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山东环保厅:大V邓先生冤枉企业地下排污应道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09-02 10:06:59 字号:TT

  南都讯 记者张东锋 围绕2月以来颇受关注的微博举报山东企业“高压泵深井排污”问题,山东省环保厅昨日再度表示“所有举报竟无一属实”,并认为“网络大V邓先生”应向受冤枉企业道歉。该厅官方微博称,“在这个事件中邓先生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他自己清楚……希望邓先生勇于担当才好。”

  事件另一方———知名公益人士、媒体人邓飞则要求山东省环保厅公开受影响企业名单,并质疑其推卸责任。对此,山东省环保厅表示将会公布春节以来受冤枉的、被迫停产以及被“挖地三尺”的企业名单。

  武汉查获造谣团伙掀旧事

  此次争议起于有关武汉近期查获“谣言公司”的报道。

  8月31日19时48分,@新华社中国网事称,武汉警方日前查获一个号称“中国最大网络推广网站”的特大网络造谣传谣团伙,其中涉嫌参与谣言传播的“大V”微博账号达300多个,粉丝数量达2.2亿。此团伙参与炒作“高压泵地下排污”等10余起重大事件,年获利100多万元。

  新华网报道称,该团伙雇佣了600余名“枪手”,从事非法经营、恶意炒作、造谣诋毁等,“2013年2月,在没有得到任何权威机构验证的情况下,根据‘客户’要求将某地有关水处理质量问题的举报,通过水军在网上大肆炒作演绎成多个版本,引起社会不安,形成恶劣影响,从中获利4000余元”。

  @新华社中国网事发布不到两小时,山东省环保厅官方微博就予以转发,称该厅自春节以来为查证相关举报,“付出极大的行政成本,不少企业甚至暂停生产被挖地三尺,但时至今日,所有举报竟无一属实!!”

  一个要名单,一个求道歉

  据媒体此前报道,2月11日,从网友处得到线索的知名公益人士、媒体人邓飞发微博说,山东潍坊许多企业通过高压水井,将污水压到地下1000多米的水层,直接污染地下水。六天后,潍坊市环保局回应,经过对715家企业的排查,未发现爆料所称问题,并悬赏10万元征集线索。

  此后,网上还曾流传过一张《环保紧急通知》,提醒央视将到该市进行暗访调查。虽然潍坊市环保局否认下发过类似文件,但还是被质疑“一边悬赏,一边通风报信”。

  “哪个企业被山东环保厅挖地三尺了?”邓飞昨晚向南都记者证实,正因当时看到山东环保厅8月31日晚的那条微博,他才在微博中提出了这个疑问。他表示,此前之所以关注“高压泵地下排污”问题,只是因为当时从大量微博网友的反馈中,意识到其可能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虽然邓飞后来在微博中提到,有网友建议他保持沉默,@山东环境也称“许多朋友好心地劝我们不要与网络大V及其铁杆粉丝们公开辩论”,但接下来双方很快就形成交锋:针对邓飞提出的公开企业名单的要求,@山东环境并未示弱,“请问邓先生,被冤枉的企业名单公布以后,您是否愿意向他们一一道歉呢?”

  环保厅否认“威胁大V”

  值得注意的是,在交锋中,@山东环境起初的部分表述引发网友广泛批评。比如,在邓飞要求公开企业名单时,@山东环境在回复中不仅称对方是“网络大V邓先生”,还带有暗示意味地称“在这个事件当中邓先生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他自己清楚……希望邓先生勇于担当才好。”

  @山东环境后来在微博中解释,“拥有数百万粉丝的邓先生,实在不必担心来自山东的所谓‘报复’。山东环保不会那么‘小心眼’”,同时还表示,希望所有关心环境的人们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环保大业。

  这也让之前双方的争论变得缓和。邓飞说,“摊开事实,让我们学习官民对话,克制有序地讨论,并尝试合作解决我们共同的社会问题”。@山东环境随后响应,“愿意和邓先生一起探索构建一个新媒体时代官民对话的案例。”

  提起昨日这次微博交锋,邓飞对南都记者表示,“只有公开信息才能带来改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