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武汉四成央企拒经济普查

来源:南都周刊-- 2013-11-11 16:18:25 字号:TT

  四成企业拒绝经济普查

  今日,武汉市进行的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将结束第一轮核查。记者从江汉、武昌、洪山等6个中心城区获悉,约四成企业和个体户拒绝经济普查,平均每个普查员需上门两三次才能获得信息。市统计局副局长何志刚感慨,“我们挂出了1349幅宣传横幅,也难以换来人们对经济普查的理解。”

  硚口区集贤里社区的危芳已第三次被拒,她站在路边,一手抱着资料,另一只手继续打电话联系商户。在洪山区关山社区,同样做经济普查的张静,也遭遇了一次次的白眼。

  危芳说,“即使佩戴着工作证件,出示各种资料,商户都不相信,说什么证件都能造假。”面对商户的怀疑,普查员只能一次次上门“感化”。

  除了不断被验明正身,找各种理由搪塞拖延的商户也不少。张静说,“有些企业不直接拒绝,但每次都说老板不在,会计不在,证件不在,下次再来。跑四五趟,也拿不回资料。”

  据统计,约八成企业和个体户拒绝登记营业收入情况。有商户坦言,怕提供信息后要交各种税费。江汉区普查人员反映,“有些企业直接说不参加活动,不提供信息。”

  市统计局副局长何志刚表示,经济普查统计数据全部保密,也不能作为处罚和征税的依据。小微企业真实登记数据可能获得国家的相关扶持。他也表示,坚持不配合的单位,会进行强制性统计执法检查。

  据悉,本次普查是为了全面调查我市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进一步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

  被拒3次,理由是“你们级别不够”

  日前,记者跟随硚口区集贤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经济普查。由于已完成第一轮核查,该社区开始“查遗补漏”的第二轮清查。

  在社区内一栋居民楼的6楼,是深圳携众通科技有限公司的武汉分公司,主营数码产品维修业务。普查员危芳和代艳华出示证件后,该公司负责人自觉将“三证”拿出来给她们登记。

  本以为一天的工作就将如此重复下去,但接下来却再也没有这么容易。

  危芳和代艳华在武汉一央企吃到了一枚硬钉子。

  该公司李姓负责人还没等话说完,立马打断,“我们不搞经济普查,你们也没资格普查我们。”并表示,“我们是铁路局的公司,是央企,你们街道级别不够。”代艳华解释,经济普查应按在地经营原则进行,即在哪里经营就在哪里登记,但该负责人坚持拒绝登记。

  这已是普查员第三次上门,仍然一无所获。硬钉子碰得灰头土脸,软钉子吃得更加无奈。

  从这家物业公司出来,危芳抱着一摞资料,开始寻找崇仁路148号8栋4单元。148号是汉口茶叶市场,但转了一圈,也没找到这个“8栋”。危芳围着茶叶市场周边的居民楼绕了几圈,上下楼三四趟,问了上十位居民,也没人知道8栋在哪里。

  她盯着资料上的地址说,“给这家商户至少打了5次电话,说的都是这个地址,不会错的。”

  询问附近居民无果后,危芳最终拨通了该商户的电话。当危芳告诉该商户已到达茶叶市场时,该商户才说,“地址换了,我让会计再打给你。”还没等说完,对方就挂断了电话。

  危芳举着手机,叹一口气,“能打通电话也算好的了,有的人接过我们电话后,就再也不接了。”

  另外上门普查的3家,也均因“老板不在、证件不在”等原因无法登记。

  该社区1466户法人和企业单位,及约2000户个体单位第一轮核查已完毕。昨日上午普查的6户中,仅成功登记1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