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薄熙来到雷政富扎堆审判 尘埃落定还是一地鸡毛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3-09-30 10:02:26 字号:TT

大案“扎堆审判”,尘埃落定还是一地鸡毛

背景:从薄熙来到雷政富,从杨达才到龚爱爱,从王书金到李某某,多起热点案件在9月进入庭审或宣判阶段。“审判月”,成了一些媒体对这个月的总结。

京华时报发表陆文江的观点:有些案件虽然依法在公开度上有所限制,但必要的信息披露,要么不够充分,要么姗姗来迟,信息不对称的结果,是猜疑滋生,加重公众对案件公正审理的担忧。一些案件仍存疑问,需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表哥”的表、“房姐”的房,到底是怎么回事,在法律上又当如何认定和处理,尚无明确的答案。随着法槌一次次落下,一个个案件尘埃落定,舆论的聚焦点也将渐渐移向别处,但案件的落幕,并不意味着反思和改进的终结。无论是司法公开的进程,还是破解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都需要再接再厉。

小蒋随想:“表哥”不涉表,“房姐”没谈房,还会有更进一步的解释吗?如果公诉机关不抗诉,当事人没异议,外界的质疑可能永远停留在质疑。质疑本身也有被质疑的时候,杀死两名城管的小贩夏俊峰被许多人“声援”,但“声援”只是强调城管总使用暴力,却较少考虑两名城管被杀,以及冲突的真相。在一些人心里说“城管该死”的时候,其实已拒绝了夏俊峰防卫过当的可能。另一方面,湖南临武瓜农之死,又被解释为“因外力诱发血管破裂”,涉事干部只是被免职,瓜农的亲属甚至被“官方施压”。城管死了小贩抵命,小贩死了轻罚城管,这样的对比很难以“群众不理性”来搪塞。不少案件结案,还是伴随议论纷纷,法律的天平也在经受人们的考量。

各地景区“伪降价”,上级为啥“心慈手软”?

背景:各地价格主管部门纷纷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在国庆节期间推动全国约1400家景区实行门票价格优惠,平均优惠幅度约20%。可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景区降价幅度有限,抵不过近年的涨价幅度。

新京报发表国华的观点:国家相关部门推动景区降价,不能出台个政策就了事。各地对于降价政策的执行如何,要进行跟踪和评估。国家发改委要求,对不按照规定实行门票价格优惠的景区,要依法进行查处并向社会公布。那么,这么多景区降价玩虚招,监管是不是该动真格,出手管一管?

湖南红网发表徐大发的观点:甘愿抛金去好大喜功,有点“钱多人傻”。维也纳金色大厅本质只是一座供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们切磋技艺、展示自我的有偿活动场所。只要花的是自己的钱,只要花得起钱,去异邦的舞台“卡拉OK”一下也未尝不可,只是别打着“艺术”的旗号自欺欺人。

小蒋随想:端详各地的景区门票,你会发现都印有当地地方税务局的地税印章。顾名思义,地税就是地方收的税。也就是说,门票款中的相当一部分是要交给地方财政的。在各地财政总是哭穷的情况下,地方怎么可能会放过“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好机会?许多地方还总是抱怨中央与地方“财权与事权不对等”。在此情况下,国家发改委发出门票降价令,地方难免会认为“上面”站着说话不腰疼,进而对一些政策阳奉阴违。上级主管部门未必不知道下级的小心思,但鉴于国税收走了税收的大头,上级对“下有对策”也没有十足的惩戒决心。理解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包括房产调控在内的一些政策何以在地方“卡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