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微表情专家解读杨达才微笑照:真笑须有鱼尾纹

来源:法制晚报-- 2013-09-06 09:56:30 字号:TT

  “表哥”杨达才一审判14年

  微表情专家解读杨达才被声讨照片

  真笑须有鱼尾纹等6项特征

  保持在5秒以内

  今天上午9点30分,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宣判。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杨达才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受贿赃款和巨额来源不明赃款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8月30日上午,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一审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3号法庭进行。

  公诉方称,杨达才家庭财产达1177万余元,其中611万余元能够说清来源,504万余元无法证明来源。调查证据显示,杨达才在担任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期间为一家公司从安全评价乙级资质申报甲级资质过程中提供帮助,先后分三次收受贿赂25万元。检方对杨达才按照受贿罪与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提起公诉。

  经查明,杨家历年的收入中主要可分为薪金、投资与礼金等。其中杨家4个成员历年工资收入为197万余元、婚丧嫁娶的礼金收入为65万元;杨家拥有房产4套,两套住房位于西安市与汉中市,杨达才支付104万余元房款;另外1套住房为儿子结婚时,亲家送给女儿的婚房;1套住房为杨达才妻子的侄子高某所有,后转到杨达才妻子名下,但未支付房款。其他还有奖金、住房公积金、部分投资餐饮、农家乐的营业收入等。

  法院经审理认为:公诉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杨达才犯受贿罪的事实清楚,公诉人当庭所举证据确实充分,足以定案;对被告人杨达才犯有受贿罪的事实和证据予以确认。

  在最后陈述中,杨达才说,“关于案子,检察机关实事求是,法庭依法审判,我工作了几十年,最后走上犯罪道路,跌入犯罪深渊,追悔莫及。我有认罪悔罪的强烈愿望,请求法庭给我重新做人的机会。”

  背景“微笑局长”佩戴多块名表

  2012年8月26日,陕西省包茂高速安塞段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导致36人遇难。一张新闻图片拍摄到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面带微笑出现在事故现场,遭到公众质疑和抨击。

  随后这位“微笑局长”在不同场合佩戴多块名牌手表的图片在互联网上被广泛转载,被网友称为“表哥”。

  (文/记者王婷婷部分综合央视、新华社)

  微表情解读真笑有6大特征

  有熟悉杨达才的人曾为他“鸣不平”,称当时在车祸现场他并不是在笑,而是他天生就是那样。

  那么杨达才是不是在笑呢?

  微反应研究专家、中国心理应激微反应测试研究第一人姜振宇上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杨达才这张笑脸,也进行过素材的搜集,不过杨达才在正常开会和其他一些时候的表情都只有照片,没有视频,无法看到他一个完整场景下的面部基线,所以还没有对杨达才车祸现场微笑表情是否和他的心理状态有关做出有效分析。

  他补充说,有一些人的眼睛天生就是眯眯的,就让人感觉像在笑。

  姜振宇在著作中提到,感到愉悦的时候,一个人的面部表情是会呈现出眉毛自然松弛,前额平滑;眼睛眯起,眼角有鱼尾纹;下眼睑紧绷、提升、凸起,笑容沟纹;嘴角翘起、拉伸,上唇提升,有鼻唇沟;脸颊隆起、提升,有酒窝;呼吸痉挛,鼓下巴等6项特征。

  美国“微表情”研究专家保罗·埃克曼研究得出,任何一种表情,如果持续的时间超过5秒钟,很可能是假装的。发自内心的微笑通常只能持续2至4秒;而假笑因为缺乏真实情感的激励,一般会持续超过5秒,同时脸部的肌肉会显得僵硬,有些不自然、不对称。

  表哥:“一不留神……”

  2012年8月29日晚,杨达才曾通过新浪微访谈回应质疑。访谈原本计划半个小时,但实际持续超过1个小时,网友抛出超过6000个问题,杨达才从中选择10个作出解释和回应。其中包括反复研究“为什么要笑?”

  杨达才:来到事故现场,我们的心情很沉痛,由于事故太过重大,现场气氛其实很压抑,有些基层同志向我介绍情况的时候,都显得特别紧张,有的同志口音比较重,有些话我听不太清楚。我让他们放松些,可能一不留神,神情上有些放松。现在回想起来,我也很内疚。 文/记者蒋伊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