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盘点第23届青岛啤酒节 网友眼里的酒彪子盛会

来源:青岛新闻网舆情频道-- 2013-08-26 13:09:52 字号:TT

    关键词:青岛啤酒节 嘉年华 狂欢夏日 交通拥堵 价目表

    简介

    2013年8月10日,第2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在崂山区世纪广场啤酒城开幕,历经16个日夜狂欢,于8月25日落下帷幕。青岛国际啤酒节作为青岛市的重要节庆活动,不仅是国内最早创办的节庆之一,目前也已经跻身我国成功举办的大型节庆行列,在国内外具有较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啤酒节期间,岛城到处都弥漫着欢乐的气氛,在人们开怀畅饮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纷纷吐槽,反应啤酒城周边交通拥堵、打车难,酒店“一房难求”,啤酒城内物价高昂等一系列的问题。

    一、啤酒节数字盘点

    400万/1200吨  本届啤酒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近400万人次 , 消费啤酒1200余吨。

    9.07亿/28.31亿  本届啤酒节直接经济效益约9.07亿元,对青岛市的直接经济贡献达38.31亿元。

    11.32亿  在崂山区产生的经济效益约为11.32亿元,拉动崂山区GDP提高2.8个百分点。

    21.49万  啤酒节开幕第一周,极地海洋世界接待游客21.49万人次,同比增长36.5%;石老人观光园接待游客4.56万人次,同比翻了一番。

    8955人次  青岛国际啤酒节开幕前一日,青岛机场单日出入境客流量达8955人次,创历史新高。

    51.9%  本届啤酒节外地游客占参节游客总数的51.9%,较上届啤酒节提高了9%。

    16天  游客在啤酒大棚内举杯和远处的朋友打招呼9分钟结束16天狂欢。(以上数据摘选自《青岛早报》)

    二、啤酒节全程回顾

    7月26日

    各大媒体提前进入宣传期,第23届青岛啤酒节引领“高科技”,旨在打造“花园啤酒城”,并率先在我国旅游节庆领域实现了“智能服务”。 啤酒节再续嘉年华,多台设备为游客狂欢准备就绪。

    8月10日

    第2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开幕,各大媒体对青岛啤酒节展开宣传报道,文化展演等活动为啤酒节大大增加亮点。本届啤酒节虽然本着节俭的办节原则,但也创造了多项新纪录。吉祥物“壮壮”亮相开幕式,并且啤酒节纪念品走亲民路线,50%售价在20元以内。

    8月12日

    本届啤酒节采取了"全市欢动"的全新办节思路, 丰富了啤酒节期间配套活动形式,提升了啤酒节城市整体影响力,将啤酒节理念植入民心。同时,啤酒节期间,市南及崂山周边的酒店爆满,“起步500元都找不到房间”,啤酒城现宰客出租车,“到火车站要价200块”等情况的存在也成为了啤酒节游客们关注的话题。

    8月14日

    网民在微博爆料:“青岛啤酒节的价目表,真是心肝儿乱颤啊!”并附上虎牌啤酒宫的价目表图,引来大量的转发和关注,随之扩散到多家论坛社区,引起了舆论风潮。

    14日下午,啤酒节指挥部联合工商崂山分局、物价局等联合执法部门对啤酒城内的物价经营情况、卫生状况进行了突击检查,暂时未发现各大篷在物价、卫生方面有违规现象。并且要求各参节厂商在醒目位置张贴价目表,实行明码标价,保证游客权益。

    8月15日

    青岛啤酒城虎牌啤酒宫内天价菜单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事发后,该啤酒宫工作人员在微博上回应称,这份菜单不真实,并亮出“便宜菜单”辟谣。但仍有网友怀疑,虎牌啤酒宫可能有两份菜单,一份给外地人准备,一份给青岛人。

    8月18日

    截止到8月18日,来世纪广场啤酒城喝酒的游客超过200万人次,饮酒600余吨。其中,仅8月17日当天接待游客就突破35万人次,创崂山区世纪广场啤酒城单日入城人数新高。

    此届啤酒节嘉年华娱乐区最受青睐,近八成参节游客都会选择体验一次嘉年华。

    8月19日

    网友社区爆料啤酒城周边道路拥堵,行人闯红灯等情况,青岛交警作客“民生在线”回复网民:交警支队已提前进行了筹划,制定并下发了《第2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每日接听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对报案人给予专业指导;在主干道设置至少2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小组,快速处理事故;严查酒驾。

    8月24日

    饮酒大赛是青岛国际啤酒节上最受瞩目的亮点活动之一,百位各地酒王齐聚青岛,24日晚9:30,全球饮酒大赛“酒王”诞生,李保成第四次开走汽车大奖。

    8月25日

    持续了16天的青岛国际啤酒节在25日落幕,整个崂山世纪广场啤酒城一直在啤酒麦芽香味和游客的欢乐声中“笼罩”着。通过采访游客,细数出啤酒节的“十二宗最”,为本届啤酒节画上圆满句号。

    二、传播分析

    2.1 传播趋势

    图1:“青岛啤酒节”相关话题媒体关注度(单位:篇,来源:青岛新闻网舆情监测室)

    图2:“青岛啤酒节”相关话题微博关注度

    据新闻网舆情监测系统统计,从8月9日至8月25日,关于“青岛啤酒节”新闻报道累积约为80300篇,网友微博热议话题达6.41万条。从新闻传播趋势图看,啤酒节开幕盛世的新闻报道受媒体关注最多;从微博传播趋势图看,网民热议话题主要集中在啤酒节期间交通、物价等问题。8月26日,随着啤酒节的闭幕,相关舆情热度大幅减弱。

    2.2 传播路径

    2.3 传播过程

    ·传播预热

    6月5日,“半岛网”发文:《今年青岛啤酒节8月10日开幕 吉祥物"壮壮"亮相》

    7月26日,“青岛早报”发文:《第2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10日开幕 Wifi全覆盖》

    7月28日,“凤凰网青岛”发文《青岛啤酒节激情再续嘉年华 60台设备等你来狂欢》

    7月29日,“大众网”发文:《青岛啤酒节嘉年华基本就绪 热门设备双机运行》

    8月5日,“半岛网”发文:《青岛啤酒节推出百种纪念品 半数价格不超20元》

    ·传播升温

    8月9日,“凤凰网青岛”发文:《青岛啤酒节9日开启狂欢之门 创造多项新纪录》

    8月10日,第2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开幕,新华网、中新网、大众网等众多媒体报道开幕盛况。“大众网”发文:《第2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10日开幕 Wifi全覆盖》

    “青岛新闻网”发文:《啤酒节今开门纳客 开城式细节提前揭秘》

    “凤凰网青岛”发文:《三大创新开启第2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狂欢之门》

    8月11日,“青岛网络电视台”:《首发:青岛啤酒节开幕 大篷演出堪比"小春晚"》

    8月12日,“大众网”发文:《第2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全市欢动夏日狂欢》

    “半岛都市报”发文《啤酒节期间青岛酒店爆满 市区500元都找不到房》、《青岛啤酒城现宰客出租 到火车站要价200块》

    8月14日,“大众日报”发文:《青岛啤酒节迈向世界一流 追求人性化服务》

    8月14日,“青青岛社区”网友“俗世小金刚”发帖爆料虎牌啤酒宫啤酒价目表:《青岛啤酒节价目表 蛤蜊128/盘 惊呆全世界!》

    “大众网”发文《啤酒城周边黑车猖獗 司机自称一天收入七八百》

    8月18日,“半岛网”发文《啤酒节八天纳客200多万人次 狂饮啤酒600余吨》、《周末遇上啤酒节堵上加堵 车流排队到青兰高速》

    “青青岛社区”网友“看了就要说” 发帖:《啤酒城周边道路拥堵 人们成群结队闯红灯》

    8月21日,“青岛早报”发文:《嘉年华引爆啤酒节热潮 激情项目最受欢迎》、 《百位各地酒王齐聚青岛 全国酒王竞争激烈》

    8月24日,“青岛网络电视台”发文:《首发:李保成再夺“酒王” 上届“酒王”任光超弃权》

    监管监督

    8月9日,为确保啤酒节开幕式安全顺利进行,市南交警根据现场情况对周边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临时7处增加停车场和对公交线路实行临时调流。

    8月10日,崂山食药局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本届啤酒节餐饮食品安全有疑问或工作建议,可以拨打12331或者0532-88999578反映。

    8月10日,青岛交警设置34处分流节点,对停车场进行了设置安排,适时实行交通管制和调流,并将在啤酒节期间强化景区和道路管控,加大对酒后驾车等交通违法查处力度。

    8月14日,崂山区工商局对本届啤酒节各大啤酒篷遇突击检查,暂无违规。

    8月15日,崂山物价局检查10个啤酒大篷,暂未各大篷在物价、卫生方面有违规现象。

    针对13日网友发微博曝光的青岛啤酒城虎牌啤酒宫内一份天价菜单引发的热议,该啤酒宫工作人员在微博上回应称,这份菜单不真实,并亮出“便宜菜单”辟谣此事件。

    8月19日,青岛交警作客“民生在线”回答网友啤酒节堵车问题:交警支队已提前进行了筹划,制定并下发了《第2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每日接听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对报案人给予专业指导;在主干道设置至少2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小组,快速处理事故;严查酒驾。

    ·持续热议

    8月12日,“青岛新闻网”发文:《洋酒王亮相啤酒节 霸气速饮引爆游客热情》

    8月19日,“半岛都市报”发文:《啤酒节游客“饭量”大 20多吨肉食4吨鱿鱼已入腹》

    8月24日,“青岛早报”发文:《2013青岛国际啤酒节创12宗最 今日狂欢将落幕》

    8月26日,“青岛早报”发文:《青岛啤酒节完美谢幕 400万人饮酒1200吨》

    三、舆情发展趋势分析

    3.1 评论调查

    在青岛过啤酒节:冰爽、畅饮、狂欢

    人民网评论:人们都说,到青岛,不喝啤酒,就算白来。百年青啤已经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啤酒文化也成为青岛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在青岛,人们一手提袋新鲜散装啤酒,一手提包蛤蜊,悠闲漫步街头,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啤酒节十二宗最

    青岛早报:开城式简约却不简单;各地参节啤酒品牌最多 ;草坪上席地而坐最休闲 ;科技节庆环保更智慧 ;啤酒大篷最有国际范儿 ;狂欢游乐最张扬个性 ;全城配送食材最安全;消费者品酒更地道 ;各色美食来得最多 ;最热情奔放哈起来 ;最干净彰显城市品质 ;城里文明酒风处处见 。

    今夏啤酒节崂山区最欢动

    @青岛日报官方微博 在啤酒节期间展开微调查:今夏啤酒节#哪里最欢动#活动的投票活动。活动结果显示,崂山区的活动最受网民热情参与。大大提高了网民对啤酒节的关注度。

    3.2 网民热议

    图3:青岛啤酒节话题网民话题分析图(来源:青岛新闻网舆情监测室)

    2013年8月9日至8月25日,从青岛新闻网微博监测系统监测来看,#青岛啤酒节#已经成为青岛本地微博热门话题,网民关于“青岛啤酒节”在新浪、腾讯、搜狐、网易平台的言论累积约有6.41万条,言论主要来自新浪微博。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关键词提取、主题聚类分析,可知其倾向性如下:

    网民观点摘编:

    (1)有关啤酒节开幕言论占26%

    网民“浮零漂浮” : 【青岛啤酒节:冰爽、畅饮、狂欢】8月中旬,我们到青岛出差几天,正赶上8月10日开幕的第23届国际啤酒节火热进行,在如火的季节,体验了这座城市如火的激情。

    网民“不过如此” : 青岛啤酒节始创于1991年,最初是由青岛啤酒厂主办,后由青岛市人民政府组建专门的机构主办,该活动是以啤酒为媒介,融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经贸展示于一体的大型节庆活动,每年八月的第二个周末在青岛开幕,为期16天,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酒类狂欢活动,在国内外具有较广泛的知名。

    (2)有关反映旅游物价格高言论占25%

    网民“青岛新闻网” : 【啤酒城周边难觅500元客房 上千元1晚超抢手】入夏以来,青岛酒店宾馆的价格就在不断上涨,而在上周六啤酒节开幕后达到顶峰。据了解,目前在啤酒城周边,500元以下的酒店客房几乎难觅踪影,尽管如此想要订上一间房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这真是一房难求啊!

    网民“YAOYAO_home”: 啤酒节加七夕,天气又凉爽,卖花的,卖票的,人声鼎沸,可真觉得这啤酒节没啥意思,酒死贵,活动又低俗,只不过借着酒的名义,大家在盛夏凑个热闹而已,还把交通弄得拥堵不堪。

    (3)有关反映啤酒城周边泊车难言论占22 %

    网民“航运人王海”:啤酒城堵车、停车难的问题年年都有,今年也不例外。我有个想法,甭管公家的停车场还是私自的,统统取消。就没有停车位。同时增加公共交通班次和啤酒城专车。想来啤酒城,就必须乘坐公共交通或者打车。这样,堵车问题解决了,酒驾危险排除了。至于那些非要开车来的,交警直接贴条。

    网民“罗叶”:普通青岛人要去一趟啤酒节,来回坐车要花费两个到三个小时,如果堵车,花费的时间更多。即使开私家车去,路上堵车,加上难觅停车的场地,也是令人头疼的事情。

    (4)有关出租车挑客拒载言论占17 %

    网民“april土豆”:市容市貌一般,城市建筑规划参差不齐,很显混乱。道路狭窄,人文环境较差。尤其出租车不是一般的差,是极差无比。基本全部拒载,没有一点服务意识。最具特色的青岛啤酒节完全是毫无特色。最值得青岛人骄傲的有两点:大自然带来的大海、德国人留下的遗产。

    网民“二逼青年甲”:今天玩的比较不错,但是啤酒节完事谁能告诉我怎么回家,出租车拒载,公交车没有。

    (5)其他占10 %

    网民“dnars”:已经听到不止一个游客说再也不来青岛了,不管是大酒店宾馆还是小旅馆价钱翻了几倍不说,态度还超差,公交上总能听到掐架的,物价也很贵,虽然理解是啤酒节,但是每次听到都很不爽。如果说别人嫌青岛海很脏,我可以说有可能是游客留下的,那这些呢,是不是要说没钱就别来玩了

    网民“谷云盛2000”青岛一到旅游旺季宾馆价格翻翻涨,出租车拒载、饭店宰客已成家常便饭。这几年尤为严重。夏天来青岛的外地人都成了待宰的羔羊,再不整治青岛就会成为第二个三亚。

    四、关注人群分析

    4.1 原创及转发分析

    图4:原创及转发分析图(来源:青岛新闻网舆情监测室)

    由上图可以看出,有23.3%的新浪微博用户针对事件发表了原创观点或消息,而其他76.7%的网民转发传播所支持的观点或消息,为事件发展推波助澜。

    4.2 关注人群性质分析

    图5:关注人群性质分析(来源:青岛新闻网舆情监测室)

    由上图可以看出,原创言论主要来自微博的草根阶层,占84.3%。其余言论来自微博的认证用户群,总共占15.7%。认证用户的言论多以媒体官方微博为主,主要为转载传统媒体的新闻报道,传播消息,同时也官方回复网民质疑的问题。

    4.3关注人群地域分析

    图6:关注人群地域分析(来源:青岛新闻网舆情监测室)

    由上图可以看出,事发地——山东的网民对事件的关注度最高,其次是北京、广东地区,这些地区的经济水平相对较高,各层面的人群分布丰富,比较关注青岛啤酒节相关活动情况。

    五、舆情点评

    青岛国际啤酒节作为仅次于德国慕尼黑啤酒节的全球第二大啤酒节,自8月10日开幕以来,本届啤酒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近400万人次,消费啤酒1200余吨,两项数字均创历届之最。据百度指数统计,近一个月,青岛啤酒节相关话题的用户关注度上涨171%,媒体关注度上涨425%。

    由此可见,青岛国际啤酒节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从第一届只有30万市民参加的地方性节日发展到今天超过400万国内外游客参加的国际性节日,经过23年的不断创新与发展,青岛啤酒节不但为全市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拉动了旅游业的多元化发展,还进一步拓展了青岛的城市品牌。

    与此同时,有网友建议,就游客反映的啤酒城周边交通拥堵、打车难,住宿难,高物价等问题,也应该引起主办方和政府各部门的重视,加大对于服务行业监管力度,严惩强迫消费、欺诈消费、出租车拒载等行为,不能总在媒体曝光后再去查处,要在事情发生之前防微杜渐。(舆情分析师 王阳)

    青岛新闻网舆情频道:yuqing.qingdaonews.com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