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被绞死女童追踪:仍在等尸检报告 家属至今未报警

来源:法制日报-- 2013-09-27 09:41:50 字号:TT

  连日来,发生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樵舍镇客运站的“两幼女双双死于家中洗衣机内”事件引起社会关注。《法制日报》视点版对此进行了持续报道。

  9月25日,《法制日报》记者来到新建县樵舍镇客运站,只见车站内停放着几辆面包车。车站左侧是一栋住宅楼,一楼的9个店面只有一个开着门。

  记者看到,这栋住宅楼共7层,罹难女童的家位于中间单元5楼,装着防盗窗。为了保护事故现场,警方已在女童家的大门贴上了封条。

  11时许,记者看到新建县公安局樵舍派出所警车在住宅楼前停下。

  “目前该事件还处在调查取证阶段,公安机关尚未发布任何调查结果。”樵舍派出所所长夏辉说,“儿童死于洗衣机内”事件最核心的点有两个:出事洗衣机、尸检报告。另外,事件相关人员及其他证据也很重要。

  新建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张慧表示:“目前各项调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当中,暂不能正式发布事件性质,下达结论尚需时间。死亡女童尸检报告还没有出来,案件结果将会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向社会公告。”

  女童家属至今还没有报警

  据民警介绍,9月22日凌晨,女童的大爷爷(女童爷爷的哥哥,家住客运站的右侧房子,系樵舍镇干部)电话咨询与他关系要好的樵舍派出所一位民警,“我的两个小孙女因洗衣机故障死亡,洗衣机厂商会如何赔偿?”

  “至今为止,女童家属都没有报警。”夏辉说,他们获知女童死亡情况后,立即向上级公安部门汇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当即成立“9·21”事件调查组,市局刑侦支队派员指导调查。

  “女童家人为何不报警?”夏辉推测,女童父母可能认为女童死在家中洗衣机内,没有必要报案。他解释道,女童的非正常死亡,如果纯属意外,父母只有监护责任,属于道德上的过失。但是,如果父母看到了女童在洗衣机内被绞而不救的话,就构成了法律上的过错。

  23日上午,樵舍派出所民警和新建县刑侦大队新建责任中队的民警到事发现场进行勘查。民警实地测量的出事洗衣机数据为:(洗衣机)前面高度84厘米、后面高度85厘米、洗衣机的宽和长都是52厘米。

  事发后,留在家中的女童奶奶因为看见地上和洗衣机的血不舒服,就将血迹清洗了。小木凳的位置也在抢救女童时移动了。

  23日下午,办案民警在现场做了实验,前两次盖上出事洗衣机盖子52秒后,洗衣机会自行运转,第三次盖上后又没有反应,洗衣机时好时坏。办案民警称,还需继续做相关综合试验。

  派出所称未接待海尔人员

  23日下午,海尔公司公关部通过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根据公司的产品设计原理和性能分析,在媒体陈述的条件下,海尔洗衣机不可能发生转动。海尔公司已经派出技术人员赶到现场,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25日,海尔集团江西总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派出的调查人员正配合办案民警一起开展调查,公司将在公安局公布调查结果后对此事作出回应。

  “目前为止,我们派出所都没有接待或者看到有海尔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去过女童死亡现场,也有可能他们是与上级公安局联系的。”夏辉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24日晚派出所就已在女童家大门贴上了封条。

  尸检后方能确定女童死因

  死亡女童在当天就被埋葬,警方失去了重要的线索。23日下午,办案民警咨询女童家属是否愿意对女童进行尸检。当时,女童的妈妈和奶奶表示不同意。

  于是,办案民警联系到涂建文夫妇的亲朋好友,来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并表示,“只有进行尸检才能真正确定女童死亡原因,也给社会上质疑女童死亡原因的公众一个交待”。

  24日凌晨4点,女童家属同意尸检。5点,女童尸体被送至南昌市公安局法医基地。当天上午,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科所法医、新建县公安局法医对女童尸体进行了尸检。同时,邀请江西省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专家现场指导和共同参与勘验、实验工作。

  据参与尸检的法医介绍,女童尸体已经全身发青,可以判断女童没有人为伤害迹象。尸检尚在进行,还要进行毒化和血液检测等方式才能得到全面结论。

  9月25日,南昌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目前,警方“9·21”调查组已调查询问女童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及其他亲属,邻居、住宅楼下的摩的司机、卫生院抢救人员及其所有事件发生前后与女童有过接触的人员,并对事发现场相关物证进行了提取、实验和保存。

  截至记者发稿时,警方尚未公布该事件最新进展。 □本报记者郭宏鹏黄辉 □本报实习生何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