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舆情解读:崂山拟建世界最大老子像 网民意见多

来源:青岛新闻网舆情频道-- 2013-05-20 09:30:06 字号:TT

    资料图为江苏茅山的老子像

    事件概述:

    2013年5月9日,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发布会,期间特别提到“太清宫后山正在建设的老子像总高50米,为当今世界之最。”

    2013年5月10日上午7点17分,青岛新闻网发布一则新闻,标题为《崂山建世界最大老子像 高50米端坐太清后山》,当天,这则新闻被多家网络媒体引用,包括青岛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网、胶东在线、山东经济网、山东蓝黄两区网等。

    5月10日上午8点6分,青青岛社区青岛论坛一位名为sasyan的网友发表帖子《崂山风管委,你们要把崂山毁了吗?》。帖子中发表观点,认为人工雕像非但不能提升崂山的美誉度,反而会弄巧成拙。

    5月10日——12日,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上包括在青岛、半岛都市报、半岛网、青岛公安等官方微博也对此事进行报道,标题纷纷聚焦“世界最大老子像”。5月12日21点,来自青岛的微博红人“作业本”发表了一条微博,批判崂山风管委盲目追求“世界最大”、“全球第一”的行为,引发网友激烈讨论,其中反对声较为强烈,也有部分网友对崂山和老子的关联性存在疑惑。

    截止5月15日16时,在“崂山建设最大老子像”这一事件在网络媒体、微博和社区的关注度已经逐渐下降,但是从事件引发热议到最终降温,青岛市旅游局、崂山区旅游局、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始终没有给出正面回应。

    一、新闻媒体关注度走势

    关于“青岛崂山建设老子像”这一事件,新闻媒体已经不是首次报道,2010年2月、2012年4月、2012年11月都曾出现相关新闻报道,我们对各个时间节点的新闻传播量进行了统计:

    图1:各时间节点媒体关注度走势(单位/篇)

    采集时间:2013年5月15日16时

    由图一可见,“崂山建老子像”事件的舆情走势有所起伏,在2013年5月10日达到峰值。总体走势可分为酝酿期、爆发期和降温期三个阶段。

    (一)酝酿期:(2010年——2012年)

    2010年2月1日,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发布新闻《崂山风景区将建老子像 拟适当上调景区票价》,此时建设老子像尚处于规划阶段,而且媒体的关注焦点大多落在上调景区票价上。这条新闻发布后,被中国网、齐鲁网、青岛新闻网、青岛传媒网和大众网等网络媒体相继引用,同类新闻10篇。

    2012年4月18日,召开2012年崂山风景区工作会议,崂山风景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老子露天神像坐落于崂山太清宫后山之上……建成后必将是宗教界的一大文化盛事,具有巨大的宗教文化价值。”(摘自半岛都市报《崂山景区恢复驱虎庵开发钓鱼台 新增3000车位》 同类报道共5篇)

    2012年11月14日,崂山区文化局局长王保生介绍崂山区道教文化生态保护工作时提到,将在崂山区太清景区建设国内最大露天老子像及老子广场。(摘自青岛早报《崂山道教成文化名片 巨资修复道教建筑》,同类报道共8篇,凤凰网青岛、中国旅游新闻网相继报道)

    这一时期老子像正处于建设规划阶段,且媒体的关注焦点放在了“上调票价”、“开发钓鱼台”等事件上,尚未引发舆论热潮。

    (二)爆发期:(2013年5月9日——2013年5月10日)

    2013年5月9日,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召开发布会,会上提到“太清宫后山正在建设的老子像总高50米,为当今世界之最”。当天,凤凰网山东频道、新浪新闻、大众网、搜狐青岛对此事进行报道,同类新闻14篇。

    2013年5月10日,青岛新闻网率先发布新闻《崂山建世界最大老子像 高50米端坐太清后山》。当天,这则新闻被多家网络媒体转载,包括青岛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网、胶东在线、山东经济网、山东蓝黄两区网等。同日,大众网发布标题为《青岛崂山景区将现平价快餐 破解游客就餐难题》的新闻一则,文中也提到今年,崂山风景区将打造老子像、老子路等道教文化景观。当天同类新闻的篇幅达到26篇。

    (三)降温期:(2013年5月11日——2013年5月12日)

    由于事件的地域性和信息传播渠道的局限性,“崂山建最大孔子像”的新闻只在青岛和山东区域媒体中进行传播,没有引发全国媒体大范围关注,11日以后事件逐渐降温。

    二、论坛传播分析

    截止15日16时,“崂山建最大老子像”这一事件在论坛点击量将近6000,以青青岛社区为主要传播地,点击量高达3680次,论坛传播量占比高达61.3%。

图2:事件相关论坛热帖汇总

    三、微博传播分析

    5月10日,在新浪、搜狐、腾讯微博平台,在青岛,半岛网,青岛公安,2014青岛世园会等官方微博纷纷发布相关信息,当日与此事件相关微博30余条,转发评论150余次。

    5月10日发布的第117期“在青岛微博日报”,对当日发生在青岛的微博热点进行盘点,“崂山建世界最大老子像”一事位列第二。(见下表) 

图3:第117期“在青岛微博日报”

    与网络媒体不同的是,微博上的舆论高涨期出现在5月12日。当天21点57分,新浪微博上的青岛红人作业本发布一条微博,痛批崂山风管委盲目追求“世界最大”、“全球第一”的行为,引发网友激烈讨论,截止5月15日16时,这条微博被转发4055次,评论高达3253条。此后,网友对此事的关注度逐渐提高,在12—13日陆续出现以“崂山建最大老子像”为主题的原创微博。

    图4:新浪微博红人“作业本”发表微博

    四、微博论坛主要观点分析

    此次事件以微博和论坛为传播的主要路径,包括新浪微博、腾讯微博、青青岛社区、猫扑论坛等主要平台。经过监控和统计发现,网友们对此事的关注点各不相同,但以反对和质疑之声为主,占比高达52.1%;有22.3%的回复者对崂山与老子的关联性表示疑惑;有6.8%的评论者支持设立老子像之举;还有18.8%未表明态度或属于无意义回复。

    图5:网友各类观点占比

    采集时间:2013年5月15日16时

    网友各方观点分析:

  
    (一) 反对与质疑
 
    1.过度的人为景观是对自然风貌的破坏
 
    青岛交通广播导播:还是留点仙气给大自然吧!人为景观限制人的想象力! 
 
    青岛乐焙烘焙沙龙:还是别用过多现代人建的人工的东西破坏原有的自然风貌。
 
    愉悦心情:旅游看风景,那是要看原始风貌的。不赞成在崂山建老子像。
 
    沁海来微博:少建人造景观才是保护自然,反对过度开发。
 
    2.此类项目属于典型政绩工程,容易滋生腐败
 
    豆丁I:不弄大如何有好处?你见过造一个1米高的佛像还可以捞很多回扣的吗?现在建设一切东西都有贿没有负责人愿意签字修建的。
 
    随笔下鬼:形象工程啊,浪费钱财啊。
 
    一剑飘红川龙:弄这些“最”当然是有玄机的:只要有资金流动,就有受益者,不立项搞点事,如何鼓腰包?
 
    油水啊;搞工程就可以加政绩啊;搞工程就可以增GDP啊

    3.与其建最大老子像,不如将财政资金投入民生工程

    wendy-cat:为什么不建个希望学校,养老院,图书馆等等便民设施,跑去比什么最大最高,没有最大最高!只有更大更高!

    泡沫城伤:为什么不把这些精力财力投身教育?环保?医疗、只是在制造一些华而不实的噱头当话题?

    黑豆猫猫:脸上贴金不如雪中送炭.有这钱不如多资助一些想上学的穷孩子!

    4.盲目求新求异,好大喜功的观念不可取

    生态旅游学者乌恩:单向度地以大为美,肆意“打造”虚情假意的“文化底蕴”,毫不心疼地在自然中盖房立碑造像刻字,这就是典型的无逻辑和中国逻辑。

    行者无疆_格物致知:说到底,在国内频繁地听到某地人为地建造某世界第一的建筑,却无任何实际意义,都是骨子里自卑的潜意识作祟!

    期货让我欢喜让我忧:现有文化文物不好好保护和管理,就知道搞这种好大喜功的东西。

    有福之夫:标新立异,好大喜功。

    5.以“世界最大老子像”为噱头,实为景区变相涨价

    Johann1981:门票涨价是接下来的事情

    Sunny_Gw:崂山是不是又要涨价了!!!!

    6.有违老子无为而治的精神,是对传统文化的曲解

    gdfever:老子是道家圣人,即使没去过崂山,但在道教名山建老子像也未尝不可。但要建最大的,就完全违背了老子崇尚自然的本性了。

    闲云野鹤道家人: 能不能还原被歪曲的经典?敢不敢恢复真正的文化内涵?一派假繁荣!

    马冬岩:老子主张“无为而治”,你把老子的像做那么大,就能提高美誉度?老子本姓李,从未到崂山,忽来大头像,跟谁去说李?老子的《道德经》是不是也要搞个世界最大?不能只求像,也要讲道德!

    大道无名-:为老子立像?玩笑开大了。是不是也想和老子攀点关系?想让老子为你赚钱收门票?是不是想让全世界都知道你对老子一无所知?老子崇尚上善若水处下无为,你能领悟哪怕一点点精髓吗?

    (二)支持

    1.有利于刺激当地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

    豢养独忆:杭州西湖免费 凤凰不免费 成果显见 崂山这是刺激旅游 失小得大

    慕梓瑞fairy:崂山是道教名山 而老子是道家的鼻祖 个人认为 老子杵在那没什么不可以!政府这么做不过是想促进旅游 出发点是好的

    车豆豆:“世界第一”自然是可以吸引更多的旅游者,旅游会带动很多层面的经济发展

    2.弘扬古代文化,值得推崇

    我恍惚故我在:别害怕老子全球第一呀!起码他老人家的“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的思想,远远超过大多数别国境界,比其他文明更有利于世界和平,如此好事,咱们何乐而不为呢?

    跑了都跑了:道教式微,宣传宣传也没什么。

    (三)对崂山与老子是否存在关联性表示疑惑

    说不出口也要说:为什么要建老子像?

    美化青岛:老子是道教始祖吧!

    我是一条扭来扭去的虫:老子,中国本土宗教-道教的创始人,即太上老君,崂山是道教名山,供奉老子是说得过去的。至于怎么供奉,供奉个什么样的老子,那就另说了……

    学周微言:道家非道教,省省吧。老子与崂山没有半毛关系。千万别再用无知糟蹋这座海上名山了。

    无所谓0809:老子写了道德经,被认为是道家的始祖。但严格意义上说,道家和道教是有区别的,不要贻笑大方。

    (备注:网友评论主要来源于新浪微博和青青岛社区)

    五、舆论传播研判与建议

    1.政府相关部门应在第一时间做出正面权威的回应

    在2010年和2012年,崂山区风管局和旅游局对于修建老子像做过一定宣传工作,但在此次事件中,在网民追问声和争议声四起的舆论大潮中,相关部门始终没有给出正面和权威的回应,崂山风景区、崂山旅游局虽有官方认证微博,但对此次事件引发的讨论未发一声,把微博平台上形成的舆论场拱手相让,缺乏理性的声音来中和网民的质疑。

    2.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建立决策的长效监督机制

    网民们舆论的焦点主要是对政府行为的质疑,“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和“腐败贪污”等字眼频繁出现,对于“崂山为何要建设老子像?”“是否适合建设最大老子像?”也心存疑虑。网友呼吁政府部门在决策前可以通过听证会等方式,说明项目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听取民意,集纳民智,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决策实施过程中,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做到经费的公开透明,实现群众的民主监督,消除群众对项目建设的疑虑和偏见。

    3.重视当地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

    对于“崂山建设老子像”事件进行报道的媒体多为青岛当地媒体,如青岛新闻网、半岛都市报、青岛电视台、青岛早报等。早在2010年2月,2012年4月和2012年11月,就有媒体对“崂山建设老子像”进行过报道,但是当时权威部门并没有提出“世界最大老子像”的说法,媒体也没有把焦点全部放在“老子像”上,新闻标题多为其他关键词,例如“道教建筑”、“新增车位”等,“老子像”作为一个附加信息传递给读者。直到2013年5月10日,各大媒体发布新闻,标题为《崂山建世界最大老子像 高50米端坐太清后山》,直接聚焦“世界最大老子像”,虽是客观报道,但把舆论的焦点引向了风口浪尖。许多网友提出当前社会普遍存在的一种“好大喜功”倾向,凡是都要追求“最高最大”,“世界第一”,作为媒体,也应摆正宣传态度,客观但不失理性。(青岛新闻网舆情分析师 刘佳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