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内蒙古领导为分散“风险” 三家饭店同时办婚宴

来源:新京报-- 2013-10-08 09:18:04 字号:TT

 昨日,朝阳区来广营乡清河营村副主任马林祥,在国家会议中心为儿子举办婚礼。

    国庆期间,婚礼扎堆。参加婚礼的“份子钱”必不可少。但同事与领导,身份不同,婚宴中所送的份子钱也有区别。

    昨日,针对“婚宴中送领导或送同事的份子钱”,新京报记者对全国多地的律师、医生、政府官员、媒体从业者、销售员等100人进行调查,调查发现,近6成参加领导婚宴的人送的份子钱高于一般同事,且高出的数额近1倍。

    领导千金大婚份子钱高同事五倍

    新京报记者对来自北京、上海、河南等全国100名不同职业人员的调查中,100人中有67人参加过领导婚礼。56.7%的人送的份子钱要高于普通同事。

    今年五一前,郑州一家设计公司的史先生和其他同事一样,均收到公司老总的请柬。请柬上得知老总女儿五一结婚。

    收到“红色炸弹”后,20来个同事们私下开始讨论,到底送多少钱给老板的婚宴。“讨论意见不一致,多数选择送500、600,也有想送800”。

    史先生则悄悄包了1000元红包。“如果是普通同事,200元就够了,但是人家是老总啊,份子钱咋能少呢。”

    尽可能多地给领导送份子钱,非史先生一人,新京报调查中,56.7%的人送的份子钱高于普通同事50%-100%,24.12%高于普通数额的1倍,个别甚至高出10倍或更多。

    超六成认为社会风气推高领导婚宴份子钱

    调查中,46.4%的人选择送老板500-1000元份子钱,超过1000元份子钱的占27.6%,个别甚至多达万元。

    “我的一位亲属送领导婚宴份子钱多达2万,目的就是想办事儿。”武汉一国企员工崔女士称,她的堂哥在一事业单位上班,工作一直不理想,想找领导疏通关系调换工作,于是瞅准领导儿子大婚时狠下血本儿。

    份子钱缘何领导高同事低?调查中,像崔女士亲属那样,为调动工作、办事儿而送“重金”的占3%,而超过67.27%的则选择跟风,认为“社会风气如此,大家都如此。”

    “同事及领导其实都是同事,除了分工、职务不同外,没啥区别”,在北京一家预算公司工作的程先生称,他很想将送领导的份子钱与普通同事持平,但是“我真的没有这个勇气。”

    -案例

    领导婚宴流行“低调”收钱

    时间:10月5日地点:内蒙古乌兰察布市

    乌兰察布市,内蒙古的一个地级市,这里婚宴频繁,十一期间更是扎堆办婚礼。不过这里的多家婚庆公司透露,今年,婚宴要比以往少1/3。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要例行勤俭节约,一些领导干部将婚礼转为“地下”,不发请柬,不请车队,直接请客吃饭。

    10月5日,中午11点38分,乌兰察布市一家酒店内,司仪在台上调侃着新郎,紧挨着婚宴舞台的亲友一阵哄笑。

    新郎张伟(化名),父母都是公务员。张伟说,考大学的时候就没办“升学宴”,爹妈亏大了。因为父母都是领导干部,婚礼只能低调举行,婚宴也不到20桌。

    张伟说,中央要求例行节俭,在当地,一些领导干部家庭不敢大张旗鼓地办婚礼了,但是,喜庆高调的婚礼变成了“地下接头”。

    今年8月,张伟的母亲李女士就参加了一个领导的婚宴,是副处级干部。没有请柬,找中间人传话,到地儿直接进了包间,没有“账房先生”门口摆台收钱,大家都把小红包直接给请客的人,红包写上随礼人名字。“新郎新娘都不敢出来,老两口代他们敬酒。”提起这段神秘的婚宴,李女士觉得好笑,“不就都是为了收点礼钱吗,大家都明白”。

    还有更离谱的婚宴。张伟说,就在近期,当地一个局级干部办婚宴,因为上头有规定宴席不能超过20桌,这干部就同时在当地的烤鸭店、香辣鱼店等3个饭店,各摆了8桌,一家子三个饭馆来回跑,“跟打游击一样”。

    富二代给领导捧场随礼8万

    时间:10月5日地点:浙江

    家庭比较富足的浙江籍李女士对于给领导家婚礼送礼与普通同事送礼的区别深有感触,“差别一般在10倍以上”。今年十一她赶了七场婚礼,最多的一份随了八万元。

    不过,李女士表示,按照自己朋友圈的标准,即使给自己公司领导婚礼随礼,她的标准也不会低于1万元,10月5日,她就给一位领导婚礼送出了1万元。

    “今年我们家收到的请柬尤其多,家族的亲戚,爸妈的朋友,我自己的朋友,只要有婚礼,几乎都是我去参加。”李女士称,今年5月1日以来,她已连续赶婚礼近70场,随份子钱则高达50万。

    李女士介绍,国庆期间,除了10月4日休息一天外,其他时间都在赶婚礼,截至昨日,整个假期她已连续跑了7场,10月5日一天中,她还连续赶了3场婚礼。

    “有一场是领导女儿招女婿,随了8万。”李女士称,为给领导捧场,他们一家三口还亲自出席了这场婚礼,婚礼在上海某庄园举办,草坪婚礼,场面非常高端大气,整场婚宴62桌,每桌花销均超过2万元。

    “一般来说,领导家办的婚礼规格都会比一般的高,随礼比一般的多,一方面是希望领导在工作上多给照顾,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对得起排场。”李女士说,作为圈里人,随礼太少面子上会很过不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