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上海食品安全办:入沪“问题羊肉”已全部查处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5-07 09:51:38 字号:TT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食安办召开的食品安全专题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至目前,已全部查清“问题羊肉”在上海的销售情况,查获9家个体小熟食店涉案“问题羊肉”制品共计70余公斤。此外,周浦万达广场品尚豆捞坊供应的羊肉片中,含猪肉和鸭肉成分,目前已经被停业整顿。

  据上海市食品安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3日,公安部公布江苏江阴犯罪嫌疑人卫某以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经检疫的动物肉制品制售假羊肉,且销售至江苏、上海等地。

  上海市工商局、食药监局、公安局和相关区县食安办连续联合执法、查案办案,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现已查明证实,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卫某以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制品制售假羊肉,由其本人将羊冻、冻羊羔等熟食制品以上门推销的方式,销售给上海农贸市场中的9家个体小熟食店,上述9家个体小熟食店在今年1月-2月期间均被江阴警方查处,并且已控制和销毁全部问题产品。经过进一步核查,9家店的10名经营人员均系来沪从业人员,经营面积8-10平方米,据统计涉案问题羊肉制品共计70余公斤,以每公斤22元至24元不等的销售价格进行推销(个体小熟食店以增加近一倍的价格进行销售)。其中2家店的经营人员钟某、钱某被江阴警方刑事拘留后转为取保候审,其余经营者也被江阴警方分别传讯。

  上海市工商部门会同公安部门、食药监部门对涉案个体小熟食店经营的所有熟食进行全面执法抽检,对其所有经营情况及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等进行全面执法检查,并责令全部停业整顿,对其中2家因涉嫌从事违反食品安全行为的熟食店,工商部门予以立案查处。

  另外,上海市周浦万达广场品尚豆捞坊供应涉嫌制假羊肉片的情况,经查实,该批羊肉与5月3日公安部公布的江苏江阴犯罪嫌疑人卫某以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制品制售假羊肉案无关。浦东新区食药监部门已对问题羊肉进行抽样送检,DNA检测结果表明,品尚豆捞坊供应的羊肉片含有猪肉和鸭肉成分,涉嫌销售假冒食品违法行为,已对该店立案查处,并责令其停业整顿。

  时评

  食品,不要再让百姓“以身试毒”

  “病死猪”“老鼠肉”“‘神农丹’毒药姜”……短短几天里接连曝光的问题农副产品,一起赛一起令人触目惊心。尽管有关部门已经对涉案商户进行查处,相关省份开始追踪问题产品流向,但人们仍不禁要问:食品领域为何屡让百姓“以身试毒”?

  从新近发生的几起问题农副产品案件看,涉案人“造假”“藏毒”的手段并不怎么“高明”,监管并不缺乏检验手段。只要查一下肉联厂原材料的检疫证明、辨识几家餐馆牛羊肉的真伪、抽检几次市场上蔬菜的农药残余,就足以让问题产品无处遁形。正是这种“低水平”的造假横行和“马后炮”式监管,让公众陷入“无处下箸”的焦虑。

  同样的生产环境,监管力度直接决定食品质量。商户“造假”固然有道德沦丧的内因,但监管部门的疏于监管也难辞其咎。就在发现“病死猪”的福建,出口猪肉质量问题鲜有耳闻;种植“毒药姜”的山东农户,从不给“外销生姜”多用农药。如此“内外有别”,并非这些经销商、种植户戴“有色眼镜”,而是严格的外贸出口检疫使他们不敢胡作非为。反观国内食品市场,目前实行的是主动送检制度,抽检概率低、造假风险小,暴利诱惑之下,不法商贩“另辟蹊径”便不足为奇了。

  “一阵风”式的检查整顿,难以根治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的不法商贩受到查处,不足以震慑不良商贩。如何使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都能守法,监管部门真该好好动动脑筋了。

  食品生产链条很长,全程监管并非易事,如果能够抓住市场销售这个关键环节,少些“运动式”检查整顿,多些随机抽检,查出问题产品就严厉惩处经营者,危害大者让他倾家荡产乃至锒铛入狱、终身禁入食品行当,看谁还敢以身试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