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昆明一村官被曝有10套房开豪车 官方:无问题

来源:光明网-- 2013-06-03 14:12:03 字号:TT

  【呼声回应】之一百一十四

  网友称 一村官有10套房开豪车

  当事人 有两处房产自购奥迪A6

  官渡街道办事处回应经审计村官不存在经济问题

  网络举报

  村官名下10套房 开豪车

  最近,金碧坊上一篇名为“10套房产两辆豪车,神马”的帖子很火。

  发帖人称:“昆明市官渡区官渡街道办事处海东村委会陈书记,据说名下有10套房产,两辆豪车,其中一辆豪车为奥迪A6。不知道钱从哪里来的,陈当了6年的村委会书记,期间村里大部分土地被征用,后话可想而知……”

  昆明市官渡区一村官被曝名下坐拥10套房产,两辆豪车。网帖迅速发酵,引发关注。连日来,晚报记者深入当地走访调查。

  涉事社区居委会总支书记陈新华接受采访,回应道:家里确实有两处房产,有3辆车,其中一辆是价值45万元的奥迪A6。是今年4月家人去买的,买车钱是最近村上分的补偿款40万,女婿还赞助了20万。

  官渡区官渡街道办事处监察室也对此事作出回应:经调查,网帖举报村官“涉腐”的内容虚假,涉事村官的收入合法。同时,该街道办辖区内所有村官们的经济问题调查结论也已出炉,村官们不存在任何经济问题。

  记者求证

  村民

  不清楚有几套房 见他开过黑色奥迪A6

  依照发帖人指引的地址,记者前往海东社区居委会(注:之前曾为海东村委会)进行走访调查,该社区共管辖3个村小组。

  “陈书记有没有10套房我们不清楚,但我们知道他家有一栋四层楼高的房子,至于车子嘛,有一辆黑色的奥迪A6,我们在村里见他开过。”在该社区二组一家村民家中,村民们正在忙于整理收获的蔬菜。谈及陈新华被曝“拥有10套房子,开豪车”的话题,村民们称,陈新华担任社区总支书记已经6年了。前段时间村里刚举行换届选举,他们还不清楚选举结果,不过,选举公告和候选人公告仍张贴在村里。

  谈到网帖提及的土地征用,村民们说,在陈新华任职期间,修环湖路的时候,村上的土地被征用了700多亩。那是五六年前,当时的补偿大概25万元每亩,他们确实领到了这笔钱。村民还记得去年村上的土地也被征用过一次。

  在该社区三组,村民们对陈新华的印象与二组大致相同。村民表示,他们对社区领导的情况不是很了解,也不便于多说。

  随后,记者在该社区农贸市场门口见到了两张“红榜公示”。其中一张公示中显示,该社区下一届的社区居委会总支书候选人有6人,陈新华也名列其中。公示的时间为4月28日。

  在海东社区办公楼,记者并没有见到陈新华。一工作人员称,陈新华上午来办公室办公,下午出去办事了。谈到网帖内容,这名工作人员说:“我不相信网帖上说的。据我了解,陈书记在海东社区一组有一栋房子、去年在龙马社区买了套房子,有一辆黑色的奥迪A6轿车。”

  当事人

  记者电话联系了陈新华,他觉得自己很冤,“为洗清冤屈,我愿意接受采访,给公众一个交代。”

  陈新华随后在自己位于海东社区的办公室与记者面对面交谈。

  陈新华说,1993年以前,他就在城里做点小生意,卖卖菜和鱼。之后,他买了辆摩托车在城里拉客,每天能苦到100多元钱。收入还不错,但是妻子还一直在种庄稼。2001年,当选了一组的村民代表。“那时候,‘村官’的工资才150元到200元,我觉得没意思不想当,后来老支书给我做思想工作,才踏上这条路。”2002年,入了党。2004年,他当选为海东村委会主任。2007年开始任总支书记。今年5月4日,经过选举,他再次当选总支书记。

  说到房子,陈新华承认他家有两处房产。第一处房产:2000年祖传的老房子交给村上,老房子有105平方米,后来在村里换了一个新地点,地基有98.51平方米,房子盖了5层,至今仍在住。第二处房产:位于龙马新居,是2012年年底买的,房子有78平方米,花了40多万元。“买房借了50多万元,还贷了5万元的款。”

  40多万元的房子为何要准备近60万元的款项,陈新华坦言,由于土地被征,一家人只能靠他的工资生活,有点吃不消,所以用其余的钱开了一家餐馆。

  3次征地 补偿款都一分钱不少分给村民

  陈新华说,社区共涉及到3次征地,征地款都如数补到村民手中。第一次是修环湖东路,涉及的土地有100多亩,这些征地款,一分不少地分给了村民,街道办和社区都没有在征地款中提一分钱。第二次征地是拓宽宝象河,这是国家项目,是排洪项目,补偿不是很高,钱也分给了村民,社区没有占用这些钱。第三次是去年六七月份,被征地有1000多亩,征地款也已发放到村民手中。

  一辆奥迪 花自家补偿款 女婿还帮一把

  谈到豪车,陈新华也不否认,他将家里拥有的车一一说了出来。

  第一辆车是羚羊轿车,这是2006年买的二手车,花了1万多元;第二辆车是女儿结婚时买的捷达轿车,已经5年。至于网帖反映的豪车,陈新华没有避讳,“是奥迪A6”。

  为何买这辆车?陈新华说:“我是村官,也是一名普通村民。村里的征地款,我也有。这些年,我家分到了50多万元。最近一次分到了40万元。家里别的收入每年也有3万多元。买车很正常,但买奥迪也有难以言说的理由。”陈新华说,如今村民富裕了,村里几十万的车子很常见,基本上每家都有两辆车。

  “每天开羚羊车,村民们都开玩笑说‘一个堂堂的书记怎么还开这样的破车’,大家都叫我换一辆车。”陈新华说,妻子听了心里有点不舒服,就决定去买辆新车。4月份,妻子和女婿就去买了这辆黑色的奥迪A6,花了45万元,女婿还出了20万元。

  “这个官当穷了,每月领1800元的工资。如果当初不当村官去做生意,别说是开奥迪,奔驰都买得起。”陈新华如是说。

  对于帖子的说法,陈新华觉得是一些居心叵测的人的“诬陷”。他说,征地拆迁和选举工作中,因为不肯办违背原则的事,难免得罪了一些人。陈新华表示,愿意接受各方监督。

  官方回应

  经审计村官不存在经济问题

  官渡街道办事处监察室丁主任和一名施姓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施姓工作人员对陈新华的评价是:“比较正直。”该工作人员说,征地补偿款下来后,陈家分到几十万元,每个人好像是分到10万元。他家买了一辆奥迪A6轿车是事实,车是陈的妻子要买的。

  丁主任表示,村领导换届选举期间,他们接到各种反映,通过调查,有些情况和事实不符。今年2月以来,还启动对管辖范围内的社区历任和现任村官进行审计,审计村官所有的经济往来,包括支出、收入、债权债务等。

  对于网帖对陈新华的反映,5月31日,该街道办监察室一名工作人员给记者打来电话称,经过调查,陈新华有50万元的借款,其收入都是工资和一些合法收入。名下有两处房产,一处房产是土木结构的老房子有98.51平方米,地基归公,1999年陈家在98.51平方米的地基上建盖了两层,2009年又加盖了两层半。另外一套房子在龙马新居。车子,一辆是2006年买的羚羊车,一辆是奥迪A6。奥迪车是陈家4人用征地款买的,每人的征地补偿是9.5万元,其女婿还赞助了20万元。

  监察室表示,他们对辖区内所有村官经济账务调查结果也已出来,村官们不存在任何经济问题。(熊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