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企业舆情 > 正文

青岛进口资生堂防晒霜检出有害金属 危害肝肾

来源:人民网-- 2013-05-27 14:25:57 字号:TT

  化妆品涨价潮还未到来,“质量门”事件就已“先声夺人”,把大牌化妆品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3年1月——3月的进境不合格化妆品信息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国际大牌化妆品都深陷“质量门”,其中被大众熟知的资生堂、欧舒丹、雅诗兰黛就出现在黑名单中。

  资生堂防晒霜被检出有害金属镉 国内专柜销售正常

  国家质检总局今年1月份公布了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日本著名品牌资生堂榜上有名。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分公司从日本进口的一批3.6千克的资生堂安热沙防晒霜中,被检出有容易造成中毒的镉。

  消息一公布便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据资料介绍,镉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容易造成镉中毒,被体内吸收后,积存于肝或肾脏造成危害,尤以对肾脏损害最为明显,还可导致骨质疏松和软化。很多曾经追捧过资生堂的MM至今提起仍心有余悸。

  国家质监总局化妆品中镉含量有严格的规定,资生堂的这批产品被通报说明它们的镉含量超标,如果镉是作为防晒成分的杂质被加入,很可能是因为品牌使用了质量不高、未经严格提纯的原料。

  化妆品配方专家说过,防晒霜的主要作用是保护皮肤而非提升肤质,再加上添加的防晒成分很多都对皮肤有不良影响,所以生产的时候会添加一些大分子胶防止其被皮肤吸收。如此看来,被查处的防晒霜中的镉很难和人体有什么“亲密接触”,曾经使用过的朋友不比太过担心。当然,已经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不合格的产品,还是不买为妙。

  据了解,安热沙防晒霜是资生堂的防晒系列的明星产品,天猫上一家销售资生堂化妆品的店铺内,这款防晒霜售价160元左右,近一个月的销售量达到1444瓶,而其他化妆品店铺中,该款产品的销售量也不俗,一般一个月销售量都在百瓶以上。据售后服务人员说,以前也没有遇到顾客出现过敏等不适情况,但消息一出后,确有不少人询问此事,但尚未有人来退货。

  欧舒丹两批次产品铅超标 同款产品下架

  在今年3月份,上海检验检疫部门在对进境食品、化妆品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有两批次来自法国的欧舒丹杏仁紧肤磨砂膏不合格,不合格原因是“铅超标”,问题产品总量为901.75千克。

  普罗旺斯欧舒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也坦承,该公司问题产品中,铅含量介乎0.043毫克/克至0.053毫克/克,超出我国相关规定0.040毫克/克的标准。“涉事的杏仁紧肤磨砂膏在进入中国海关前就已全部销毁,从来没有进入任何市场销售环节。”欧舒丹方面解释,目前在市场中正规渠道销售的所有欧舒丹产品,完全符合国家法规和相关国家质量标准。

  国家质检总局也表示,在进境不合格名单中的问题产品是在入境口岸发现的,都已依法做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这些不合格批次的食品、化妆品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对此,欧舒丹中国方面称,涉事产品之所以超标主要源自“生产杏仁紧肤磨砂膏产品的成分之一的天然白陶土”。欧舒丹还试图将责任推给供应商,称其天然白陶土供应商最近在未知会公司的情况下转换了采购安排,并没有提供适当的分析结果。

  欧舒丹中国方面还指出,该公司为了确保安全,“我们还把已经在专柜上销售的同款产品都下架了。我们的所有产品进入中国前都会进行检验检疫,请消费者放心使用。”

  雅诗兰黛公司进口芭比波朗化妆品货证不符被销毁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3年3月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次芭比波朗亮白保湿润肤乳因货证不符被销毁。

  据了解,被检出铅超标的两批欧舒丹杏仁紧肤磨砂膏共有901.75千克,均是上海普罗旺斯欧舒丹贸易有限公司从法国进口,其中890千克来自于法国欧舒丹公司。

  记者登录欧舒丹官方网站发现,只有杏仁紧肤乳在售,并没有杏仁紧肤磨砂膏。在淘宝网上,200ml的欧舒丹杏仁紧肤磨砂膏仍在销售,截至5月5日还有销售记录。该商品的卖家告诉记者,店里的杏仁磨砂膏最近销售一直不错,也没收到过客户的投诉。当记者问道是否存在铅超标的风险,该卖家解释他们店铺的产品都是经过正常途径进口的,与问题产品不是同一批次。

  此外,上海雅诗兰黛商贸有限公司进口的3千克芭比波朗亮白保湿润肤乳被检出货证不符,已被销毁处理。(记者 李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