相关手续前往雅安的救灾车辆一律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

来源:青青岛社区及青岛新闻网舆情监控系统

    四、雅安地震青岛舆情简要分析及建议

·研判

    青岛已形成良好的对外慈善救灾的联动运行机制

    在此次雅安地震面前,青岛社会各界包括政府、机构、公益组织、青岛市民、在青企业等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从实际效果来看,青岛市政府也形成了良好的对兄弟省市慈善救灾的联动运行机制,根据受灾地区群众的需求,及时地提供人员、物资、资金、药品及血液供给。

    ·建议

    此次雅安地震我们在哀恸、关爱、行动以及在未来灾区重建方面继续发挥作用的同时,也建议以此为契机提升青岛本地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网友呼吁应在全市更大范围内、更有效地普及地震、暴雨等自然灾害的自救和援救知识,形成对自然灾害防护及演练的长效机制。

    雅安地震发生后,关于如何在地震时自救再一次得到媒体及网友的广泛关注。根据青岛媒体报道《揭青岛地震避难所位置 树桩是水管厕所在地下》,随机调研50人,有74%的青岛市民不知青岛地震避难所位置,因此建议以此为契机在全市更大范围内,更有效地开展对自然灾害的防护知识及演练,并形成长效机制。(青岛新闻网舆情分析师 栾青华)

    青岛新闻网舆情监测平台依托上百个舆情建设项目经验,面向不同地区、行业、级别的政企用户,解决全面监测互联网舆情、7*24小时快速预警负面信息、准确分析舆情态势的需求,提供更加完善的舆情分析研判平台,结合专业舆情分析队伍,构建互联网舆情云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