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瓜农2毛钱一斤西瓜没人要 大学生村官微博卖瓜

来源:合肥晚报-- 2013-07-17 10:29:27 字号:TT
   望着满地的西瓜,肥西县柿树岗、花岗的瓜农愁眉不展,数月的心血就要烂在田里!一位大学生村官选择了巧妙的方式,把“瓜摊”支到了网络上,用微博帮瓜农卖瓜。

  村官:

  卖瓜信息发到网上

  “柿树岗乡大面积西瓜在田里无商贩来收购,瓜农们为此发愁流泪,如有愿意购买者请及时与当地政府部门联系,尽快解除瓜农燃眉之急吧!”7月15日上午,这样的一条求助信息出现在新浪微博上,发帖人还留下了联系方式。记者随后联系上发帖人,她是肥西县柿树岗乡的大学生村官,名字叫朱慧。“我们柿树岗乡今年种了1000多亩西瓜,到今天才卖掉不到一半,还有30多万斤西瓜要找买家。”今天上午,朱慧告诉记者,打电话咨询的人还在增加,但考虑到运费、成本、利润等因素,前来购买的人还未出现。“如果明后天不下雨的话,西瓜还能保存一段时间,但如果一下场雨,西瓜就全坏了。”朱慧叮嘱道,如果有人愿意买他们的西瓜,请就在这一两天与她联系,她的电话是13696523489。

  瓜农:

  上千斤西瓜烂在田里

  除了柿树岗,花岗镇也存在这样的情况。

  昨天下午,花岗镇七十埠社区的王自明还在田里除草,准备下一季种植水稻。田里横七竖八躺着数百个西瓜。

  “要是放在去年,这些西瓜还能卖到5毛一斤,怎么可能会扔在田里。”王自明一声叹息,61岁的他种了30年西瓜,除了发大水的年份,今年算是最惨淡的一年。王自明告诉记者,他家今年种了7亩地的西瓜,5月中旬刚上市的时候,西瓜销量还不错,5亩地的“花瓜”卖掉了大半,可越往后西瓜越是“卖不动”,特别是2亩地种的“白瓜”几乎无人问津。现如今,西瓜2毛钱一斤也没人要,王自明不想白费力气,虽然很舍不得,但只得把没摘的西瓜扔在田里。

  在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西瓜的七十埠社区,像王自明这样的情况很普遍。

  市场:

  两个月只卖出1车瓜

  在距离花岗镇镇政府不远处,记者看到一个冷冷清清的西瓜交易市场。老板汪昌翠大吐苦水,往年一天能卖六七车西瓜,今年总共才卖出一车瓜,生意惨淡已成定局。

  汪昌翠的西瓜交易市场经营了10年,因为紧挨着马路边,又是镇政府旁边的第一家,所以以往生意都特别好。汪昌翠告诉记者,去年来花岗买瓜的人,江西、上海、淮南等地的都有,等不到瓜农把西瓜送到交易市场,买家就上门去收购。今年却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6月初,汪昌翠等来第一辆运瓜车,卖掉了一车西瓜。可自那以后,一直到现在没有瓜贩登门。

  原因:

  瓜卖不出去问题在哪

  瓜农要想挣到钱,最关键要看西瓜上市时间,最先把西瓜送到市场,就能占据主动权。“去年,花岗的西瓜比外地早上市半个月,所以瓜贩都从四面八方赶来。”汪昌翠很清楚这一点,上市早是花岗西瓜的优势,但今年上市时间却大大推迟。汪昌翠从瓜农那里得知,瓜秧刚下地不久,一场暴雨淹死了多数瓜秧,等到瓜农重新补种,时间已经来不及了。西瓜集中上市时,不巧又赶上阴雨绵绵,西瓜在水里一泡,口感大不如前,瓜贩更不会舍近求远来花岗买瓜。

  为瓜农吆喝一声,合肥晚报也在做这件事。昨天,合肥晚报的官方微博转发了朱慧的微博,引来各方“粉丝”的关注,数百人纷纷为瓜农出谋划策。今天开始,市民朋友如果想帮瓜农一把,也可以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511,本报将代为联系,帮你找到又大又甜又便宜的西瓜。 (实习生丁力记者罗敏/文牛国梁/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