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企业舆情 > 正文

100%果汁并非纯果汁 浓缩果汁兑水玩文字游戏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11-20 13:20:35 字号:TT

    喝果汁当然是越纯越好,不少消费者在选购果汁饮料时以此为衡量标准。也正是如此,号称“100%果汁”的果汁饮料产品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不过记者近日走访青岛市场发现,市面上部分号称“100%果汁”的果汁饮料其实并不纯,而是用浓缩果汁和纯净水勾兑出来的“复原果汁”。

    果汁概念多消费者难分辨

    近年来,作为健康饮品的代表,果汁市场有了很大的发展。记者走访岛城各大商超发现,饮料区果汁种类繁多,各种带有“果”、“蔬”字样或印有水果图案的饮料纷纷被摆放在货架最显眼的位置上,不少果汁饮料还在包装上用醒目字样标注了“100%果汁”、纯果汁、纯果肉等。

    不过,有消费者反映,面对形形色色的“果汁”,加上商家的促销营销,很难分清不同概念果汁之间的区别。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国家标准《饮料通则》规定,果汁饮料的果汁(浆)含量须大于或者等于10%,凡是果汁(浆)含量低于10%的饮料,均不得称为果汁饮料,而纯果汁饮品果汁含量应达到100%。但目前在售的产品中,以产品名称而言,果汁类饮料有的叫“果汁”,有的叫“果汁饮品”,有的叫“果味饮料”,更有的直接用上“鲜果”、“果粒”等字样,而配料却差别很大,让消费者感觉云里雾里。比如某品牌“营养果粒”,第一次看到的人还以为它是纯果汁,仔细看过才发现它其实只是含有少量果汁的果汁饮料。

    消费者张先生告诉记者,感觉果汁产品的名字就是在跟消费者玩文字游戏,很少有消费者会细心地去查配料表,关注其中果汁的含量,就他自己而言,也不太懂得如何区分纯果汁和果汁饮料。

    100%果汁并非纯果汁

    在采访过程中,有不少消费者认为,选择包装上标注100%果汁就是纯果汁。在宁夏路某大型超市的饮料区,记者随机拿出几款标注100%果汁的饮料,并查看其配料表,发现上面基本上都写着某种水果的浓缩汁和纯净水。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果汁的生产过程中,果汁原料加工厂对水果经过清洗、挑选等环节后会进行破碎、压榨取汁,然后经过低温真空、蒸发之后,水果便会成为浓缩汁。简单地说,浓缩汁便是最初压榨出的果汁在水分蒸发后的状态。浓缩果汁在进入灌装厂后,加入与浓缩时所失去的水分等量的水,复原为100%果汁,或者调配成其他的果汁饮料。这样生产出的100%果汁不仅延长了果汁的生产时间,同时可以降低成本。而采用无菌冷灌装工艺和利乐包、康美包等保鲜包装,更可将保质期延长到一年以上。因此,这种果汁确切的叫法应该叫做“复原果汁”,而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原榨果汁。“纯果汁的概念现在国家的标准定义和企业的标注有一些差异。企业标注100%的纯果汁,就是指没有加添加剂,是由浓缩果汁加纯净水稀释来的。但是老百姓的概念里和国家的标准定义里,纯果汁就是由水果压榨的,经过灭菌、包装之后,不加东西的。所以,企业100%的纯果汁应该叫复原果汁。”一位果汁饮料代理商表示,目前国家并没有100%果汁相应的标准,也没有关于纯果汁的定义,厂家仅仅凭自律进行生产,在目前竞争激烈的果汁行业,难免出现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应标准。

    选购果汁做到“五看”

    对于市售果汁饮料,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呢?

    在宁夏路某大型超市,果汁专柜的销售人员王女士为记者支招。她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第一看浓度,果汁饮料都会在瓶贴上标明浓度,尽量选择浓度含量高的果汁。第二看产地,用好产地的水果制成的果汁自然比一般的要好很多,口味一好,自然不会添加过多的食品添加剂;第三看沉淀,有沉淀的果汁说明生产商在生产过程中保留了水果中的纤维素,而纤维素对人体是非常有利的,因此有沉淀的果汁一般比无沉淀的果汁更适合人体饮用。但消费者也要注意果汁的保质期,若是因临近保质期或运输不当等原因而导致果汁变质而产生的絮状沉淀,千万不要饮。第四看是否醇厚天然,超市中有的果汁颜色艳丽,通透性好,有的则显得透明度不高,看上去醇厚,甚至有点暗淡。刚生产的果汁颜色鲜艳是正常的,但放置很久之后依旧颜色艳丽的果汁就不一定是好果汁了。放置很久也不会改变颜色的果汁有可能是添加了护色剂和防腐剂,建议消费者饮用时要谨慎。第五看配料,果汁饮料瓶贴上都会标明配料,建议购买配料少的饮料。饮料中添加剂越少,果汁的营养物质保存得越完好。(记者 张华静)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