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反腐风暴席卷中石油 人事地震牵动资本市场

来源:人民网-- 2013-09-03 09:16:49 字号:TT

 一、 中国企业家网络声誉一周排行榜前十

说明:关注度=0.4*新闻指数+0.2*论坛指数+0.2*博客指数+0.2*微博指数,新闻、论坛、博客、微博指数均为功能指数;美誉度=100*(0.7*正面评价占比+0.3*中性评价占比);数据监测时间范围:2013.8.26-2013.9.1;数据来源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二、 企业家一周舆情解读

继上周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落马之后,本周,中石油高层又发生人事地震,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包括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王永春在内的四位高管接连落马,触发舆论对行业潜规则、监管缺位等问题的深思,舆论普遍猜测,垄断行业下招投标信息不透明是引发这次贪腐窝案的主要原因。这场人事地震也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受此影响,中石油A股、H股及昆仑能源股价纷纷下挫,资本市场中的恐慌情绪不断蔓延。

除此之外,尚德电力也出现高层动荡。8月28日,尚德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珊、独立董事JulianWorley和邱志忠3人向公司辞职。尚德称,公司出现严重的现金流问题,以及公司未能实施其建议的行动是他们辞职的主要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尚德目前确定的债务高达107亿元,此次3位董事辞职已经说明了尚德目前资金枯竭,根本无力支付这笔债务和即将在8月30日到期的5.41亿美元可转债。

8月28日,东星集团宣布,已收到东星诉融众股权纠纷案及东星诉钟祥旅游合同纠纷案二审均裁定发回重审。这是东星集团实际控股人兰世立入狱后发起多次诉讼首次获得胜利。这场翻身仗让东星集团付诸东流的40亿资产出现转机,也为东星集团东山再起带来新的希望。

备受瞩目的阿里巴巴上市计划近日又传出新消息。日前,阿里巴巴向港交所提出了一项“创新方案”,希望引入合伙人制度,让现行的管理团队拥有董事会内多数董事的提名权。投资界对此大多给予积极评价,有分析人士认为,阿里此举意在打造“百年老店”,希望经营理念及公司文化能长期保持,不希望受到太多外界短期利益的压力。

图1. 本周企业家热点事件话题分布占比

三、 企业家热点解读

反腐风暴席卷中石油,人事地震牵动资本市场

8月26日,监察部网站通报称,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一场震动业界的反腐风暴正席卷这家石油巨头。

身为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的王永春,是近年来中石油系统涉嫌违纪被查最高级别的高管。他在技术方面的卓越才能给外界留下了“知识技术型高管”的印象,在政治方面也被中石油内部赋予很高期望,有媒体称王永春曾被视为中石油“政治新星”,也曾是中石油董事长职位的热门候选人。这位重量级高管落马,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舆论普遍猜测王永春腐败案或与项目招标有关。垄断行业下招投标信息不透明导致贪腐现象丛生,再次遭受舆论诟病。中纪委、监察部等相关部门迟迟未对此事做出官方回应,致使网民负面猜想持续发酵。

8月27日早间,中石油A股、H股以及昆仑能源双双临时停牌;8月27日晚间,中石油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华林,公司董事、副总裁冉新权和公司总地质师王道富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并于26日辞职。这两则重磅消息将中石油腐败案舆情态势推向新的高点,舆论开始审视落马高官现象背后的利益关系。中石油A股、H股临时停牌也使资本市场的恐慌情绪不断蔓延。

8月28日,中石油高管落马事件引爆的连锁反应开始逐一显现。中石油旗下三只股票在复牌后均遭遇下跌,其中昆仑能源更是大跌13.5%;近两日,中石油合作伙伴惠生工程股价接连下挫,也被认为是受到该事件的负面影响。相关部门始终未披露四人违纪细节及原因,让网络中有关此案的负面猜测不断蔓延。较为主流的舆论观点认为,这四位高管落马与承包低品位油井牟利、石油勘探开发项目招投标信息不透明等因素有关。

9月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今年3月刚调任国资委主任的蒋洁敏,曾是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外界认为,王永春等四位高管案发与蒋洁敏离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有关。

中石油高层人事地震,再次触发网民对垄断行业贪腐现象的声讨,该事件暴露出的行业潜规则及监管缺位等问题也成为舆论焦点。然而,这场整顿风暴也让民众看到了中央反腐的决心,不少网民直呼“大快人心”,支持反腐运动进一步推进。

兰世立翻身仗传捷报,东星有望东山再起

8月7日,东星集团实际控制人兰世立出狱。8月28日,东星集团宣布,已收到东星诉融众股权纠纷案及东星诉钟祥旅游合同纠纷案二审均裁定发回重审,两案一审中均判定东星集团败诉。这是兰世立入狱后发起的诸多诉讼中首次获得胜利的一桩,这场翻身仗为兰世立东山再起带来新的希望。然而,兰世立能否重振旗鼓,在外界看来任重而道远,有业内人士分析,如今的商业环境变化很多,但如果要重新起步,兰世立需要一些平台,而无论是继续以前的旅游航空业,还是改行,这部分资产对兰世立来说都是影响颇大的。

兰世立的这场翻身仗也让四年前东星帝国的陨落再次受到外界关注。与此同时,兰世立极具争议的性格再次遭到评判,有评论认为,过快的扩张速度加上兰世立高调、张狂的性格,为东星的发展埋下了巨大隐患。然而,兰世立入狱后不断申诉,直至如今扳回一局,也让外界看到了这位企业家越挫越勇的精神。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房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