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工信部否认组建乳企“国家队”抗衡洋奶粉

来源:奥一网-- 2013-09-21 07:06:30 字号:TT

南都讯 近日,有消息称工信部已经钦点完成奶粉“国家队”名单,伊利、蒙牛、飞鹤、完达山、高原之宝五家企业最终入围。五家企业将带来自己的高端乳粉品牌,共同抗衡“洋奶粉”。

对此,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高伏予以否认,称目前并没有奶粉“国家队”的概念;他同时称,确实有高端乳粉品牌将受到扶持、被集中推介。至于哪些品牌将入选,主要由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导。“市场行为的事,政府是不能做的。”高伏说。

据入围的乳粉企业透露,国家将在9月28日,首次针对五家乳粉企业举行新闻发布会,集中推介国产高端奶粉,提振消费者信心。有业内人士表示,本土品牌一直竞争不过洋奶粉,价格等方方面面都被洋奶粉垄断,对国内产业造成很大冲击,消费者的品牌信任度不够,所以国家要建立自己的大品牌,予以扶持、提振。

乳品行业资深人士宋亮介绍,从今年4月起,相关部门就开始从全国奶粉产量前十位的企业中,进行筛选。产量排名第一的贝因美由于受到反垄断调查没能入围。最终入围重点扶持、集中推介的五家企业,在产量、质量上各有千秋。

“选择伊利,是因为份额是国产品牌中排名在第二,蒙牛并购雅士利排名应该是第三。完达山和飞鹤是中国国产的老牌的婴幼儿奶粉,品牌质量是不错的。选高原之宝是出乎意料,因为它是个小企业,而且没有生产婴幼儿奶粉的历史和经验。但选择它肯定有道理。”宋亮说。

为了能够和洋奶粉竞争,国产高端奶粉除了产品的品质外,还要在一二线城市具备一定的市场份额,售价也要达到中高档。

国产高端奶粉的集中发力能否打破目前洋奶粉占据一二线市场的残酷现实?宋亮认为,相关部门的集中推介、重拾国内消费者信心的举措都是好的,但是目前来讲,大环境因素对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有很多不利影响,这或许会影响国产高端品牌的市场开拓前景。

“实际上的市场情况,还需要企业的继续努力,在品牌上继续有建树,在品质安全上有保障,使消费者对国产品牌有一个新的认识。但最终还需要让市场去选择,消费者去选择。”宋亮说。 中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