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温州“开房处长”被判刑 传闻一年开房200多次

来源:都市快报-- 2013-08-30 09:11:31 字号:TT

庭上的蔡某

  姓名:蔡某

  职务:原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处长

  落马原因:因坊间传闻其一年开房200多次,蔡某被冠以“开房处长”。

  今年3月,蔡某因生活作风问题、工作考勤问题和个人银行账户往来异常等情况,被温州市纪委通知谈话,后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起诉。

  最终,十几万元的贿款和一只苹果四代手机,让他的仕途画上了句号。经鹿城法院审理查明,2010年至2013年间,蔡某利用担任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医疗保险处处长的职务便利,在负责医保定点机构及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行政审批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给予温州都市药品零售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麻某、温州和平整形医院院长薛某、温州延生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某、温州一正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某、浙欧大药房胡某、温州仁和药品零售邮箱公司周某、鹿华药店王某、福音堂药品零售有限公司李某帮助和照顾,使得上述8人在医保定点审批、日常检查及重新确定资格等过程中得到照顾,收取上述8人送的价值人民币11.2万元的财物及iPhone(苹果)4代手机一只。

  最新进展:鹿城法院一审宣判蔡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6万元。

  【延伸阅读】

  因生活作风等问题被纪委谈话

  蔡某所管的医疗保险处很有实权,其中包括“负责市本级医疗机构和药店医保定点资格的审查。”

  今年4月,网传蔡某一年公款开房200多次,后来具体到了174次。网友称,和蔡某有染的女性共7人,其中3人为医药代表。

  对于这一说法,有关部门否认蔡某开房用的是公款。但据调查,蔡某确实开房频繁,2011年到今年年初,光用本人身份证开房的记录就达80多次,2011年之前有100多次。至于其开房是否和网友所说的7名女子有关,不得而知。

  接到群众举报后,今年3月,蔡某因生活作风问题、工作考勤问题和个人银行账户往来异常等情况,被温州市纪委通知谈话。

  4月2日,鹿城检察院将蔡某刑拘,涉嫌的罪名是受贿。

  行贿人送来五星级酒店储值卡

  既然不是公款开房,开房的钱哪来呢?

  据公诉机关指控,从2010年至今年年初,蔡某共收受了8个人的贿赂,价值11.2万元。

  这些人全都是温州各大民营医院和药店的负责人,比如温州和平整形医院院长薛某、温州一正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某等。他们在申请温州市医保定点机构或温州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时,有求于蔡某。

  蔡某收的不光是现金,其中有行贿人投其所好,特意送了五星级温州喜来登大酒店的万元储值卡。

  起诉书里说,蔡某使用这张储值卡去开过房。不过庭审中并没有提到是和谁开房的。

  我现在才知道他们是想拉拢我

  在法庭上,蔡某承认自己受贿,但他强调,他原本以为这只是一般的人情往来,“一些贿赂款是因为跟对方比较熟才收的。”

  他举了个例子。温州延生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某跟他私交不错。“有次他拿着苹果手机跟我说,我的手机太旧了,可以换一部了。”

  今年年初,王某还给蔡某的孩子包了1万元压岁钱。

  公诉人反驳说,蔡某曾多次提出行贿人是他好朋友,好朋友送东西有什么关系。所谓的好朋友,都是有求于蔡某的人。他们跟身处要职的人做朋友,图的是拉好关系,在医保定点中得到关照。

  “我现在反思后才知道他们其实是想拉拢我,当时如果知道是受贿,我打死也不会收的。”蔡某后悔地说。

  否认给行贿人关照

  蔡某为自己辩护说,“我从来没有利用职权,给送礼的人关照或是卡他们。”

  公诉人用证据予以反驳。据了解,医保单位在确定前,要先经过勘察。负责勘察的工作人员曾作证,勘察时蔡某有打招呼,提供了几个单位的名单,让优先办理。

  “人情往来”屡屡成为官员贪腐的托词

  蔡某说自己的钱是好朋友送的,属人情往来。不过,这一招已经不新鲜了,在受贿案的庭审中,记者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2008年,龙湾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钱玉华受贿案,其先后收受14家企业26张超市卡,合计8.2万元。钱玉华称收的超市卡大多属于朋友间人情往来。

  2009年,原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局长郑启明受贿案开庭。对于某开发商送来的4.5万元“拜年礼”,他认为是正常的人情往来。

  2012年,原温州市地方税务局鹿城分局副局长张某受贿案。张某一共收受了来自41家企业相关人员的60多张卡共计15.35万元。这些企业的送礼时间几乎都是逢年过节,张某称自己多半都有回礼。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