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青岛海参价暴跌遭吐槽:开宝马进去大金鹿出来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3 12:30:15 字号:TT

青岛海参价暴跌遭吐槽:开宝马进去大金鹿出来

青岛海参价暴跌遭吐槽:开宝马进去大金鹿出来

    时下正值海参苗的交易旺季,但是今年的海参市场却如这初冬的天气一般,让养殖户觉得有点冷。昨天记者从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今年夏季的高温天气使海参养殖的损失蔓延到了冬季,不敢养、没钱投,导致今年的海参苗身价狂跌。

    大田海参苗进交易旺季

    记者从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进入11月份,也就进入了大田海参苗的交易旺季,这个季节,交易的卖方是我市的海参苗养殖户,而买方分为两个:一个是福建等南方沿海地区的海参养殖户,另一个是山东半岛的其他海参养殖户。

    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冷,海水温度也在一步步降低,若海水温度降到七八摄氏度,海参苗就要进入冬眠期了,海参苗的出货必须赶在其冬眠前,否则打扰了海参苗的 “正常休息”,将难以保证投放后海参苗的成活率和丰收。

    当前我市的海水温度在临界值上,大田海参苗进入了交易旺季。所谓大田海参苗,也就是在沿海露天池子中养殖的海参。

    南方参农“抱团”压价

    即墨有着两万亩海参养殖池,是青岛海参的主产区。虽然已经进入了交易旺季,但是昨天记者在丰城、王村等海参养殖集中区采访时,却很少见到交易的场景,旺季市场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热闹。

    “今年海参苗的市场行情不好,价格不高不说,出货也比较难,现在我还有30多亩的海参苗没有卖出去呢。 ”在丰城中心社区沿海搞海参养殖的赵先生猛抽了一口烟说,天气越来越冷,估计再有一周左右海参苗的交易就要过季了,要是还卖不出去,只有自己把池子中的这些海参苗养大了。

    “收苗的把价钱压得太低,卖了赔本,还不如不卖,再等等吧。”海参养殖户王先生说,他今年刚从事海参养殖,要是这次跌倒了,将损失几百万元,这让他有点承受不起。

    在田横旅游度假区的沿海海参养殖区,记者看到几名正在海参池子间走动的男子,记者曾经采访过的养殖户老刘正陪着他们聊天,上前询问得知,这几名男子来自福建,也是养海参的,此次是为收购海参苗而来。

    待这几名福建参农走后,老刘望着他们的背影一声叹息。 “他们给的价钱太低了,南方人喜欢抱着团压价,没法弄。 ”老刘说,这个季节正是福建沿海参农投放海参苗的最佳时期,但是来了一批又一批的福建参农,每一批的出价都不高,像是相互间商量过一样。

    市场低迷养殖户谨慎

    今年夏天的持续高温和连续降雨天气,让山东半岛的海参养殖遭遇重挫,据被采访的海参养殖户反映,他们的大田海参在今年夏天被高温和大雨天气“蒸发”了一半左右。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海参苗市场行情就好了一阵,在10月末,当时只是交易初期,100头以内的海参苗卖到了100元/斤,但是好景不长,刚迈入11月份的交易旺季,同等头数的海参苗的价钱便直降到60元/斤。

    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技术推广站的站长杨娟说,夏季高温让养殖户遭遇了巨大损失,尤其是一些在去年投苗今年眼看就要丰收的养殖户,可谓损失惨重,在投苗季节,他们已经没有钱来买海参苗了。此外,连续两年的市场低迷,让很多养殖户不敢买海参苗了。

    “对于许多在去年才开始投身海参养殖的人来说,今年的特殊天气所带来的损失,就相当于开进去一辆宝马,结果骑着一辆铃铛不响的大金鹿出来了。”海参养殖户张先生这样形容今年的市场行情。

    政府协调买方合理定价

    针对海参苗交易市场的困境,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及即墨市海参协会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今年夏天受高温影响的主要是山东半岛,这个季节海参苗交易的大买家多来自福建,我们主动和福建当地的渔业部门及海参协会洽谈,协商两地海参养殖户的互助合作模式,让对方能够出个合理的价钱来收购海参苗,而不是一味地压价,以便以后更长期更稳妥地继续合作,这个意见也被当地渔业部门和协会采纳,目前正在调控干预。 ”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办公室主任李荣环说。(记者 杨海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