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舆情观察:“养警察为打人”,官员雷语为何前赴后继

来源:新华舆情-- 2013-07-03 10:31:05 字号:TT

  【事件回放

  近日,苏州某小区业主控诉无良开发商,上访至市信访局时遭遇阻拦,与相关领导沟通时,领导说:“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吗?”此语一出,现场一片哗然。”网友将视频传至网上,引来大量网友的转发与评论。(据京华时报)

  【网民声音

  警察成了政府的“打手”?

  网民“上帝只救自救者”:警察是国家机器,不是官员家奴。"养警察打人"论侮辱了警察。

  官员任职素质太低?

  网民“木木”:某些官员不看书,不读报,口无遮拦,内行人说外行话。

  群众意识淡薄?

  网民“蜡笔小新”:说雷语的这些官员,不是太把自己当官,就是太不把自己当官,没有一个是把人民放在心上的。说到底,还是缺乏“民本”意识。

  “权本位”思想膨胀?

  王鸣镝:官员“权本位”思想的膨胀,促成了官员们在说雷人语言时不畏惧、不羞惭、不反思、不以前车之覆为后事之鉴的心理。

  【舆论声音

  荆楚网:官员“雷语”背后暴露权力的脱缰

  官员的雷人腔调,虽然看上去只是一时性急的口不择言,或者词不达意,其实恰恰暴露出他们潜意识和思想深处没把党的宗旨放在心上,没有正确认识和对待手中的权利,没有从老百姓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所以出现了角色错位,导致了失言失位。

  《法制日报》“雷人”话语的本质是制造官民对立

  人为造成两者的对立,看起来又是那么自然而然,在这套话语体系内,说话者甚至没意识到这样表述有何不妥,更没想到自己的一句话,为何能激起那么强烈的民愤。

  东方网:官员雷语不断,权力如何监督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权力监督的问题。将权力者关进监督的笼子,不能只靠权力者的觉悟,必须有赖于舆论外力。

  新华网“舆情在线”编辑点评:

  近两年,一些地方官员“雷语”不断曝出,前有“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为代表,后继“为了稳定干部队伍,才发文招录领导子女”,还有近日被曝光的苏州信访局称“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吗?”等等。

  越来越多的“官员雷人语录”成为流行语,这个现象和语录本身都让人称奇。在被公众广泛关注时,涉及官员基本被停职或被免职。

  但是,一纸停职或者免职处罚,并不能让官员的雷人语就此停下来。官员们你方唱罢我登场,还在继续上演一出又一出震撼百姓的“雷语剧”。

  表面上看,导致官员“雷语”频出的主要原因是官员不注重自身学习提高,不看书,不读报,内行人说出外行话,属于言行失范。实质上,正如有媒体评论人指出的,可能已不是某个官员口无遮拦的无心之失,而是折射出了当地官场生态和权力格局的飞扬跋扈。

  因此,要改变“雷语”层出不穷的现象,仅从业务能力以及说话技巧上改进是不全面、不彻底的。必须转变执政理念,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让权力受到有效监督和制约,让官员对人民负责,官员雷人之语自然会销声匿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