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央行否认钱紧 仍挺首套房贷

来源:南都网-- 2013-10-17 13:05:27 字号:TT

    央行日前发布了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其间内容备受市场关注。央行新闻发言人昨日就当前货币信贷形势、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房地产信贷情况等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新增个人房贷占贷款新增额17.2% 新增个人房贷首套房贷占比76.5%

    央行日前发布了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其间内容备受市场关注。央行新闻发言人昨日就当前货币信贷形势、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房地产信贷情况等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央行称,数据说明,一些货币政策措施取得一定成效,信贷结构调整符合宏观调控方向。但近期贷款增速相对还是较快,特别是在外贸顺差继续扩大,外汇大幅流入情况下,货币信贷扩张压力仍然较大。

    流动性供应总体仍较充裕

    问:9月底既是月末又是季末,加上中秋、国庆现金消费需求较大,银行是否又“钱紧”?

    央行: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总体上仍然比较充裕。从总量上看,9月末M 2增长14.2%,增速比上年末高0 .4个百分点;从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上看,9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3.47%,与上月基本持平,全月波动也远低于近年来季末平均约200个基点的幅度,这充分说明市场利率比较稳定,波动幅度较小。下阶段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适度水平。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当前市场流动性正常,每个季末都会出现“钱紧”现象,原因包括清缴税款、银行理财季末到期等。央行昨日也表示,受季节性、时点性等因素的影响,利率在季末、月末等时点适当上升是市场的正常情况。

    房地产信贷政策方向未变

    问:近期多家商业银行收紧房贷。媒体报道,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多家银行无限期拖延放款甚至暂停房贷。房地产信贷政策是否有调整?

    央行: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从货币信贷政策角度,主要是继续贯彻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的合理信贷需求,不断加大对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这个政策方向没有改变。

    从调查上看,各商业银行并未出台明确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停贷政策。但由于前三季度部分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9月以来,一些中小型银行在贷款结构方面有所调整,部分城市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和发放时间有不同程度的延长。

    曹远征:除了前期贷款较多导致年度贷款额度紧张外,很多地方的房价已现回落迹象。银行为防范风险,在个人房贷业务上做出谨慎的决策。

    放开存款利率管制需分步实施

    问:7月20日央行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在存款利率市场化方面将有何考虑?

    央行:从国际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下阶段,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着力培育各项基础条件,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强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从在银行间市场上发行同业存单入手,待条件成熟时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的市场化定价范围,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曹远征:存款利率放开须谨慎。目前所有存款都是国家担保。一旦放开存款利率,有的存款国家就不再担保,势必造成小银行风险加大,资金流向大银行。利率放开,理论上要允许银行倒闭。因此,需要先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数说

    前三季度新增个人房贷 超3/4为首套

    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累计新增个人住房贷款12492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17.2%。而在前三季度商业银行新增个人房贷中,首次购房贷款占比达到76.5%。央行据此认为,客观上抑制了投资需求。

    南都记者 辛省志 葛倩 发自北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