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同仁堂半年内连遭“质量门” 老字号也不可信?

来源:多家媒体-- 2013-05-24 11:19:22 字号:TT

  多家媒体报道称,继同仁堂“健体五补丸”被检测出水银(汞)含量超标,遭到香港卫生署公开召回后,旗下另外两款产品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又被曝出其朱砂含量超出相关规定。同仁堂今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朱砂为常用传统药材,服用安全。  

  同仁堂产品朱砂超标回应称服用安全

  《南方日报》21日报道称,近日,百年老店同仁堂产品麻烦不断:先是香港卫生署发布公告称,一批同仁堂“健体五补丸”被检测出水银(汞)含量超标,近期又被曝出,同仁堂旗下另外两款产品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的朱砂成分含量分别是17.3%及0.72%,前者超境内标准,后者也远超香港标准。  

  《南方日报》21日援引业内人士消息称,同仁堂集团现有的定心安神、清热解毒等常用药品中,接近40种药品含有一种叫朱砂的成分。在小孩可用药中,也有3成左右含有这种成分。这种大量存在的药物,因为主要成分是硫化汞,已经被证明含有剧毒,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是被禁止入药的。上述人士指出,以同仁堂集团两种产品为例,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的朱砂成分含量分别是17.3%及0.72%,远超国际标准。上述两种药物详细使用说明书显示,前者指导用量在0.52g-0.78g之间,超过国内标准,而后者虽在0.02g-0.03g之间,但同样远超香港标准。  

  针对此事,同仁堂在今日发表的官方声明中称,朱砂为常用传统药材,服用安全。声明称,朱砂为常用传统中药材,始载于中国第一部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距今已有约2000多年的历史。此后历代本草文献及建国以来各版《中国药典》均予收载。在现行的2010年版《中国药典》中,朱砂具有清心镇惊,安神,明目,解毒的功效;同仁堂中成药中使用朱砂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与其它中药配伍治疗疾病,符合中医配伍理论;同仁堂生产的含朱砂中成药,均为药典处方等国家药品标准;同仁堂含朱砂的中成药,严格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加工、生产和销售,患者遵医嘱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服用是安全有效的。  

  半年内连遭“质量门”问题

  对于同仁堂来讲,自2013年1月以来,可谓麻烦不断,接连陷入“质量门”问题的困扰中,中国新闻周刊网盘点了近半年以来同仁堂遭遇的“麻烦”。  

  2013年5月 同仁堂健体五补丸汞超标5倍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公告,香港卫生署5月7日指令持牌中成药批发商北京同仁堂香港药业管理有限公司回收一批同仁堂健体五补丸。卫生署从恒常市场监测中购得该中成药后,把样本交由政府化验所化验,结果显示该中成药样本的水银含量为上限标准的约五倍,故此指令回收。公告称,调查发现有关中成药在内地制造,经同仁堂进口香港销售。该中成药用于成人调理身体,但其成分不应含有水银。  

  2013年4月 子公司产地黄抽检不合格  

  《南方都市报》4月3日报道,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的2012年下半年基本药物品种药品抽检结果中,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赫然在列,其批号为100110720的地黄被检出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项目不合格。依照天津市药品监督执法部门的说法,他们已及时对监督抽验发现的不合格药品依法进行了查处。  

  2013年1月 花粉片被指非法添加  

  据《羊城晚报》1月8日报道,2012年下半年以来,同仁堂总统牌破壁蜂花粉片就被指添加剂使用不当和非法添加,受到质监、工商等部门的查处,甚至连卫生部也明确指出其使用的相关添加剂属非法添加。报道称,家住广州天河区的孟先生花了2451元,从广州天河城、同仁堂专卖店等地买了几款北京同仁堂总统牌破壁蜂花粉片。买后在网上查询时孟先生发现,这些产品中含有非法添加药物成分甘露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孟先生随后向同仁堂方面提出了退货和赔偿要求,但却未得到对方的正面回复。  

  《羊城晚报》记者查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发现,该标准中没有名称为“甘露醇”的食品添加剂。对此,孟先生认为,由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食品分公司生产的“总统牌破壁蜂花粉片”,明显存在非法添加药物的违法行为。《羊城晚报》援引“武警广东总队医院陈少文教授”的观点称,作为一种高渗性的组织脱水剂,甘露醇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治疗脑水肿,预防急性肾衰,治疗青光眼,加速毒物及药物从肾脏的排泄。但长期大剂量的应用或应用不当可引起许多毒副作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