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青岛舆情 > 正文

10升海参洗澡水顶1斤干海参 处理后能抗癌(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9 12:30:38 字号:TT

10升海参洗澡水顶1斤干海参 处理后能抗癌

    说起海参,青岛老百姓都不会陌生,产妇坐月子、病人恢复期吃点海参补一补,更是老一代传下来的养生法子,但提起盐渍海参、干海参加工中产生的海参“洗澡水”,很多人却有些陌生。昨日,记者从青岛农业大学获得消息,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迟玉森教授成功从海参煮汁中提取出活性多糖,让这些原本废弃的煮汁流过5道“筛”,制备出具有抗癌功能的干粉。目前这一项目已经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10升“洗澡水”赶上1斤干海参

    昨日下午,在青农大食品学院的实验室,课题组成员刘鹏莉向记者介绍:“海参上岸后很难存放,一般都是加工成盐渍海参或者是干海参,这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海参煮汁。 ”普通市民平日里见到的海参成品,大都经过了剖肚、清脏、蒸煮多个步骤,最终成了方便销售的盐渍海参和干海参,整个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海参煮汁,而这些深褐色甚至黑色的海参“洗澡水”,正是迟玉森团队瞄准的对象。为了让记者了解这“下脚料”里藏的“宝贝”,刘鹏莉现场提供了一组数字:以市场上最常见的干海参为例,加工1公斤干海参,需要活海参25公斤,产生海参煮汁更是多达40公斤。而在煮制过程中,海参体内60%的活性多糖和其他的水溶性营养,都白白地溶进了“洗澡水”里。 “我们曾经做过测算,每升加工海参的煮汁里,活性多糖含量可以达到180毫克,也就是说15到20升海参煮汁里的多糖含量,能够赶上1公斤干海参。 ”

    流过5道“筛”下脚料变药材

    为了从“下脚料”里捞金,从2009年7月份开始,迟玉森带领课题组开始承担这一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经过长达5年的努力,最终制备出了一整套的“水中捞金”流程。她告诉记者,从“洗澡水”中提取海参多糖的过程,其实就是把其他成分一一去除分离的过程。

    记者采访发现,从“黑乎乎”的煮汁到淡黄色的营养粉末,需要经过前后5道“筛”,才能得出粗多糖。 “先经过层层不同的膜过滤去掉盐分,然后把这些液体灌进大型的机器,喷出来的就是灰白色粉末。”据介绍,经过这状如“天女散花”的一步,就能顺利去除煮汁中的水分,再通过其他的3道复杂工序,粗制的海参多糖粉末就被榨出来了。

    “海参粉”有望成为抗癌主力

    “海参活性多糖最主要的功效就是抗癌和免疫调节,这一点我们也在小鼠身上做了实验。 ”据课题组成员介绍,最终从“下脚料”里提取的淡黄色粉末,纯度能够达到96.57%,而这些高纯度的粉末有望成为抗癌主力。在实验中,迟玉森将海参多糖口服液,给小鼠连续灌胃30天,发现这一海参多糖不仅对动物生长发育没有影响,对小鼠腹水瘤的抑瘤率更是高达90%。而根据记者拿到的2份生物科技公司的用户意见来看,这一干粉末制成的口服液,与干海参制备的口服液,在免疫调节的保健效果上没有差别。(记者 王晓雨 通讯员 刘晓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