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舆情:经适房画假窗似神笔马良 画饼充饥引争议

来源:青岛新闻网舆情频道-- 2013-10-28 09:25:22 字号:TT

    网络标签:青岛 经适房 假窗 窗户 墙体

    一、事件回顾

    2013年10月23日7时32分,新浪微博网民“@断水雨尘”发表图片博文称,位于青岛市市北区宜昌路的一座名为“宜昌美景”的经济适用房小区靠近宜昌路一侧的三座楼体外墙窗户是用油漆刷上去的,走廊的照明灯也安装的歪歪扭扭。

    2013年10月23日10时51分,网民“反反覆覆”在青岛新闻网青青岛社区论坛发表题为《青岛最坑经适房:窗户是画的,公摊面积近一半》帖文,青岛经适房墙体画窗事件随即引起民众的广泛关注。

    2013年10月23日11时—20时,各大媒体网站及微博社区互动平台相继就经适房画窗事件进行报道热议,在调侃数排窗户整齐有致堪比“神笔马良”的同时,进一步质疑施工方偷工减料及住宅安全问题。

    2013年10月23日14时50分,青岛是城乡建设委员会接受采访回应称,曾对该楼盘情况进行调查落实,现场施工符合规划设计图纸要求。

    2013年10月23日20时21分,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 “@青岛发布”称,青岛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就经适房画窗事件作出回应,已在楼梯间侧面设通风窗,装饰性窗户为丰富外墙形式,符合规范要求,但工作环节确有疏忽画蛇添足,已责令整改。

    2013年10月23日—24日,“青岛经适房画假窗”事件广泛传播,报纸、电视、网络等相关报道层出不穷,截至24日15时,“经适房画假窗”事件的相关搜索位居新浪微博时事热搜排行榜第九位,财经热搜排行榜第一位。

    2013年10月26日11时26分,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青岛发布”发布题为“关于宜昌美景项目的情况说明”的博文,市规划局、市北区政府公布了最新的调查处理结果:相关负责人被处理,房屋外墙被重新粉刷。

    二、传播分析

    2.1传播路径

    2.2传播节点

    三、关注度分析

QQ图片20131024113533.jpg

QQ图片20131024113455.jpg

    2013年10月24日15时,“青岛经适房画假窗”事件的相关搜索已跃居新浪微博时事热搜排行榜第九位,财经热搜排行榜第一位。

    3.1媒体关注度分析

    青岛经适房画假窗事件媒体关注度走势(单位:篇)

    从新闻媒体传播量来看,2013年10月23日至10月27日12时,约有349家媒体网站对青岛经适房画假窗事件进行了报道,累计新闻传播约1023篇次。

    其中,10月23日7时此事件在微博首度曝光后,舆情热度迅速升温,当日媒体集中关注报道量即达到约206篇次。10月24日,青岛市规划局官方做出回应后次日,舆情关注度更是居高不下,当日媒体报道量攀升至约552篇次。随后,舆情热度持续降温,关注度不断走低。

    从传播媒体上来看,报道主要集中于人民网、新华网、网易、搜狐网、中国新闻网、腾讯网、凤凰网等全国主流媒体及青岛新闻网等地方媒体。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新闻周刊》栏目等也对此事件进行了详细报道。

    3.2微博关注度分析

    青岛经适房画假窗事件微博关注度走势(单位:条)

    自2013年10月23日7时32分,网民“@断水雨尘”在新浪微博附图曝出青岛市“宜昌美景”经济适用房小区三座楼体外墙画假窗,至10月27日12时,青岛经适房画假窗事件在微博的相关话题数已达到约2.91万条。其中微博关注度于10月23日舆情爆发首日即达到热度最高点,当日相关微博转载、评论数高达约1.79万条,10月24日,官方首次回应后,微博关注度虽有所下降,但相关转载、评论数依然达到约4839条,随后三日舆情热度持续走低。

    在此次青岛经适房画假窗事件中,知名媒体的相关微博成为事件传播的重要渠道。“@头条新闻”“@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都对事件进行了传播。其中,截止到10月27日12时,“@头条新闻”累计转载、评论共计约14027条。

    四、网友观点倾向性分析

    2013年10月23日至10月27日12时,网民关于“青岛经适房画假窗”事件的相关言论共有约2.91万条,言论主要来自新浪微博。通过对相关信息进行关键词提取、主题分类分析,可知其倾向性如下:

    青岛经适房画假窗事件网民话题分析图

    有关认为经适房画假窗为画蛇添足的言论占26%

    网民“又点建金可人”: 画得好看就算了,艺术品的话,技术有点欠缺啊!

    网民“淳壹”: 这楼不是3D打印的吧?马良活了?咋不画点钞票。

    有关质疑经适房画假窗为偷工减料的言论占25%

    网民“俺的美好生活”: 为了有关部门审核通过(设计保持一致),而做的表面工作,其中必有腐败,偷工减料。

    网民“幽雁金秋”: 这个肯定有问题,如果不是验收,窗户没有问题没人会想起画这么个东西,我各人理解是偷工减料,设计院再差不会差到这种地步!

    有关认为图示外墙不设计开窗符合规定的言论占21%

    网民“kinwu_Tong”: 仔细看了看大图,楼体的正面是有窗户的,楼体侧面不安窗户,也不见得就是错吧(只不过没有窗户就没有自然光,那楼梯间的灯光要常亮才行)。这些画上去的图案,整体看倒也蛮美观大方的。搞不懂为啥大家要口诛笔伐。还有些人说“我想知道是不是整栋大楼都没窗户”,你点开大图仔细看不就知道了。

    网民“南海安监”: 根据《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超过十一层的通廊式住宅应设防烟楼梯间,图中这种不设外窗的防烟楼梯间设计是符合标准要求的,如确需开窗则需要增加加压送风设施(一般用于商用建筑),否则在火灾时将失去防烟楼梯间的作用。

    有关认为政府回应整改属劳民伤财的言论占15%

    网民“史惠强architect”: 画蛇添足画窗户花了钱,现在“责令建设单位整改”岂不是又要花钱??既然符合规范要求,那就让它去呗。

    网民“张丽华-青岛-”: 整改没必要吧,画都画上了,再整改不更加大成本么,以后注意不就行了么,本身也不影响房屋使用功能,有点矫枉过正了吧。

    有关认为经适房画假窗极具创意的言论占7%

    网民“DN-李” 无可厚非,相信这里真就是这样构造。也算是一种创意嘛。

    网民“陆高敏”: 画窗很好看!因为那不需要装窗子!很好的创意!

    其他言论占6%

    网民“L勇O洁V璟E”: 对于业主反映强烈的开敞走廊安全问题,公摊面积过大问题,防盗门质量低劣问题,燃气管道和烟道距离过大造成安全隐患问题,请有关部门给一下回复,谢谢!

    网民“Carefuliu”: 我是做建筑的,立面没点造型看起来不好看,不过也不用画窗户,画点线条也可以。

    五、舆情点评

    近几年,围绕“经济适用房”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层出不穷,工程建设腐败问题、住宅设施安全问题及住房政策公平性等问题着实让“经济适用房”成了是非之地,更让享受经适房及关注经适房的人们心里总不那么的踏实。

    在青岛“宜昌美景” 经济适用房外墙画假窗的事件中,开发商和施工单位是否为了节约工程成本而有偷工减料之嫌,是否存在官商勾结等腐败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又是否存在监管不到位的疏忽,成了公众质疑最多的话题。

    在10月23日晚20时左右,即事件曝光12个小时后,青岛市规划局既通过“@青岛发布”官方微博就此事件做出了回应,首先澄清外墙画假窗并非偷工减料,仅为装饰性行为,其次对此造成的民众误解也进行了自我批评,认为工作确有疏忽之处会责令整改。官方的回应可谓迅速,应对也非常及时,消除了公众对房屋质量的质疑,但却无法摘除“画蛇添足”帽子。

    10月26日,虽然青岛市规划局、市北区政府公布了最新的调查处理结果:相关负责人被处理,房屋外墙被重新粉刷。但却无法掩饰事件背后官场的某些不良风气,比如,下级部门的欺上瞒下,上级监管的漫不经心。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这些“窗户”最大的用途就是用来糊弄那些走马观花视察的上级领导。也许正是因为摸准了上级视察官员不接地气儿的脉搏,或者说有足够的把握让监管视察的目光只能遥遥一望走走形式,人家才敢这么肆无忌惮地造假。

    因为有了媒体的曝光,在经适房楼体上画“窗户”的单位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是,对个体的惩罚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欺上瞒下、敷衍塞责的官场生态,更重要的是完善制度、体制建设,让对官员工作的评价不再仅限于千方百计哄得上级领导高兴,让官员们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而不是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到歪门邪道上。否则的话,这样让人郁闷的画卷迟早还会出现,最多就是换上几个不同的“画家”而已。(青岛新闻网舆情分析师 周桦)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