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舆情分析:张继科等7人工资被冒领事件引关注

来源:青岛新闻网舆情频道-- 2013-05-04 11:04:25 字号:TT

关于“奥运冠军张继科等七年工资被冒领”的舆情分析报告

青岛市体育局官方回应

    简要:

    2013年5月1日,名为wbd904555123 的网友在青青岛社区发帖《奥运冠军张继科七年工资被冒领》,以实名举报现任青岛市体育局副局长宫成力,冒名领取运动员工资400万元。

    5月2日,青岛市体育局在官方微博作出回应,称发帖人身份存在质疑,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并就运动员工资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称“关于青岛市优秀运动员的工资问题,涉及运动员的进出流动,属历史原因,系多年形成的一些做法”。随即,事件的当事人奥运冠军张继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此事一概不知,工资是多少,是否领过时,张继科也未给出正面回应。

    截止5月3日14时,此事件已在纸媒、网络引发热议,成为近期舆论热点话题。

    一、传播路径分析

    截止5月3日14点,“奥运冠军张继科等七年工资被冒领事件”的传播路径核心关键词为:爆料——官方回应——回应遭质疑成热点。

    二、传播总量分析

    此次事件源于论坛,后在新闻媒体及微博的推动下成为舆论热点。截止报告时间3号14时,约有77余家媒体密集传播546篇次,综合论坛、微博点击量,约有11万网友关注了此事进展。

  • 新闻传播方面:

    截止5月3号下午2点,约有77家媒体共传播546篇。其中86%的传播在客观陈述事件本身,报道中未有倾向性的评论。另外14%的传播集中在张继科表态方面。

    在传播媒体上,不乏一些中央级媒体和地方主流媒体,如人民网、中国日报、新华网、中国广播网、新民晚报、凤凰网、和讯、网易、腾讯、新浪、搜狐、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

  • 微博传播方面:

    5月3号,此事件成为热门微博,在新浪、搜狐、腾讯等微博上约有8700名网友参与讨论。其中人民网、新华网、香港卫视、头条新闻、网络新闻联播、新浪、搜狐等官方微博亦对此事进行了发布。

 

  • 论坛传播方面:

    截止3号下午2点,此事件在论坛的点击量高达109900。其中在当地论坛青青岛社区点击量为8.8万次。

  • 其他:“张继科 工资”、“张继科 青岛 体育局”已经成为百度搜索热词,该事件也成为百度热点新闻。

    三、传播内容分析

    此事件传播路径明显,其中以青岛体育局回复为分水岭,舆论前后关注点有所不同。从实际效果来看,青岛体育局官方回应后,因在回应内容上受到质疑而引发了网友在更大范围内的讨论。在某种程度上这种不妥的回复起到了负面推动的效应。

    青岛体育局回应前的舆论分析——

    监控发现,在青岛体育局官方微博回应前,青青岛社区、猫扑、网易论坛等论坛舆论主要集中在赞扬发帖者实名举报有勇气,支持正能量,比例为54%,,其中有10%的回复者希望彻查此事,有4%的网友怀疑此为内部矛盾。

    备注:“其他无意义回复”即网友未表明实在态度

    论坛评论:

   

    备注:网友评论主要来源于青青岛社区

    青岛体育局回应后的舆论分析——

    5月2号16时左右青岛体育局通过官方微博回应,此后舆论焦点从赞扬实名举报转向对体育局回复内容的质疑,尤其是青岛体育局在回复中怀疑发帖人身份,及认为这“属历史原因,系多年形成的一些做法”,引发网友广泛质疑。

    网友观点分析如下:

  • 青岛体育局回应含混不清,难以服众

    马品磊ari:体育局躲避正面回应,骗得了民众吗,公信力已经为零了,还打太极。

    路政老兵:这回复等于啥也没说!

    银狐-金豺:此回复难以服众,难道人员离开了还造册冒领?以前这样做就不能改?

    Leon华景森林:官方回复里透着那个淡淡的扯淡。

    财经网:请认真读两遍以上这篇公文,然后回答问题:青岛体育局副局长到底冒领张继科等运动员工资了没有 ?

  • 青岛体育局回复文本及某些说法遭诟病

    West_Gate:这份文件说得很清楚。1张勇就是举报人, 2 宫成力冒领了工资而且有史以来就一直在领 ,3 宫成立有不止一套住房。

    张园1127的微博:我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冒领工资的现象的确存在,只不过因为一直都在领,大家都得利,所以就不了了之了?

    lianghj1984:这份红头文件的文笔未免太业余了吧?

    第五不仁:真不是假大空。第一,这篇文章满足了体育局等领导的应急需要。第二,落实了冒领工资的事情基本属实。第三,告诉大家宫成力确实有贪污的嫌疑。作为普通公民,我表示对这个回复基本满意。

  • 对先调查举报人不满

    Swimming李仁翔:你们先调查举报人?!呵呵!被举报的不调查?!什么东西!

    Angela_5201314:怪事了,第一时间查的是发帖人,而不是实际问题。

  • 质疑政绩体育

    translylee:拿纳税人钱办政绩体育、面子体育,就是养一批对全民健身毫无建树的蛀虫官员。

    新手上路了XM :大家看清了举国体制的面目了吧!!!

  • 质疑体育贪污

    路戍人 :体育也贪污了,中国的贪官倒是好忙啊

    岳山金刚钻龙王:不是自己的就是贪污,还有脸说,青岛体育局的意思是,不是他一个人贪污,而是人人都有份。我呸!!!

    瘦马部落:原来贪污是惯例,一语道破天机!

  • 督促落实内容

    徐行散人:别整没用的,说清楚钱在哪儿?

    阿才时代:400多万,关键是钱上哪儿啦?

    其他观点:

  • 张继科:毫不知情,这事肯定是炒作

    张继科:不瞒你说,从下午到现在,我已经接了十几个电话了,都在问我这事,我一头雾水什么也不知道,谁在替我领工资,这事肯定是炒作,我什么都不清楚没法做出回应。”当记者询问张继科当年在青岛体校时的工资是否领过时,张继科也未给出正面回应,只是强调:“我从来都不知道这些事情。(来自:《现代快报》)

    备注:以上搜索时间截止2013年5月3日14时;数据来源于青岛新闻网舆情监控系统

  • 青岛体育局知情人:暗示内鬼报复

    青岛体育局一位官员接受采访时对记者暗示,或许这位爆料人是不满青岛体育局新领导班子的调整以及工作安排才会采取报复手段。 该官员说道:“我告诉你吧,就是内部人干的,否则不会有人说出来的。这件事情已经移交公安机关,如果嫌疑人落网,体育局也会给大家一个结果。”(来自《成都晚报》)

    四、舆论传播研判

    1、在网络时代,如何做好危机公关及更好的与网民沟通,将成为政府部门的一门必修课。

    根据网友观点,青岛体育局在网络爆料29个小时后发出官方声明,回应速度较慢,官方声明内容引发广泛质疑,尤其是在解释工资归属问题上,将其归结为“历史原因”,说法不当且有歧义,引发了网友讨论和猜测,以致评论绝大部分为负面回馈,网友普遍反映官方回复不但难以服众,反而暴露了更多问题,并直至体育腐败和体育体制内的“潜规则”问题。

    2、在舆论事件的形成过程中,论坛及微博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因此在加强与传统媒体沟通的同时,也须关注论坛及社交媒体动向。

    此事起源于青青岛社区青岛论坛,扩散于主流媒体,最终在微博、论坛等社交媒体上引起广泛热议。值得关注的是,传统媒体(含主流网络媒体)的报道多客观陈述事实,但在社交媒体上网友的反映却使得舆论风向完全倒向质疑。

    3、信息透明,实现监督权力

    突发事件的发生,使公众对事件信息的需求最大化,网络炒作会乘虚而入。政府部门应通过主流媒体及时报道突发事件,以正视听,就能体现出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从而引导突发事件向消除误传、吸取教训、完善措施、平息事态的正面效果转化。

    网友希望,舆论的压力能够让青岛市体育局更有针对性地对此事件作出快速的反应,及时将处理信息公布于社会,让大家实现监督权利!(青岛新闻网舆情分析师 栾青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