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区市舆情 > 正文

即墨水库干枯见底 水库内鱼类将集体搬家(图)

来源:早报-- 2013-05-02 11:05:09 字号:TT

即墨水库干枯见底 水库内鱼类将集体搬家

水库许多大鱼窒息而死

即墨水库干枯见底 水库内鱼类将集体搬家

即墨王圈水库水位下降后,河滩龟裂严重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即墨水利部门了解到,为解决即墨、城阳等地饮用水难题,投资数亿元的产芝水库调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记者在即墨调查发现,石棚和王圈两座当地重要水源地已经干枯见底,水库内的鱼类将全部“搬家”。即墨另外两座水库目前已经引满了大沽河水,以保证居民日常用水。

  现场>>>

  水库干枯河蚌死亡

  “水库快没水了,里面的河鲜都遭遇了灭顶之灾。”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石棚水库看到,由于水位下降厉害,河床裸露在太阳下,被晒出一道道裂口,原来的深水区形成了几道小河,也几近干枯。在水库退下去的河滩上,窒息而死的河蚌和大鲢鱼随处可见,随着气温升高,发出阵阵恶臭。由于水位每天都在迅速下降,退下去的河堤上,水分又迅速蒸发,河滩上形成了一道道吓人的“龟裂”。

  “每天早上都有人来捡河蚌。”一名住在水库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半个月前,由于水库的水位下降厉害,河滩上就开始出现大量的河蚌,最多时一个小时能捡上百斤。为了防止出现险情,石棚水库管理人员专门派保安每天在水库巡逻,禁止居民到水库里捡河蚌。

  调查>>>

  水库鱼类将要“搬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供应即墨市区饮水的石棚水库水位还不足全部蓄水量的两成。而供应即墨东部居民饮水的王圈水库,情况基本一样。昨天上午,记者在王圈水库看到,水位由原来的最高水位退下了足有100多米远,大量河蚌出现在裸露的河床上。

  “没办法,水位太低了,这里的鱼儿都已经搬家了。”记者从石棚水库管理部门了解到,由于水位下降厉害,这里的大部分鱼类已经提前“清仓”处理。而王圈水库也正准备工具,准备将鱼类移到别处。正在王圈水库忙碌的一名渔民告诉记者,水库快干了,里面的鱼每天都有窒息而死的,他们正准备将水库里的鱼清仓,大的卖掉,小鱼将移往别的水源地。记者注意到,在王圈水库,由于水位下降,河床全部裸露,汽车能直接开进去,原来像海洋一样的水库,现在已经成了一条小河。

  进展>>>

  调水工程解决“水荒”

  “即墨两座水库,一座直接供应市民,一座主要是东部居民吃水,现在快干了。”记者从即墨自来水公司了解到,去年开始,他们已经启动了石棚和王圈两座水库限量取水应急预案,尽管这样,还是不能解决长远用水荒问题。目前,根据两座水库的蓄水量已经接近底线。

  根据即墨市多年平均供水形势分析,预测从现在起至2013年6月底,城区的日均需水量为9万立方米至10万立方米,最高日需水量接近12万立方米,目前石棚水库和现有自备水源将基本无水可供。王圈水库主保东部用水,原水缺口近1000万立方米,日均缺口约4万立方米至5万立方米。为临时解决居民用水,即墨挪城水库和宋化泉水库目前已经引满了大沽河水,以保证居民日常用水。

  “就等着产芝水库救急,这个工程进展顺利,将解决即墨和城阳用水难题。”记者从水利部门了解到,产芝水库调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年内将完成引水任务。为应对目前的水荒问题,即墨也已开始在东部新建水厂,采取借水解决目前东部饮水问题。等产芝水库的水一到,即墨、城阳和崂山部分地区的居民用水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相关新闻

  即墨莱西农民打井浇灌抗旱

  昨天中午,记者在即墨市店集中心社区胡家村附近的农田看到,当地农民已经开始打井浇灌抗旱。而在莱西许多果树园区,由于降雨量少,不少果农也开始取水浇灌果树,以保证果树花期传粉关键期不受影响。

  “这些苗木再不浇水,都要干死了。”即墨店集中心社区一名农民告诉记者,苗木刚刚栽种,由于天太干了,已经出现了死亡的情况。从昨天开始,他们已经利用水井进行浇灌,确保木苗成活率。而在即墨鳌山和田横的茶叶种植区记者注意到,这里已经开始启动了滴灌,以保证茶叶不受干旱影响。部分农民也对小麦进行了浇灌。

  “现在是果树受粉的关键时期,可不能出现差错。”莱西市孙受镇果农张建友告诉记者,他家种了10多亩的油桃,这一阵子正到了受粉时期,但长期不下雨,地表已经没有水分了,他们已经开始对果树园区进行浇灌。据了解,莱西拥有果树林区上万亩,正处在挂果关键期,也陆续开始了浇灌。

  记者从水利和农业部门了解到,由于去年以来,降雨量偏少于往年,城阳、即墨、莱西、胶州和平度等地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干旱,对小麦、果树等农作物的生长十分不利。目前,各部门正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会墒,全力开展浇灌保墒工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