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厦门公交遭纵火47人亡 疑犯当场烧死

来源:南都周刊-- 2013-06-09 10:54:32 字号:TT

    记者从福建省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7日18时20分许,厦门市一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因伤住院。经公安机关缜密侦查,这是一起严重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陈水总被当场烧死。

    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公安部治安、刑侦、消防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8日凌晨1时许抵达厦门,经有关专家会同当地公安机关现场勘查发现,起火公交车轮胎正常、油箱完整,现场发现的助燃剂经检验为汽油,而该公交车使用的是柴油发动机,由此可排除安全生产事故。经过现场勘验、调查访问和物证鉴定、DNA比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陈水总,厦门本地人,1954年生。经警方深入、细致侦查和技术比对,并在其家中查获遗书,证实陈水总因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观厌世,而泄愤纵火。

    紧急处置

    公安部部长率工作组急赴厦门

    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马凯、孟建柱、王勇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7日22时许率工作组紧急赶赴厦门,指导处置工作。

    事件发生后,公安部高度重视,连夜部署各地公安机关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密社会面治安防控,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伤员救治

    “我只希望弟弟赶快好起来”

    7日厦门公交车起火案件发生后,当地积极救治受伤人员,截至目前,厦门两家医院共报告收治伤员34名。

    8日,记者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看到,即将毕业的华侨大学学生黄佳斌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家人和同学们在门口焦急等待着。7日从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乘坐BRT去厦门北站接朋友的他在此次案件中受伤较重。哥哥黄文斌称,弟弟全身92%烧伤,虽然不能说话,但能明白家人的鼓励之言“我只希望弟弟赶快好起来”。

    现场

    刚出去不到5秒,车就爆炸

    傅佳欣昨日没能走入考场。本来,昨天上午,她应该和同学一道,参加当天的高考。傅佳欣4月份才满18岁,是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的学生,家住厦门岛内厦港片区。事发时,她刚刚结束了高考第一天的考试,正在从考场回家的路上。

    傅佳欣的舅舅告诉记者,与傅佳欣同行的还有她的校友吕志斌(音),在车辆行进过程中,他看到车内冒出浓烟,闻到了一股汽油味,然后就砸开车窗跳了出去;随后他又奋力把傅佳欣拉出车厢,傅佳欣刚出去不到5秒钟,车体就发生了爆炸。

    医院的诊断显示,傅佳欣为二度烧伤,无法参加6月8日的高考了。而救她出来的男生,头发被烧掉了一撮,伤情不重,于6月8日继续参加考试。

    昨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证实,车上有15名参加高等职业学校考试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目前有7名学生受伤。

    陈水总:邻居眼中的一个怪人

    据称曾因社保问题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昨日,经公安机关侦查,证实厦门本地人陈水总因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观厌世,而泄愤纵火。

    一个年近六旬的老人,涉嫌制造了一件夺去数十条鲜活生命的惨案。

    寡言少语,性格古怪

    陈水总的家,位于厦门市思明区局口街24号,处于店铺林立的一个片区,一条狭窄的过道通向他家。

    局口街与厦门知名步行街中山路相交,路口的龟印雕塑位于中山路中段,是步行街上的一处著名景点。

    在当地,局口街被称为“中山路女人街”,这里林林总总汇集了不少女装小店和精品店。沿街的小摊上,最多的就是闽南小吃“金包银”和“薄饼”。而隐藏在店面背后,多是不规则的老式自建房,居住着中华街道中山社区的居民。陈水总和他的亲属即是无数老居民中的成员。

    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个孤僻的邻居,他家的门口甚至没有门牌号。陈水总给人的印象是寡言少语,性格古怪。尽管长住于此,邻居们对他也所知不多。只有居住在隔壁28号的邻居证实,这座房屋内确实住着一个叫“水总”的人。

    昨天早上9时左右,邻居们陆续发现,大量警察开始进入陈水总家。狭窄的过道也被警察守住。随后现场被封锁,外人一概不许入内,后来,警察从屋中拎出一个塑料桶和一袋东西,多名警察带着警犬在陈家进行勘查。

    一直到下午,警察才结束了现场的侦查工作。陈水总的亲人得以重新将经营的闽南小吃在过道口摊摆出来。

    因低保向有关部门陈情

    微博上最开始流传的一个细节是,“厦门BRT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已确定,陈水总,厦门人,1954年1月出生,监控发现该人当日用手推车拉着编织袋在BRT车站徘徊,等人多的时候上车。上午(厦门市公安局)信访处的工作人员王玲玲通过指挥中心下发的照片确认到该人曾到市局信访反映户口迁移问题,后通报思明分局核查,目前分局已确认对象,据说已找到遗书。”

    这则流传甚广的信息中,包括陈水总的出生时间、户籍,以及找到遗书的细节,都得到了警方的确认。

    厦门市信访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记得陈水总来过多少次反映问题,这需要查询登记簿。

    局口街所在的中山社区居委会主任承认,陈水总是该社区居民,并表示知道警方已经开始调查陈水总与纵火案的关系。这名社区负责人否认陈曾因上访的原因找过社区,但承认陈曾经到社区办理社保。

    来自媒体的消息显示,陈水总的二哥最后一次见到弟弟是在事发当天下午4点,他推着一辆小车。他二哥透露,陈水总确曾多次上访,“之前曾领过低保,后来外出打工低保被取消,因此上访”。

    微博称派出所把年龄搞错

    上述信息,与网上流传的一份腾讯微博内容若干吻合。这个名为“陈水总”的微博账号,6月6日发了数条与上访和社保相关的微博。

    腾讯工作人员证实,“陈水总”微博账号注册于6月6日,注册地址与他的住址所在地是一致的。就在这些微博发出后第二天,BRT纵火案发生了。

    在这份微博中,“陈水总”用数条微博记录了自己的信访经过,根据这份记录,他称自己从3月开始按照公安系统一名董科长的要求,办理户口问题。他认为自己受到了阻挠。

    腾讯微博用户“陈水总”在一份长微博中提到了自己的人生历程。其称住于厦门市局口街24号,1970年下乡,1983年回城,自谋出路直到1994娶妻生一女。后靠亲友借贷度日,在家门口支摊子为生。后被取缔。60岁时办理退休,因为户口的原因,无法获得社保。他认为这是派出所把年龄写错所致。

    厦门市思明区中华街道办事处副书记涂伟彬透露,他此前并不认识陈水总,但是BR T纵火案后,他看到了“陈水总”发到网上的诉求,他认为办理社保需要有国家政策,而户口的问题则是由公安机关负责。

    陈水总的二哥说,陈水总确曾多次上访,“弟弟之前曾领过低保,后来外出打工低保被取消,弟弟因此上访。”

    一天向警方投诉邻居9次

    即使是在哥哥眼中,陈水总也被认为是一个脾气古怪的人。他透露,其和陈水总之间关系不睦,“弟弟平时脾气还好,但有时会大发脾气,曾一天之内报警投诉邻居9次,理由是邻居吵到他了”。另外他还提到,陈水总家中有电脑,还经常和女儿抢电脑用。

    被投诉的是他背街的邻居许江涛,起因是一条巷子的铁门。许江涛在得知死于BRT大火的陈水总被确定为犯罪嫌疑人时,感到不可思议,“没想到他这么极端。”

    许江涛2005年左右来到厦门,租了当地一个房东的铺子经营一家小吃店。根据局口街的布局,一条极窄的小巷贯通于局口街和背街之间,他与陈家位于小巷的首尾两端。

    隔在中间的铁门成为矛盾之源。陈水总认为许江涛的小吃店占用了巷道。记者发现,这条巷道的一部分确被改作小吃店的操作间。穿过小巷需要从小吃店的正门走入。陈水总因此不断投诉,让许江涛难忘的一天是,陈水总向警方投诉了至少9次,指其占道经营,警察过来后亦无可奈何,要求他们自己处理。

    许江涛说,根据陈水总的要求,他们将中间铁门锁死。但陈“出尔反尔”,拿锤子砸锁,开关门时将他们堆放于墙角的东西挤坏了。

    这个矛盾后来以许江涛的房东将铁门焊死告终。许江涛发现,陈水总很少外出,也没见他做什么工作,经常听到他跟女儿发脾气。最近两年,陈水总咳嗽得很厉害。陈水总的另一个邻居暹芳莲也表示,很少见到陈水总出门,最多就是到附近市场买菜,和邻居交流不多。

    纵火嫌疑人的身份公布后,陈水总被置于舆论风口浪尖。而在死了47人的高架桥下,昨日下午开始,有厦门市民陆续前往放置鲜花,一个桥柱几被围满,用以祭奠无辜的死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