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区市舆情 > 正文

舆情深度解读:当出租车宰客遇到史上最严新规

来源:青岛新闻网舆情频道-- 2013-08-22 14:20:53 字号:TT

    网络标签:青岛出租车 出租车违章 出租车拒载 出租车宰客 最严交规

001e37cb29211378e4653b

    简介:青岛进入旅游旺季以来,不论青岛人还是外地游客都抱怨打车难,不少出租车司机频频出现拒载、挑客、乱收费、不开空调等违章行为,市民对此怨声载道。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加大监管力度,但收效甚微。8月10日,随着第2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的开幕,来青游客数量激增,打车难的现象愈演愈烈,网友纷纷表示,个别司机拒载、漫天要价等不文明行为,严重影响了青岛出租车行业的良性发展,并抹黑了青岛的城市形象。

    8月18日,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对外发布了《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加强出租车运营秩序管理的通告》,通告中指出,对出租车无故拒载、甩客、不使用计价器高收费、未经乘客同意擅自招揽他人同乘等严重违法经营行为,一律按照《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第三十条规定上限处罚,吊销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证,对情节特别严重的,吊销出租车道路运输证,取消其营运资格。

    出租车驾驶员被严重投诉一次将面临着吊销服务资格证,这一处罚堪称“史上最严”。此规定一经发布,再次引发了网络热议。

    一、事件回顾

    二、传播分析

    2.1传播路径

    2.2传播节点

    三、关注度分析

    3.1媒体关注度分析

旅游旺季青岛出租车乱象媒体关注度走势(单位:篇)

    从新闻媒体传播量来看,2013年7月22日至8月20日15点,约有29家媒体对关于“青岛出租车乱象”的新闻进行了报道,累计传播约110篇次。

    其中,7月30日此事件舆情热度高涨,媒体报道量达到约15篇次,之后舆情热度有所回落。8月19日,市运管局官方做出回应后,舆情再度升温,当日媒体报道量达到约12篇次。

    从传播媒体上来看,报道主要集中于青岛新闻网、半岛网、搜狐网、凤凰网、网易、中华网等网络媒体和地方主流媒体。

    3.2微博关注度分析

旅游旺季青岛出租车乱象微博关注度走势(单位:条)

    自2013年7月22日,网友在微博多次曝出青岛出租车混乱问题以来,至8月20日一个月内关于此事件在微博的相关话题数已达约2.42万条。其中,微博关注度在波段起伏后于8月17日达到最高点,相关微博转载、评论数高达约1873条,8月18日官方再度回应后微博关注度依旧高涨,相关转发、评论数也达到约1681条,随后微博舆情热度持续走低。

    在此次青岛出租车乱象事件中“@青岛交通广播FM897”“@在青岛”“@青岛发布”等官方微博以及“@青岛摄影师深蓝”等当地知名博主的连续关注推动了舆情热度的持续走高。其中“@青岛交通广播FM897”题为《青岛打车难:1小时17辆车拒载,7公里路100元》的微博,截至8月20日15时,共转载评论约计315条,影响人数超过60万。

    四、网友观点倾向性分析

    4.1青岛出租车乱象网民话题倾向性分析

    2013年7月22日至8月20日15时,网民关于“旅游旺季青岛出租车乱象”的相关话题言论共有约2.63万条,言论主要来自新浪微博。通过对相关信息进行关键词提取、主题分类分析,可知其倾向性如下:

旅游旺季青岛出租乱象网民话题分析图

    有关出租车挑客拒载的言论占48%

    网民“凉衫薄_keith”:对青岛出租车太无语了。昨晚8点打车去李沧,连续拦了三辆,都以不认识路为由拒载。相信这样的事情不止我一个人遇到吧。

    网民“小洋Tommy”:其实一直觉得青岛的出租车司机不容易,但是最近真的觉得青岛市民还是太仁慈了,最近在马路上经常看见空车招手不停。今天上午十点一刻在曙光医院门口鲁UT3250的师傅在我上车之后说去李村,他说不去,问他原因是因为他要空车回来,说要告拒载却和我说你告吧无所谓。

    有关出租车未开启空调的言论占16%

    网民“彤步进行”:呵呵我笑了,N次打车N次被拒,上车之后不开空调,要不就是没汽了要不就是空调坏了。一次搭车那个傻逼司机竟然说:这个天开空调你要冻死!我去我冻死不用他给收尸!

    网民“转小球”:下午一点半火车,之前想去火车站旁边的栈桥看看。打上车司机就老大不情愿,说堵啊,帆船节又开幕了,走高架。也堵啊,车不动一点风没有,我要求开空调司机装听不见呵呵。俩孩子头发像洗过一样,弟弟直接热晕睡我身上了。

    有关出租车绕路乱收费的言论占14%

    网民“蒋蒋韵”:点名批评青岛出租汽车服务,比北京和整顿前的兰州还差十几倍:打车巨难站半小时打不上,司机挑活拒载,坐地起价,正规出租车从轮渡到火车站不打表要价30,去火车站东边一点的河南路要50,不拉到地遇堵便让车上乘客下车,乘客报怨便牛逼哄哄有要打架的气势,感觉都是大爷,再不整顿就真没脸面了。

    网民“唐凝汐卍Sariel”:从出生到现在,一直听人家说青岛出租怎样,今天头一次遇到,晚上十二点半,你说师傅走南山,人家偏偏绕路走十九中绕台东不说,还直接冲着最慢的啤酒街去了。同样的路比晚上十点打车还贵出三块钱来,真是无语,那车还是可以微博约车支付宝支付的车,真是给青岛的出租车队伍抹黑!

    有关加强出租车执法管理的言论占13%

    网民“期待飞翔的感觉”:岛城出租车历年来都是软肋,工作原因去过很多城市的机场火车站,同级别城市里面青岛是最乱的,尤其火车站,终其原因无怪乎管理漏洞,窃以为运管处执法能力值得提高,旅游淡季在车多客少的情况下不很明显,到了旺季所有的弊端就显露出来了。

    网民“中国某记者“:这个夏天,从外地游客到青岛本地,都在抱怨青岛的出租车,媒体报道多次,但是情况丝毫没有改变,究其原因,就是相关部门监管不够,处罚力度不够!

    有关为出租车司机抱不平的言论占5%

    网民“xiaohouzhuang_95f725”:《一个的哥的发言》青岛,一个我生活了30年的城市,每到夏季,作为一名的哥的我就很忐忑,忐忑的不是这每天络绎不绝的打车人群,也不是整日为拥堵的交通犯愁,更不是为每天 忙得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没有而发愁,而是要学着怎样不被乘客投诉,不被运管处找茬,小心再小心。

    网民“没脑得猪”:到万达是穿过台东一路走延安二路,然后转到海信桥,然后走快速路,走山东路到延吉路万达,说实话,别的话不想说,真不想干了,因为挣不到钱,我这里并不是为拒载强调理由,我说的这些是确实客观存在的,我想问大家,如果你是做买卖的,不挣钱,你干吗?当然不能相提并论。

    其他言论占4%

    网民“青岛摄影师深蓝”:鉴于目前青岛出租车挑客载客行为十分普遍,已经给正常出行市民造成巨大困扰,做为一个私家车主我决定在路上遇到打车难的市民(特别是妇女儿童老人)只要你们在路上伸出大拇指我会尽力送你们一程!免费!以实际行动回应那些拒载挑客的出租车司机!

    网民“拉着幸福满街跑”:机场二楼国际口有疑似钓鱼的,大家都注意了昂,背着双肩包,平头,肤色较黑,男性,青岛口音,四号门有稽查,该男子见到出租就问走不走,我明确告知去一楼打车,该还在不断问下客的出租车。

    4.2青岛出租车“史上最严”规定颁布后网民话题倾向性分析

    2013年8月18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台“史上最严”规定治理出租车混乱问题,截至8月20日15时,网民关于“史上最严”新规的相关话题言论共有约4000条,言论主要来自新浪微博和青岛新闻网青青岛社区。通过对相关信息进行关键词提取、主题分类分析,网民对新规观点倾向性如下:

青岛出租车“史上最严”新规颁布后网民观点分析图

    有关支持严管重罚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的言论占34%

    网民“hymzdhg”:再不严管会更加厉害,青岛出租车还是好干,真像你说的你们还能拒载?严打就对了,师傅您把您的收入说的太保守了吧。

    网民“不惯毛病21”:不否认出租车司机里面有那么一个两个好的,但是为了一个两个人就让那一堆的垃圾钻空子?还是得严惩!

    有关严管重罚为“治标不治本”的言论占25%

    网民“循环往复周而复始”:这些一阵风的做法就是傻子管理水平,司机说的对,明年就会猖獗,其实现在也很猖獗。治本的办法还是大量增加出租车数量,由市场进行调节,最终达到供需平衡。

    网民“hohu”:整风似的管理,根本没人愿意解决深层次的问题。这样搞下去只能民怨越来越大,青岛的出租乱象堪称全国之最!

    有关提出其他有效解决办法的言论占21%

    网民“david4383”:出租车的拒载,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活多,钱少;我想大幅涨起步价可以解决一定问题,涨到20元以上起步,增加出租司机的收入,也可减少因为短距拒载的发生。

    网民“快乐的长辫子小猪”:青岛是旅游城市,季节性强!建议出租车淡旺季有差价,像空调公交车一样,但一旦发生拒栽、宰客、不开空调等现象,取消整个季节营运资格!如果有好人好事的出租车,在叫车软件里加分,排序提前!

    有关不赞同对驾驶员“一刀切”监管的言论占13%

    网民“晕晕糊糊”:一刀切可绝对不代表政府什么坚决治理,往往是无能的表示。

    网民“YACHTCLUB”:一刀切体现的是管理者的无能,但另一方面从业者的素质太低也是重要因素,洗牌是必须的,面对混乱用重典也是可以理解的。

    其他言论占7%

    网民“zeyi”:青岛出租停了行了,都买私家车,让他们再瞎叨叨整天。

    网民“缘来你不来”:个人认为这个现象有两个原因,一是司机的职业道德问题,二是相关部门不负责任的问题。

    五、舆情点评

    诞生于2006年的“红飘带”是青岛出租车司机热心公益、关爱他人的象征,“红飘带”的爱心品牌也曾在全国叫响,为青岛思想道德建设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入夏以来,青岛出租车拒载、挑客、乱收费、不开空调等违规现象频发,让公众对“红飘带”也失去了信任。

    出租车行业是服务行业,司机每天的工作也十分辛苦,只为谋求一份较好的收入。而与此同时,高额的“份子钱”、运价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燃料费用不断上涨,城市道路越来越堵,无证照运营的 “红老鼠”疯狂挤压正规出租市场……也让出租车司机们叫苦不迭。于是,就有出租车司机“另谋出路”:拒载挑客跑长线、漫天要价不打表、使用打车软件加收小费等。

    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 “史上最严”规定的出台,无疑给当前岛城出租车经营混乱的局面下了一剂猛药,能立竿见影但却治标不治本。

    治理乱象,最重要的是要从如何确保行业良性发展出发,在确保消费者权益的同时,兼顾企业、经营者的正当权益,确保整个行业的良性竞争和发展。不管是管理者,还是乘客,都不能简单地把出租车司机当成假想敌人,意图将其驯服。而应该多效并举、综合治理,改善城市交通,加强对客运企业的规范管理,让从业者赚取到合法合理的、符合劳动与市场规律的报酬,同时进一步教育和约束从业者的职业行为,提升其职业素养,把青岛的“红飘带”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舆情分析师 周桦)

    青岛新闻网舆情频道  >>>点击进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