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舆情热点:十艺节在青完美收官引领群众文化新风尚

来源:-- 2013-11-08 14:17:11 字号:TT

    网络标签:十艺节;文华奖;群星奖;美术;舞蹈;戏剧;曲艺;演艺品

W020131027401574890180.jpg

    简介: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于1026日晚在山东青岛圆满落幕。作为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艺术盛会“十艺节”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文化艺术事业的最高成就、最新成果。自1011日开幕的这16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与群众们欢聚齐鲁大地,奉上了众多高水准的演出和精彩的美术展览。中国当前舞台艺术、群文创作和美术创作的最新成果也得到了充分展示,进一步贯彻落实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宗旨,成为一届展示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艺术盛会。

    十艺节主要活动包括七个方面:一是文华奖评选。全国87台专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参加评比演出。二是群星奖评选。全国316件作品、35支代表队,参加群星奖”4个门类的决赛。三是美术展览展示。在新落成的山东美术馆,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展出全国各地三年来新创作优秀作品647幅。四是演艺交易活动。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13中国(山东)演艺产品交易会和重点演艺项目签约活动。五是邀请演出。组织另外2台境外经典剧目、38台省内外优秀剧目进行展演和祝贺演出。六是开、闭幕式。1011日晚在济南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隆重简洁的开幕式。1026日晚,在青岛大剧院举行闭幕式。七是文化惠民活动。在全省继续组织开展十艺节各类惠民展演活动。

    一、“十艺节”数字盘点

    7项:十艺节有7项主要活动内容,包括文华奖评选、群星奖评选、美术展览展示、演艺交易活动、邀请演出、开闭幕式及文化惠民活动。

    16天:从11日晚开幕到26日闭幕的16天里,十艺节在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等17个城市举行各类演出近2000场次、展览活动约150个。

    55个:全省投入十艺节演展场馆55个,重点场馆资金投入达98.31亿元,其中新建场馆16个,维修改建25个,其他14个老场馆也进行了改造完善,全面达到演展要求。

    62台:筹备十艺节以来,全省投入2.8亿多元,创作优秀舞台剧目62台,其中15台重点剧目入围文华奖评比展演,39件群文类作品进入群星奖决赛,124件作品入选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均居全国第一位,艺术创作成果丰硕。

    2.8万:十艺节所有演职人员共计约1.6万人,专家评委约150人,新闻记者约500人,外省自费观众超过9000人,共约2.8万名各方来宾来山东参与各项活动。

    160万:十艺节新闻报道力度空前,中央、省、市各类媒体刊发和转载十艺节新闻2.95万篇次,百度搜索中有关“十艺节”的页面近160万个。

    2900万: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先后组织举办十艺节各类惠民展演5万多场、广场文化活动3.5万余场、美术作品展920多场,参与群众2900多万人次。

    5000万:取消开幕式大型综合文艺演出,举办简短的开场仪式后,演出一台重点剧目,仅此一项就节省开支5000多万元。

    3.2亿:探索创新办节机制,动员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办节,社会筹资达到3.2亿元,创历届中国艺术节最高水平。

    4.8亿:筹集省级以上财政资金4.8亿元,撬动各级和社会资金30多亿元,连续两年实施12件、16件文化惠民实事,基层群众得到更多文化实惠。

    177亿:十艺节全省公共文化设施累计投入177亿元,其中县乡村基层文化设施投入达90亿元以上。

    二、十艺节全程回顾

    1011日,由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1012日,以“中国风格 时代丹青”为主题的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在山东省美术馆新馆开幕。

    1012日,由十艺节组委会主办的首届剧院建设与综合运营高峰论坛开幕,省会大剧院与青岛大剧院入选中国十大剧院。

    1012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中国(山东)演艺产品交易会在济南举行。

    1013日,群众文艺方面最高奖项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广场舞决赛在青岛举行。

    1015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舞蹈决赛在青岛大剧院举行。

    1015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欧美经典美术大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幕。

    1017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音乐门类决赛在泰安举行。

    1017日,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25届年会暨中国吕剧成就和发展研讨会在济南开幕。

    1018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曲艺类决赛在济南举行。

    1021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戏剧门类决赛在威海举行。

    1022日,“美丽中国 全国群众文化摄影作品大展”在威海市美术馆开幕。

    1026日,十艺节第十四届“文华奖”颁奖仪式在青岛大剧院举行。

    1026日,由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青岛大剧院圆满落幕。

    三、关注度分析

    3.1媒体关注度分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媒体关注度走势(单位:篇)

    从新闻媒体传播量来看,20131011日至1026日,约有624家媒体网站对“十艺节”进行了报道,累计新闻传播约9580篇次。其中,约有190家媒体网站对“青岛十艺节”进行了报道,累计新闻传播约1433篇次。

    从传播媒体上看,报道主要集中于人民网、新华网、网易、搜狐网、中国日报网等全国主流媒体网站及齐鲁网、大众网、青岛新闻网等地方媒体。

    3.2微博关注度分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微博关注度走势(单位:条)

    20131011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开幕至1026日于青岛圆满闭幕,“十艺节”在微博的相关话题数已达约7794条。其中与“青岛十艺节”相关的微博话题数也达到约892条。

    四、传播节点分析

    4.1传播预热

    201077日,“大众网—齐鲁晚报”发文《“十艺节”,17市都有精彩活动,筹备工作昨全面启动,济南开幕,青岛闭幕》。

    201196日,“青岛日报”发文《2013年“十艺节”在山东举办,青岛将作为盛会重要分会场》。

    2012217日,“大众日报”发文《十艺节开闭幕式将分别在济南青岛举行》。

    2012311日,“青岛日报”发文《青岛“十艺节”筹备工作软硬并举快速推进》。

    2012510日,“中国文化报”发文《青岛美术界写生备战“十艺节”》。

    2012912日,“齐鲁网”发文《孙守刚在青岛调研十艺节筹备工作》。

    2012927日,“青岛新闻网”发文《十艺节倒计时牌揭牌,山东青岛 为主要承办城市》。

    20121124日,“大众日报”发文《十艺节“群星奖”舞蹈类复赛青岛开幕》。

    2013326日,“青岛日报”发文《山东青岛:高质量统筹推进十艺节筹办工作》。

    2013517日,“大众日报”发文《青岛将为十艺节提供七个专业演出剧场》。

    2013523日,“齐鲁网”发文《添彩十艺节,青岛开启历时3月演出季奉上精神盛宴》。

    201389日,“大众日报”发文《青岛免费为市民上演连台好戏添彩十艺节》。

    2013810日,“中国新闻网”发文《华人名家狙击青岛携手献艺预热“十艺节”》。

    201396日,“青岛日报”发文《青岛:十艺节闭幕式将“省”着办,预算压缩千万元》。

    2013930日,“人民网”发文《青岛市不断提升公共文化建设水平,打造精彩纷呈的“十艺节”》

    20131010日,“青岛日报”发文《十艺节青岛执委会总结调度十艺节筹备进展情况》。

    4.2传播过程

    20131012日,“青岛早报”发文《“十艺节”昨晚掀盖头》。

    20131012日,“青岛晚报”发文《十艺节,“舞动”青岛》。

    20131013日,“新华网”发文《十艺节“群星奖”广场舞决赛在青岛举行》。

    20131014日,“青岛日报“发文《青岛十艺节演出剧目早知道》

    20131015日,“大众日报“发文《76个舞蹈作品青岛角逐十艺节“群星奖”》,

    20131015日,“青岛早报”发文《青岛大剧院展出城市表情,33幅摄影献礼十艺节》。

    20131015日,“大众网—齐鲁晚报”发文《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多重措施确保“十艺节”供电》。

    20131016日,“人民网—山东频道”发文《十艺节“群星奖”舞蹈决赛在青岛收官,或现黑马》。

    20131018日,“大众网”发文《十艺节评委:参评剧目实力强,期待更多优秀作品》。

    20131023日,“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发文《莱西中国画作品<</span>秋玉米>十艺节上获金奖》。

    20131025日,“人民网”发文《“文华奖进入尾声青岛舞剧<</span>红高粱>成热门》。

    20131026日,“青岛日报”发文《青岛四作品获十艺节“群星奖”》。

    20131026日,“新华网“发文《十艺节在青岛圆满谢幕,第十一届在陕西省举办》。

    4.3持续热议

    20131027日,“青岛早报”发文《“十艺节”青岛落幕,<</span>红高粱>登顶》。

    20131027日,“青岛早报”发文《十艺节青岛儿童剧收获多,<</span>向前,向前>中五元》。

    20131029日,“人民网”发文《青岛供电公司全力备战“十艺节”闭幕式保电工作》。

    五、媒体观点倾向性分析

    “新华社”刊登文章《艺术盛典的26年变迁,透视十届中国艺术节关键词之变》:从第一届到第十届,秉承“艺术的盛宴 人民的节日”宗旨的中国艺术节成为展示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艺术盛会。但就中国艺术节本身来讲,悄然之间发生许多积极的变化。变化一:从单一舞台艺术到多种艺术形式的荟萃。变化二:从本土节目为主到中外艺术交流。变化三:从政府包办到市场运作。变化四:从“圈内人”到社会大众。变化五:从大操大办到回归艺术本体。(据新华社,作者:娄辰)

    “人民日报”刊登文章《后艺术节如何热度不减》:高度评价十艺节为党的十八大之后举办的第一个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是一届延续中国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以“文化惠民、共建共享”为筹办理念,以人民为创作中心、以人民为服务对象的大众的艺术盛宴。十艺节以朴素、丰盛、实在的面貌,为走在“文化强国”路上的当代文艺创作,留下了生动的时代烙印。(据人民日报,作者:任姗姗)

    “中国文化报”刊登文章《十艺节:书写文化强国的隽永篇章》:由文化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主办的十艺节,在完善创新举办大型活动部省合作机制、带动地方文化建设以及群众文化热情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借鉴。筹办阶段多次为解决实际问题而举行的部省联席会议,多项提前举办的艺术单项比赛等,主分会场多个城市的公共文化设施得到更新改善,简短而热烈的开闭幕式,一票难求的火爆剧场,人头攒动的美术展览,追捧民族艺术的粉丝团,热心奉献的志愿者和出租车司机等都会共同构成民众对十艺节生动而深刻的记忆。(据中国文化报,作者:中国文化报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