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舆情热点:今冬青岛供暖引热议 费用不降成定局

来源:-- 2013-11-07 21:44:46 字号:TT

    网络标签:供暖 供暖费 煤价 市政公用局 供热办 物价局

    一、事件回顾

    9月1日,青岛市多家供热企业陆续开始收取供热费,用户需于12月31日之前缴纳完毕。

    9月6日,青岛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今年新增供热面积约560万平方米,老城区供热面积约70万平方米。今冬采暖季供热费价格不变,居民类用户采暖用热价格仍为30.4元/平方米使用面积。

    9月9日,青岛部分新建小区业主爆料称,即使所有单元60%以上住户申请供热,最终供热情况也需进一步敲定

    9月16日,青岛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建小区入住率过低未能供暖,将出新规让开发商买热。

    9月20日,青岛市多家供热企业已进入供热前检修工作的尾声,供热用煤储备大战再次打响。

    9月21日,青岛新闻网青青岛社区网民发帖称,今年煤价较去年同期下降近一半,取暖费却依旧坚挺,引起广泛关注。

    9月24日,青岛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煤价下跌供热费却不降的原因与供热天数、房屋面积计费单位及热企亏损等因素有关。

    10月10日,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副巡视员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供暖费调整问题及采暖时间问题作出详细回复,称煤炭平均价格仍高于现行居民采暖用热价格,不宜调整居民采暖用热价格。

    二、传播分析

    2.1传播路径

    2.2传播节点

    三、关注度分析

    3.1媒体关注度分析

    今冬青岛供暖事件媒体关注度走势(单位:篇)

    从新闻媒体传播量来看,2013年9月1日至10月16日17时,约有315家媒体网站对今冬青岛供暖事件进行了报道,累计新闻传播约504篇次。

    其中,从9月1日青岛陆续开始收取供暖费起,舆情关注度即呈小幅走升的态势,一路震荡于9月25日达到热度最高点,当日媒体报道量约为82篇次。其后于10月1日至4日国庆假期期间舆情热度回落到低点。而后继续一路起伏升温,截至10月16日17时,媒体对于今冬青岛供暖事件的舆情关注度依旧高涨。

    从传播媒体上来看,报道主要集中于人民网、腾讯网、凤凰网、网易、搜狐网等全国主流媒体及青岛新闻网、大众网等地方媒体。

    3.2微博关注度分析

    今冬青岛供暖事件微博关注度走势(单位:条)

    自2013年9月1日青岛陆续开始收取供暖费起,截至10月16日17时,今冬青岛供暖事件在微博的相关话题数已达约2370条。其中,微博关注度于9月8日达到热度最高点,相关微博转载、评论数达到约205条,随后关注度有所回落,9月20日,微博热度小幅回升,当日相关微博转载、评论数约为142条,其后呈震荡走势,10月11日官方明确回应今冬供暖费不会下调后,微博关注再度升温,当日相关微博转载、评论数约为170条,其后震荡走低。

    在此次今冬青岛供暖事件中,媒体微博成为事件传播的重要渠道。“@青岛新闻网”“@在青岛”“@青岛发布”等青岛本地官方微博等都对事件进行了传播。其中,截止到9月16日17时,“@青岛新闻网”关于此事件在微博的相关言论共累计转载、评论约165条,影响范围约为1018.2万人次。

    四、网友观点倾向性分析

    2013年9月1日至10月16日17时,网民关于今冬青岛供暖事件的相关话题言论在新浪微博平台共有约2370条。同时,青岛新闻网青青岛社区也成为此事件网民热议的重要社区平台,相关发帖数共有约200条。通过对相关信息进行关键词提取、主题分类分析,可知其倾向性如下:

    今冬青岛供暖事件网民话题分析图

    有关希望供暖费用随市场化运行有所下调的言论占28%

    网民“qingdaolaomao”:在收取供热费的问题上,信息的不对称导致缴费者永远处于弱势一方。建议有关部门切实进行科学论证,准确合理核算成本,确保既不增加政府过多负担,也不过多增加消费者的负担,又能保证工人企业的利益和积极性。这是考验政府智慧,也考验打造透明政府、回应政府和公信政府的具体行动。

    网民“塑化剂”:供热就不能完全的市场化运行?那为什么煤价一上涨供暖费就跟着涨?涨的时候就市场化了,该跌的时候就不能市场化了?

    有关反应住宅供暖质量、时间及效果的言论占26%

    网民“太平角的鲨鱼“:青岛有必要全省供热时间最长么?青岛有多少天低于零下6度的?真的没必要这么搞,再说供热公司现在供热根本不暖和,根据室外温度自动调节,根本就花不了那么多钱。

    网民“玩的景”:天要冷了,早点供暖吧。每年到冷时再准备供暖。然后再表扬一翻。现在就供上温水不行?

    有关质疑供热企业亏损事实的言论占19%

    网民“沧海浪子”:按这个说法是不是明年煤炭价格如果涨到去年的水平,供热价格还得上涨?青岛冬天气温不是很低,供热出水温度跟东北没法比,东三省的供热企业不得亏死。

    网民“qingdaolaomao”:物价局的领导早就出来说话,取暖费今年不降价。即使按目前的收费水平,供热企业还在亏损。我想知道的是,煤价是多少的时候,供暖企业能不亏损。看这阵势,需要煤炭的价格无限低才行。

    有关质疑政府物价部门成本核算的言论占12%

    网民“whjie“:物价局感觉老百姓的智商低,所以才会这么说。要不物价局拿出供热企业的亏损的账目让老百姓给分析一下?自古以来歪嘴和尚会念经!

    网民“想吃鱼”:只要是政府该管的,一般就是光收钱,不办事。

    有关希望新建小区早日实现供暖的言论占9%

    网民“其实是私心作祟”:供暖的门槛是60%,新建楼盘开发商不给垫资开通这个门槛个人几乎没法实现

    网民“胭脂玫瑰”:我们小区挺奇怪的,二期的去物业闹事,要求供暖,一期的好多不想供暖了,说去年的不热。导致一期的想供暖的害怕真不给供暖了。去年真心不热,18℃刚及格,可是我挺知足的,有比没有强,而且新房,第一年那么热干嘛,地板扛不住啊。寄希望于今年能热点吧,城乡差距不要太大哦。

    其他言论占6%

    网民“qq5678”:降价时政府装聋子,涨价时政府忙的通过各种传播媒体开啥涨价会、调查会。现在政府都不敢露面了。

    网民“一代穷人”:供热公司可能确实不赚钱,但是里面的正式员工待遇可不像不赚钱的企业。既然政府把供热公司定性为事业服务性行业,那煤价涨钱后供热费涨钱干嘛?

    五、舆情点评

    从10月15日起,全国大部气温骤降,青岛似乎一夜“入冬“,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冬季供暖问题再度引发市民广泛热议。而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走低,一度跌入谷底,但与往年相比,供热费却没有随之下调。究其原因,一是很多企业提前贮备煤炭,所以煤价可能还是以去年的价格为标准。二是煤价虽然下跌,但企业的其他成本比如人工费、运费等却有所上涨使得经营出现亏损现象。第三环保投入加大、热能损耗增加、耗材涨价等因素都有可能使煤价下跌但今冬供暖费与往年持平。

    事实上,冬季供暖属于社会公益事业,应将岛城市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企业如若仅从运营成本及盈亏状况来对供热费用定价是不合理的。同时,究竟是哪方面的问题导致企业出现连年亏损的现象,如果仅强调成本上涨,是否应主动向外界公布在经营过程中究竟在哪些方面上涨又上涨了多少呢?

    对于政府来说,如何良好的平衡供热企业与普通民众之间的利益却是当务之急。政府应当切实加强对相关供热企业的监督与管理,防止出现供热价格过高或垄断价格的出现。同时,政府也应对供热企业的运营、成本等一系列要素进行监督审查,主动、透明的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向社会及时公布。

    供热企业的生存发展与群众的根本利益并不是互相矛盾不可调和的,相关政府部门应审时度势把握契机,尽可能多的给予双方良性互动和平衡发展的空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