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评论:九寨沟景区变灾区 现实版人在囧途的警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10-04 09:12:43 字号:TT

    交通瘫痪,游客滞留,售票处被“攻陷”……10月2日的九寨沟,再恰当不过地诠释了什么是“高兴而去,扫兴而归”。其实,在同一天,人满为患的热门景区又何止九寨沟,故宫2日上午便拥入8.1万人次,泰山接待游客数量逾9万人次,直逼封山上限,甲桂林的阳朔拥入13万游客,免费的西湖更迎来百万巨量游客,以致网友无奈调侃“断桥要被压断,法海也被挤下西湖了”……

    是谁在《旅游法》正式实施的第二天,便导演了这幕现实版的《人在囧途》?是蜂拥而至的游客,还是虽有“游客最大承载量”核定,却来者不拒的景区,抑或是已味如鸡肋的“黄金周”假期?

    我们注意到,在九寨沟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发生后,无论是官方还是媒体,均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错峰出游(九寨沟管理局、阿坝大九旅集团九寨沟旅游分公司发的致歉书上也是这么说的)。可是,谁不知道国庆假期是出游高峰?奈何一年下来,包括春节假期在内,就这么两个“长假”,春节留待与家人团聚,正值秋高气爽的国庆假期,自然安排在出游上。加上高速公路免费这一“福利”,热门景区不“井喷”那才叫怪哉。

    国庆假期还有3天,为避免类似九寨沟事件再次发生,当下最紧急要务是,地方旅游局、假日办应通过媒体和微博、短信等渠道,及时、实时公布酒店住房、景区接待等信息,让游客提前获知自己的出游线路相关情况,以及时作出应对、调整。

    其次,严格落实《旅游法》关于“最大承载量”的相关规定,并对外公布景区的最大承载量。当景区游客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应果断采取措施,按照预案,减缓或停止售票。对那些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未依照本法规定公告或者未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未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或者超过最大承载量接待旅游者的景区,严格按照《旅游法》予以制裁,责令其停业整顿。

    而要实现错峰,最关键的还是切实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科学合理地安排假日。为应对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拉动内需、促进消费,从2000年开始,通过拼接,连续7天的“黄金周”假期横空出世,这极大地激发了国人的出游热情,每一个“黄金周”也都会掀起一股全民热游的旅游热潮。此后,经过调整,“五一”黄金周被取消了,但国庆、春节两个“长假”仍保留了下来。可13年过去了,“黄金周”的强劲经济刺激作用无疑在减缓,腾挪出来的假期的一些负面效应也开始凸显。与其让人这么痛苦地出游,热门景区也几乎皆成“灾区”了,还不如主动作为,让旅游回归旅游,让假期回归假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