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全国租金自2010年以来连涨44个月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9-12 10:58:05 字号:TT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下同)8月份相比整体上涨2.6%,增幅较前一个月回落0.1%,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4.7%,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价格上涨2.7%。同时与7月份相比,8月份CPI上涨0.5%。1~8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5%。

    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仅衣着价格环比出现下降,8月份食品价格上涨最为明显,尤其是新鲜蔬菜、猪肉和鸡蛋的价格。除此之外,占居民消费较大比例的居住价格也同比上涨2.6%,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4%,这已经是其连续44个月上涨。

    双节将至物价短期难回落

    “菜价真的好贵,上周六我去买丝瓜,随手拿了两根,一秤要11块钱,我当场就不要了,转身去买肉。”住在广州海珠区的白领陈小姐周末想要为家人弄一餐住家饭,却发现蔬菜价格已上涨不少。记者在菜市见到前来选购的消费者都减少了买的量。

    数据显示,8月份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同比上涨7.2%,其中猪肉价格上涨6.0%,受天气情况影响较大的鲜菜价格上涨5.2%,同时,鲜果价格上涨7.5%。从环比数据看,CPI八大类中,食品价格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2%,其中鲜菜、猪肉和蛋价格上涨相对较多,环比涨幅分别为7.6%、4.5%和7.1%,各类非食品价格有升有降,涨跌幅度在-0.2%至0.2%之间,总体保持相对稳定。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8月份肉、蛋、菜价格的普遍上涨,既有季节性因素,也与当月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等因素有关。”

    据记者了解,由于露地蔬菜上市量减少,加之部分瓜果类蔬菜处于换茬期,供应量下降, 8月最后一周商务部重点监测的全国36个大中城市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上涨4.1%。其中,西红柿、黄瓜、茄子等瓜果类蔬菜价格涨幅居前,比前一周分别上涨14.1%、13.8%和8.9%。

    市场人士徐健生告诉记者,鸡蛋价格因为中秋节的缘故会保持高位运行,现在东川新街市鸡蛋价格最便宜也要6.3元,到了10月左右才会有一个明显回落的过程。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按照惯例,肉菜价格遇节会有上升,不过由于近期肉菜价格已经上升了不少,后面预计也不会有大幅上涨。

    住房租金价格同比涨4.4%

    除了吃的东西贵,居住成本的涨势也不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6%。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4%,随之衍生的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3%,水、电、燃料价格上涨0.7%。

    据统计,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已经连续44个月上涨。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对记者表示,以前年初和年中的六、七、八月由于白领换工作和大学生毕业等原因成为租房旺季,但是自从限购后,这个规律正逐渐变化,“一些人因为没有资格或资金无法买房,就会转到租赁市场,现在除了年尾之外,其他月份都很旺。”

    记者了解到,目前租赁市场上市中心的热点房源紧缺,尤其是一室或者两室等小户型出租房,导致租金价格也有所上涨,房东的心态也变化了,2~3年的长期租约很少见了,反而是半年到一年的短约,这种租期结构导致租金变化的节奏也加快。梁燕明表示: “基本上,现在每年租金都会有一个10%的上涨幅度,CPI的变化对房租价格的影响也大了,很多房东都是普通市民,他们回想蔬菜、猪肉价格这些涨了,那房租也要跟着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