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最高法:劳教措施有望被轻罪处理取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10-24 11:20:34 字号:TT

    据新华社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昨天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上提出,各级法院要积极配合劳教制度改革,探索完善轻微刑事案件快审快结机制,大力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有效延伸审判职能,帮助罪犯早日回归社会。南都记者注意到,这是今年自劳教制度改革启动以来,最高法首次作出的官方表态。

    长期研究劳教制度的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忠林向南都记者分析,周强的这一表态,传达出在劳教制度改革中最高法的态度和倾向。

    “最高法倾向于用轻罪来取代劳教措施,对于触犯刑律的行为,就直接按照刑事案件来处理;而并未触犯刑律的,则轻罪处理。”陈忠林说,这也是从去年以来在案件裁判中就逐步透出的倾向。

    陈忠林表示,可以预期,随着最高法的要求在各级法院得到落实后,将从源头上减少甚至基本取消劳教措施。(记者 程姝雯)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