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企业舆情 > 正文

琴岛骨里香店员吃熟食 挑选熟食不戴手套(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05 14:55:20 字号:TT

琴岛骨里香柜台

琴岛骨里香店员吃熟食

昨天的香肠打折卖

  市民吴女士上周去某超市买了块熟猪肝,回家就发现这块熟猪肝黏糊糊的,她没敢下肚。吴女士算是精明人,其他好多消费者近日向工商部门投诉,都称买回家的熟食吃后拉肚子。记者从工商和质检部门了解到,他们在日常检测中发现,市场上屡屡发现熟食菌落总数超标,有的超标达百倍。记者昨天去市场探访发现,一些熟肉食品在销售环节存在不少问题。

  散装熟肉制品 好多菌落超标

  今年上半年,市工商局发布了《2013年度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百日整治食品抽检不合格食品明细表》,其中有16个批次的熟肉制品不合格,这其中有15批次的熟肉制品存在菌落超标或者大肠杆菌超标等问题。记者咨询工商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熟肉制品在生产、运输、储存和销售环节上,均易发生污染,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等问题。 “如果说这款熟肉制品在生产时是没有问题,那么在冷藏车运输、销售柜储存这两个环节就容易发生污染问题。 ”

  这名负责人还介绍说,散装的熟肉制品应该有防尘材料遮盖,避免与空气直接接触,另外还要及时清洗盛放食品的容器或柜台,消除卫生死角,而这两个环节却很难能做好。记者了解到,我国《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规定,直接入口的食品和不需清洗即可加工的散装食品必须有防尘材料遮盖,设置隔离设施以确保食品不能被消费者直接触及,经营者应在盛放食品的容器的显著位置或隔离设施上标示出食品名称、配料表、生产者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

  香肠生产日期居然成了“秘密”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了贵州路一家肉制品柜台,一名销售员正在柜台前替顾客挑选猪头肉,记者看到,销售员并没有佩戴手套,而是直接用夹子夹起熟肉制品给顾客挑选。柜台里摆放着猪头肉、香肠、猪肝等商品,并没有任何遮挡,虽然柜台上有柜门阻挡与外界直接接触,可是这个柜门却一直处于敞开的状态。在柜台里,几个塑料袋被揉搓在一起堆放在一角。

  在柜台外侧,另外一名销售员坐在几个塑料箱子上,守着两箱子香肠,这些香肠没有覆盖任何防尘材料。 “这些香肠是打折的,19块9一斤,来一点? ”这名销售员说。这些香肠比平常销售便宜了近5元。 “这些怎么比柜台里的便宜? ”“打折的,昨天的肠,不过吃起来没问题。 ”当记者要求这名销售员出示香肠生产日期的时候,这名销售员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今天产的熟食 标着昨天日期

  在琴岛骨里香的专卖店里,一名店员正在拿着一块熟食吃,见到记者后询问记者要买点什么,随后给记者挑选熟食的时候也没有佩戴手套。记者看到,骨里香的柜门一直关闭,夹子也被放在单独的地方。在柜台右侧有一个生产日期展示牌,但是上面写着的生产日期为8月3日,并非8月4日。 “这些都是今天早晨送来的吗? ”“是啊,早晨送来的! ”“那为什么你们这个牌子上写着是8月3日? ”“哎呀,忘了换牌子了。今天周末太忙了! ”

  在厨王鸡的柜台,柜台内侧的一个牌子上写着生产日期为8月4日,产品保质期为1天。销售人员佩戴者白色高帽、塑料手套为顾客挑选,产品也被包装在保鲜膜内,并没有与空气直接接触。店员介绍,由于公司的要求较为严格,所以他们严格按照公司要求进行售卖,每天货到之后更换生产日期牌,给顾客挑选产品时也佩戴手套,避免二次污染。

  熟食买回家一定再加热

  如何能购买到安全放心的熟食品呢?某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在购买熟肉制品时,首先看颜色及清洁度,如果看到熟食颜色过于鲜艳或者看起来明显清洗不干净,千万不要购买;二是问清加工生产的时间,防止购买到不新鲜的熟食;三是闻闻有没有异味,以免买到变质发臭的熟食。

  现在一些商家都标榜当天生产,但是即使如此也最好在买回家后,进行高温杀菌。一是因为有些熟食在制作时根本没有做熟,生食后极易将一些动物的病菌食入体内。二是因为生产环节可能没有问题,但是流通环节,包括门店销售时不按规定操作,也能引起二次污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